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副防长频繁呼应美重返亚太 曾被斥最差的兵

2012年10月25日 15:1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新军事布局中,当年的夙敌越南已成为美国青睐的“香饽饽”,不仅美国军政高官走马灯似地造访河内,华盛顿还在各种场合支持越南在南中国海的“权益”。而越南也“投桃报李”的呼应美国的军事动作,包括开放金兰湾供美舰修理补给。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对美交往,还是越南军方对外放话,一名越军中将频频在聚光灯前露面,他就是现任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

  “新生代”有“新路线”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河内正拼命讨好华盛顿,尤其在不断扩大两军关系上更是不遗余力。美国国会研究所专家马克·E·马宁曾向国会提交报告称:“越南谋求升级与美国的关系,部分原因是他们希望继续进入美国市场和对本区域内的大国在东南亚的影响不断扩大感到担心。”他还提到越南军方领导层欢迎美国在亚太方向“适度保持军事影响力,从而对该区域内的其他大国构成牵制作用”,而马宁所说的“越军高层”里就包括阮志咏。

  据香港《亚洲时报》透露,越南军政各界已进入“换血”阶段,许多“新生代”到了掌权的阶段,而且他们普遍淡化父辈与美国人打仗所结下的“血海深仇”,转而以“更富有建设性的态度”面对越美合作。美国哈得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韦茨就提到,今年6月,帕内塔成为越战后第一位访问越南金兰湾深水港的美国国防部长,他就同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副部长阮志咏达成在五个领域加强合作,即高层对话、海洋安全、搜救行动、维和行动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救援。有意思的是,与阮志咏同为“新生代”的新任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也抛弃了父亲阮基石(曾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越南外交部长)“疏远美国”的老路,竭力拉拢美国为越南在南海方向上的主张“背书”。

  事实上,以阮志咏、范平明为代表的越南军政“新生代”正努力借助各种因素,提高本国在南海等复杂问题上的“优势地位”。早在2009年12月14日,阮志咏代表越南国防部阐述当年度的《国防白皮书》时,就强调越南人民军将会进一步关注“海洋主权”争议的发展,“进一步发展相适应的国防力量,以应对新的挑战”。而在今年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期间,阮志咏还积极与美方进行意见沟通,推进双边军事交往。

  曾被斥为“最差的兵”

  说起阮志咏,中国人或许比较陌生,可要提到他的父亲阮志清,恐怕许多上了年纪的中国人还是有点印象的。当年阮志清是仅次于胡志明、武元甲的越南党政军权威人士。1959年8月31日,阮志清继武元甲之后成为越南人民军第二位大将(而且是越级晋升),在担任人民军政治总局主任期间,他积极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思想教育方法,还组织部队看中国歌剧《白毛女》,提高指战员的政治意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越战争期间,阮志清借鉴中国游击战的方法,在南越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军的“民族持久战”,令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无可奈何。1967年7月,阮志清因突发疾病去世,中国政府发去唁电表示哀悼。

  作为阮志清的儿子,出生于1957年的阮志咏自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但他骨子里有着叛逆的基因,以至于被父亲训斥为“最差的兵”。阮志咏在2012年1月21日接受《青年一代》采访时就说,早在四岁的时候,老爸就准备让他去当兵,改掉一身臭毛病。1964-1974年,阮志咏被送到河内阮文追英雄少年军校和军队文化学校学习,1974-1976年进入李常杰高中(今越德中学),1976-1981年在军事技术大学(今军事技术学院)和通信军官速成学校深造。据称,阮志咏之所以被转到通信学校,竟是因为他在军事技术大学里功课不佳,“不遵守规章制度,缺乏军事荣誉感”,看来有“反骨”的阮志咏确有不同寻常之处。

  成为军政两界的新星

  1982年,阮志咏作为低级通信军官,来到驻清化省的第1战略兵团(也称第1军)工作,该兵团主要防守红河三角洲,拱卫河内安全。越南领导人外出视察时,往往第一站就是来该兵团视察,该兵团的训练尖子也很容易“冒头”。阮志咏于1983年7月13日成为预备党员,一年后转正,再加上其父的老同事、副总参谋长黎德英出面协调,阮志咏在1984年进入总参情报局(一般称“二局”)工作。虽然初期只负责一些后勤方面的杂事,但阮志咏很注意学习提高,对前辈也十分尊重,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1989年,阮志咏与邓文中结婚,而邓文中的父亲正是时任二局局长的邓武政中将。1995年,二局升格为国防部情报总局,地位与总参谋部平级,阮志咏不久便成为该局领导。

  在主管总局期间,阮志咏督促部下全方位拓展情报侦察分析工作,努力为政治军事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参考。在2001年越南中部西原山区爆发“伏尔道骚乱”事件中,阮志咏领导的情报总局及时向领导层提供了相关信息,并协助军队和地方政府有效平息事态,赢得了领导人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情报总局在越南“革新开放”事业中占据重要位置,甚至许多武器采购项目也由情报总局监管。据报道,阮志咏参与了多个重大武器外购项目,情报总局的“三产单位”——万春科技进出口公司就承揽了从俄罗斯进口苏-27/30战斗机、S-300PMU1地空导弹、基洛级潜艇的业务,其能量之大令外界瞩目。

  综合越南媒体报道,在军界尚属“年轻”的阮志咏有望在职务上“更进一步”。外界猜测他可能继冯光青之后“扶正”成为国防部长,或者担任越南人民军政治总局主任。(萧萧)

  相关报道:
          分析称美国航母穿越南海旨在表明军事存在
          越南官员受邀参观美军航母 赞美援助抗衡中国
          俄媒:越南将成为美国在亚太新的“不沉航母”
          南海争端:菲越印跳脚 美国人撑腰
          越南巴结俄美拉拢邻邦 长袖善舞恐难奏效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