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边防部队列装高原巡逻车 执行任务更高效

2012年11月12日 16: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走向冰川。
走向冰川。

  11月9日的帕米尔高原,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的第二天,正在克克吐鲁克哨所蹲点的我,亲历了一次特殊的巡逻。

  克克吐鲁克哨所,位于祖国大门的最西端,与巴、阿接壤,担负着中巴、中阿近百公里的守防任务,有“鸡鸣三国”之称。

  11时53分,按照巡逻计划,指导员孙亮认真检查了巡逻队员携带的装备后,乘坐新型高原巡逻车向点位出发。

  “新型高原巡逻车是今年刚配到我们哨所的,为我们完成巡逻任务提供了快速、便捷、高效。”驾驶员王贺伟自豪地对我说,以前巡逻到5628高地需要骑马,往返时间得两三天的时间,现在一天就可以完成巡逻任务。

  13时许,巡逻车行至碎石坡下,巡逻分队只能由乘车换成徒步。

  13时26分,在足足有七十度的碎石坡上行走,脚稍微用一点力,碎石便滑下山底。漫山遍野的碎石,似刀刃,如尖锥,一不留神就可能划伤手脚,扎穿军鞋。巡逻官兵只能像壁虎一样小心翼翼地向前攀登着。

  “大家一定要慢慢地,人与人之间要错开,要防止碎石滑下砸伤。”孙亮提醒着。就是这样,碎石还是不停地往下滑落,一块碗口的石头硬是砸在士官张国军的右肩上,庆幸的是石头较少,虽然肩膀有点发青,但还能继续攀登。

  14时05分,大家顺利地通过了碎石坡,可是面临大家更困难的时刻也随之来临。

  “看,冰川,冰川……”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新排长王飞兴奋的喊着。

  “排长,你不要高兴的太早了。”如一盆冰冷水泼到了排长的身上,班长王宁说道:“你看那高似十多层楼的冰川,我们怎么样才能翻越,到达点位。”

  “去年夏季,我在翻越冰川时,不小心被藏在积雪下的冰锥扎穿了迷彩鞋,是大家抬着我回连队的。”班长王宁讲道,积雪下危机四伏,除了冰锥之外,还一道道冰缝,正张着狮子般地大嘴等待着巡逻官兵的光临。

  “哎呀,我的腿。”排长王飞大叫一声。

  “别动,抓住张国军的腿。”指导员孙亮说,只见王宁、方志伟、王孟、李永斌顺势爬在雪地里成一字形,一个拉着一个。孙亮慢慢地走到王排长身边,用手小心翼翼地扒开他腿周围的雪,只见两根突兀的冰锥卡住王飞的腿,幸好没有扎到腿上。

  为了能够顺利地翻越冰川,指导员孙亮再一次的观察地形,在两个冰墙之间有个坡度在八十度左右的羊肠小道。孙亮试着翻越。

  看着他向前登一步滑三步的情景。我心里在想,这一下完了,到不了点位了。

  人们常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可是谁又能知道,翻越冰川的艰辛呢?巡逻官兵你爬我推,你拉我上。一个推一个,一个拉一个,十多米的小坡,用了近二十分钟的时,才登了上去。

  还没有来及高兴的官兵,却又被一个小冰墙挡住了去路。

  “搭人梯。”指导员孙亮说道,“我和排长王飞、班长王宁在最底下,张国军、秦丰军、方志伟在第二层,王孟、李永斌按顺序踩着我们的肩向上爬。”

  大家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翻过冰墙,又来到冰洞。

  “大家穿越冰洞时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能要碰到冰溜子。”富有经验的班长王宁提醒道。

  当时,为了拍一张巡逻官兵穿越冰洞的照片,没想到,照片没有拍成,我却成了第一个被冰溜子砸伤者。

  巡逻官兵就这样:

  翻越、人梯、攀登、穿越。再翻越、人梯、攀登、穿越。

  冰川、冰墙、冰塔、冰洞。又是冰川、冰墙、冰塔、冰洞。

  大家一次又一次克服冰川给巡逻带来的困难,始终于16时26分到达了5628高地。

  “因为路途艰难,水泥、钢筋无法运到点位。所以哨所巡逻官兵每到达一次点位,就在两国分界线上的山脊添几块石头,时间长了,这座用石头垒起的界碑就耸立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指导员孙亮介绍,四公里多的冰川路,大家用了近四个小时。

  看到界碑时,欢呼、喜悦使巡逻官兵忘记了翻越冰川时的疲惫。

  面对用石头垒起的“无字界碑”,巡逻官兵为它添了几块石头后,拿出鲜红的党旗,在5628高地举起右手宣誓:“……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王烈 摄影报道)

  相关报道:
          新疆伊犁边防官兵积极作为庆祝十八大召开
          新疆边防老兵离别偶显“文艺范儿”
          广西国防民兵陆兰军一家三代33年坚守边防哨所
          连岛边防巡逻记:每块岩石都是“金疙瘩”(图)
          吉林边防部队秋季开进深山老林大练兵(组图)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