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试飞专家点评珠海航展:歼10形成白雾令人赞叹 (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15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八一飞行表演队珠海献技
八一飞行表演队珠海献技

  收放之间

  开放带来了发展,发展也必将带来进一步的开放。航展作为一种国际化的商业和技术行为,开放是其不断发展的前提。珠海航展从96年开办之初就定位在国际化大型航展上,区域性的展示不是我们想要的目的。9届航展,一届比一届开放,从98年的轰-7亮相,到06年的歼十单机表演,从歼十飞行表演队的精彩亮相,到两款武装直升机的意外出现,珠海航展的开放度越来越高。此次航展中有许多不经意之处也被观众捕捉到了:布展时不显张扬的隐身战机模型,立刻就令观众联想到了最近首飞的国产新型隐身战机,旋翼概念机模型的亮相,也令我们对此项技术的实际运用产生了预期。从广大军迷观众的角度看,中国航空技术领域的开放似乎还有点意犹未尽,大家或许在期待像莫斯科航展上T-50表演那样的曝光度,他们或许在期待像巴黎航展上研制中的F-22隐形战机的惊鸿一现。就像若干年前,当歼十尚未公开但消息已经在坊间盛传之时,有多少专业人士和军迷期望歼十也能突然降临珠海,给国人一个超级惊喜。有时,这样的期待并非毫无道理的,军机技术的高机密性,与其外形或者机型称谓的发布并不矛盾,而从军事文化博弈的角度看,能够制造吸引眼球的消息与轰动,不仅对于受众是一种期待,对于行业与军方而言也是一种实力的彰显和自信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歼十飞机列装表演就得到了军迷的一致欢迎,而此次航展中两款武直战机的亮相也受到了意外的效果。

  可以预期的是,中国航空技术与军用装备领域的开放度一定会越来越高。一个不断开放的中国,一个不断壮大的技术领域,一定会给国人更大的惊喜,也一定会给世界展示更加开放的形象。

  细节解读

  客观地讲,此次航展中俄罗斯勇士表演队似乎没有发挥出最佳技能,我甚至怀疑此次参展的飞机和飞行员是否是以往那支专业团队,而相对而言,中国空军八一表演队的新动作到令我眼前一亮。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从表演中的新动作,从严锋、曹振的现场接受采访中的讲解,我看到了此次珠海表演中的技术创新,也看到了他们为给观众带来惊喜过程中所克服的各种技术难点。

  缩小队形并不容易。严锋的讲解可能会令军迷非常兴奋,毕竟他是许多军迷的偶像,但他所说的歼十飞机操纵灵敏的特点观众也许难以体会。歼十飞机具有非常卓越的操控性能,这是其优势所在,但电传操控的高效能也带来了精确操纵时容易产生飞机起伏摇摆的特点,对于密集队形或者空中加油过程中的精细操控,飞行员需要的不是灵敏,而是适当的迟缓,此时歼十飞机的灵敏性操控特点,对飞行员而言不是有利而是不利因素。因此,当我看到歼十表演队的战友们把队形编到比勇士表演队还要小的队形时,我由衷地为他们的技艺而惊叹。正如曹振所说,为了此次表演他们从今年4月份开始设计新动作,反复训练,能获得如此整齐、紧密、稳定的队形,那种手上功夫的获得,需要日积月累的艰苦锤炼。要知道在那种间隔不到1米的队形中,哪怕半米的误差也会变得特别显眼,我们的6机棱形编队带给我们的震撼,恰恰是飞行员们绝对精确的操控所产生的效果。

  机动性能发挥极致。三代机的气动外形和高性能的飞控系统,足以使其具有大迎角机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要很好的发挥这种大迎角高机动性能,却需要飞行员高超的技术。一般而言,当飞机的迎角大于14度后,就会在机翼的翼尖产生气流分离,从而在翼尖拉出两条长长的白线,而要将飞机拉出布满机翼上表面的白雾,飞机的迎角必须达到20度以上,此时,既要考验飞机的动力性能,即保持大迎角飞行时的速度不减,也要考验飞行员的精确操控能力,要保持飞机的迎角稳定,还要控制低空飞行的高度、状态,还要确保飞机不会因失速而突然变态,看似简单的动作需要飞行员高度的警觉和精细的操控。因此,此次航展中我们所看见的白色烟雾既说明歼十飞机的优越性能,也展示了飞行员的高超技能。

  惊险动作编排考究。此次航展中歼十表演最惊险的动作就是四机开花+双机剪刀交叉机动,尤其是剪刀机动具有巨大的危险性,而其带给观众带来的震撼也是超强的。剪刀机动的奥秘在于前后机距离的控制和高度差的保持,但是距离控制过大剪刀机动对头交叉的效果就出不来了,高度差过大则是动作失去了意义,因此,如何控制双机距离和高度差就成为关键。在对头交叉前,双机的速度是一致的,而从分开准备交叉开始,双机就要控制速度和高度,由于从分开到交叉的时间只有几秒钟,因此飞行员必须迅速精确地操控驾驶杆和油门,同时构成交叉的条件,而交叉过程中由于驾驶员必须目视外界,那种交叉时的视觉冲击对飞行员而言充满恐惧,如何在心理上克服恐惧的障碍,需要有超强的心理承受力,当然还需要飞行员掌握视线的关注点,不能过多紧盯对方,但又不能让对方离开视界,这种视觉把握的要领,就像超低空倒飞看地面一样,不能不看又不能紧盯,否则谁也无法抗拒大地扑面而来的恐惧,由此带来的哪怕细微的动作变形,都会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

  飞行员尽显魅力。除了空中表演的精彩,作为表演机的飞行员必须有特殊的气质和形象。军迷们喜欢我们的飞行员,不仅是因为他们飞的好,也因为他们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形象,他们身上的那种威武而不死板,阳刚而又儒雅的气质,是职业修炼和个人修养形成的,当然也和这支队伍的团队文化有关,展示大国风范,尽显空军形象是八一表演队的团队文化。我们看到在视频和广播的采访中,我们的飞行员仪容端庄,语言坚定而平和,表情威武而带有亲和力,这种外在的形象是空军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的真实体现。打造一流空军,勇当蓝天卫士,人们空军肩负着保卫国家空天的崇高使命,为此,必须创建一流飞行员队伍。从某种意义上讲,表演队的飞行员们充分展示了空军飞行员英勇无敌、追求卓越、威武阳刚的整体形象。作为飞行队伍的一员,我对我的战友充满着热爱,我也期盼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早日登上国际航展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的新形象。

  相关报道:
          航天科技一院:六大火箭模型亮相珠海航展
          日媒:珠海航展显示中国空军现代化
          俄罗斯一架苏27战机在珠海航展表演期间出故障
          歼-31隐形战斗机大比例模型现身珠海航展(图)
          百年灵“飞人”现身珠海航展 因伤遗憾缺席飞行表演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