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专家:歼31试飞标志中国在多方面实现突破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16日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歼31战机成功试飞
歼31战机成功试飞

  10月31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五代双发中型隐形战机歼-31成功首飞,虽然还未经官方证实,但消息立即引起世界广泛关注。有评论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

  可以说,近10年来我国空军实现了新型武器装备的“密集”更新。其中以歼-10、空警-2000、歼-20等为代表,这表明,我国航空工业近年来不断积聚力量,加快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

  以歼-10的成功研制为标志,我国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设计技术,掌握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先进航空材料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的列装,标志着我国成功解决了包括雷达、电子综合技术、先进材料、多传感器技术,以及电磁和软件兼容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标志着我国预警机等特种装备研制型号的系列化,实现了航空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

  以“太行”、“昆仑”等大推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我国已具备自主研发第三代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实现了军用航空发动机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的跨越。

  歼-20、歼-31的试飞,则标志着我国在隐身技术、超音速巡航、变掠翼设计等方面已经实现了突破。

  这些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涉及参研单位多、零部件多、生产环节多,协同关系复杂,其成功研制也预示着我国在先进系统工程管理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

  综观近10多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它们得益于高层决策正确以及政策扶持和经费投入,得益于我们抓住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国内外安全环境,也得益于广大航空工业人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的精神。

  压力是航空工业发展的直接动力。与美国、俄罗斯等航空强国相比,它们的第三代、第四代先进战机已经投入实战应用时,我国空军大量服役的还是二代机,与外国空军形成了严重的力量不平衡。落后的装备给我国空防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高层领导人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相关科研人员殚精竭虑、奋起直追,加速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时间是我国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速转型建设的关键时期,航空工业本身的体制机制也有了重大突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于2008年11月6日正式成立,真正实现了企业化转变,开始在市场上参与竞争。中国工商银行等12家银行先后与中航工业达成合作意向,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背景下,中航工业展开了大规模的海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和海外并购。无论是民用飞机制造还是军用飞机研发,我们的飞机制造企业都大胆地与外国竞争和合作。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机、许多零部件来自国际采购的“新舟”支线客机的成功研制表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

  创新是航空工业发展的不竭源泉。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以发动机、隐身技术、先进气动布局、现代电子技术应用等为标志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靠钱是买不来的。从国外购置预警机没有成功,购买大飞机使我们没有了大型战略运输机都是活生生的教训。因此,我们更加注重自力更生,以大型水压机为代表,我们的基础工业实现了突破。以“太行”涡扇发动机的成功研制为标志,我们在发动机领域也有了大幅提高。从预警机到歼-10,再到歼-20、歼-31等先进战机的成功首飞,创新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资本是航空工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实际上,航空工业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国力有很大关系。正是因为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才让我们的航空工业有了雄厚的资金支持,才让我们可以同时上马几个大的型号项目。

  据报道,中航工业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就获得了336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不到一年时间,建立了北京航空产业园,用于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航空复合材料以及航电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为研发和国际竞争提供了良好的资金和环境支持。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称我国一些航空工业专家预测,未来20年,我国最终将在飞机发动机开发上支出3000亿元人民币。

  无论是战斗机还是民航飞机的设计研发,都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坚实的航空工业基础和先进的研发手段作支撑,又需要一大批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的航空人才。中航工业集团目前汇聚了大批优秀而有责任感的航空人才,它旗下有200家左右分支机构,共有40多万名员工,其中两院院士就有17人,正是这些优秀科技人才,他们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默默奉献,成就了我国航空工业今日的大发展。(王修柏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相关报道:
          歼-31隐形战斗机大比例模型现身珠海航展(图)
          媒体称歼31或将一招致命搅局美国F35战机销售
          分析称歼31战机与美国F35短兵相接会占上风
          台专家谈歼31战机:主要用于和日本对决
          日媒紧盯歼31 称已难实质威胁中国空军深感焦虑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