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中国应继续全力为核潜艇投资 而非航母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5日 09:5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中国航母
中国航母

    美媒:如果解放军海军真的面临资金紧张,它总是可以推迟航母和计划的护航舰只的生产,以减少费用。

  美国“信息传播”网站近日登载文章,如果你最近没有密切关注亚洲新闻,你可能没有发现中国经济最近引人注目地放缓了。这种缓慢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明显的原因是中国最近一直依赖出口和投资的这种极不平衡的增长模式。由于欧洲,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经济自由坠落,而美国也陷入了经济衰退,中国的出口在不久的将来不太可能回升。同时,我们也正看到房地产泡沫破灭所造成的房地产崩溃。地方政府背负了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债务,所以中国经济的投资这部分也出现崩溃,最近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证实了这一点。虽然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的刺激措施和基础设施项目来启动经济,但是,这的确是一个开始去杠杆化过程,转向更均衡的增长模式,同时增加消费在增长中的比重的很好时机。我不确定,这一时期将持续多久,但是这就是资本主义的一切。繁荣和萧条自有其周期。在萧条时期,政府希望削减一些项目并减少支出。对解放军而言,国防预算的增长率应该更低。这种情况在2009年出现过,当时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是很长一段时间中最低的。中国政府过去曾表示愿意将资金从国防转移到经济发展上面。现在的问题是,解放军在其预算增幅较小时将如何调整。会砍掉哪些项目?或者哪些项目应该被砍掉或削减?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每年的预算削减都相当大,大部分项目刚刚开始就被削减或放弃。在90年代初购买苏27飞机的时候,甚至有不少人呼吁放弃歼10飞机项目。考虑到歼10飞机一直被一些人描述为中国的“阿波罗”计划,这种做法是相当令人惊讶的。同时,许多像052驱逐舰和核潜艇那样的海军项目被推迟。与此同时,由于缺乏资金,缺乏技术和武器禁运,造船厂继续建造技术含量低的舰船。当然,解放军过去20年里的建设是资金增加,俄罗斯的技术转让和民用工业改进的结果。

  -

  首先,如果采购和研究与开发预算按解放军目前计划的水平被削减10-20%,解放军应该如何看待经济放缓,减少或削减。假设所有4个军种,空军、海军、陆军和第二炮兵都大致按这种水平进行削减,我将着眼于我比较熟悉的两个军种:空军和海军。我会在后面再谈训练和人员的费用。

  空军有一些必须继续进行的项目,如歼20、运20、空警2000飞机(或将来的某个改型)和运8特种任务飞机。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项目将获得适当的资金。一些正在进行的项目,如歼10飞机和歼11系列飞机的预算可能被削减,导致提前终止一些改型和搁置一些改型。例如,歼10B飞机很长一段时间似乎一直处于测试阶段,看起来最终准备装备部队。如果歼20飞机提前获得成功,解放军空军可能会选择暂时搁置未来的“半隐形”歼10飞机改型,以节省研制费用,并继续生产歼10B飞机,同时用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升级歼10A飞机。就歼11系列飞机而言,由于其最近在鼎新的红蓝对抗空战演习中的糟糕表现,解放军空军可能提前终止歼11B飞机项目。如果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在为解放军研制新的歼11飞机改型的过程中继续出问题,歼16飞机项目可能也会被砍掉。如果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继续进展艰难,其第五代飞机项目可能会失去解放军空军的资金。正如我们在最近几次珠海航展上看到的,中国目前还有许多正在进行的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项目。许多这些项目是由私人资助或用于出口的,但我们知道,解放军空军也有对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解放军空军可能会推迟购买一些无人机,同时继续保留更成熟和更先进的型号。当然,这些只是我个人的猜测,许多项目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其性能,还取决于参与项目的人的政治关系。除了解放军空军的这些核心项目之外,还有一些不太重要的项目可能不会被选择或者会被推迟。长期以来,JF-17飞机一直被看做一个可能为中国战斗机部队提供低端飞机的项目,而我也一直主张解放军空军购买它的一种改型。但是,如果解放军空军的资金紧张并认为JF-17飞机过于昂贵,它可能会继续购买歼8II飞机,或裁减一些航空兵团,然后重新启动歼10A飞机的生产,以降低使用另一种型号战斗机所增加的费用。作为先进喷气教练机,解放军空军可能会完全放弃购买更昂贵的L-15飞机,只购买不太先进的歼教9飞机。未来的歼轰7飞机改型可能会停留在设计阶段,而歼轰7A飞机将取代所有剩余的强5团作为解放军空军的主力攻击机。未来的轰炸机项目甚至将被推迟更多,而西安飞机公司则将不断大量生产上世纪50年代的轰6轰炸机的新改型。运9飞机项目可能会获得足够的资金,到那时已经服役,但猜测中的采用喷气发动机的中型运输机可能会被放弃。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