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岸导部队租用民用场地发射导弹命中目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16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雷霆出击 林晓营摄
  雷霆出击 林晓营摄

  核心阅读

  ◆我国首支海军岸舰导弹部队组建7年来,圆满完成20多次重大演练演习任务,成功实射导弹数十枚;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3年被海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被誉为“海岸霹雳第一团”。

  ◆面对现代战争中电磁对抗激烈,空地协同复杂,实战性、对抗性强的新特征,该团及时转变思路、更新观念,从固定阵地中走出来,紧紧围绕信息化条件下的突击作战,以战斗力为标准,狠抓实战化、科学化、正规化训练,摸索形成了多种抗干扰战法,使得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导弹突防能力大大增强。

  东海某海域,一场海陆空多维实战演练正在上演:海上有舰艇编队、陆上有特战分队、空中还盘旋着重型歼击轰炸机……

  狭窄海域里3个固定靶加1个移动靶的多目标组合模式,这是一次有“相当难度”的任务。

  怎么办?海岸丛林中的战车指挥控制舱内,训练有素的号手飞快操作着各种设备,电子海图和目标参数不停地变幻闪烁。各发射单元迅速展开,在我方预警机的配合下,建立信息链接,接收目标参数。“发射——”随着一声指令,导弹从岸舰中呼啸“出鞘”,像一柄利剑直插“敌”要害,顷刻间“敌舰”灰飞烟灭!

  准确无误攻克这一“难题”的就是东海舰队某岸导团,我国首支海军岸舰导弹部队。组建7年来,岸导团圆满完成20多次重大演练演习任务,成功实射导弹数十枚,全部直接命中目标;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3年被海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被誉为“海岸霹雳第一团”。

  那么,“霹雳神剑”是如何锻造的?

  肩负首突使命

  “岸防利剑”始终绷在实战的弓弦

  “这个团从成立之日起就处在实战的弓弦上,始终不忘肩负首突主突的使命。”岸导团政委张建程向记者介绍到。作为海军首支岸舰导弹部队,组建第一年,创下新组建部队“当年接装,当年实射导弹,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先例。

  这年盛夏,渤海湾畔,某新型导弹定型试验正在进行。然而,就在实弹发射前三天,担负该型导弹研制任务的某研究所却提出,请岸导团来完成实射任务,理由是部队实操经验丰富,试验成功率会高些。

  “由作战部队完成试验任务?”带队参加此次定型试验相关配合工作的该团发射二营营长急忙电话请示团领导。“打!”团长张国宝很快下定决心。经过各级机关审定同意后,该团走上了试验发射场。

  试验当天,海面大浪滔天,汹涌澎湃;海岸边丛林中,静得能听到心跳和数据传输的声音,岸导团官兵屏住呼吸,等待良机。突然,发射如惊雷震海天,导弹如霹雳贯长空,两束亮光呼啸而过。

  演习现场,该团不仅实射导弹2发2中,而且实现首次攻击组合目标、首次租用民用场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首发命中等“六个首次”。这次成绩,受到海军通令嘉奖。

  在这里采访,记者发现,不仅在试验现场,实战理念在该团无处不在。“一切都是为战斗而生,一切工作都要从实战出发。”官兵们都有一个理念:哪里不符合实战化,哪里就改。凡是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都要革新、修正、破除或者摒弃,不论装备、后勤,也不管平时、战时,所有的一切都要在提升战斗力这个前提下建章立制。

  在副团长马祖胜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几大摞打印成册的各种制度、操作规定和统计表格等。据介绍,该团在条令条例和上级有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165种人员职责和351种战备、训练、管理规章制度。如今,为了实战的铁律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一名官兵心中,外化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争做探路先锋

  “自我加压”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如果目标混杂在民用船舶中怎么准确辨识?如果特征类似的群目标集中出现如何有效攻击?如果要攻击超出雷达识别能力的隐身目标怎么办……”

  每一个问题都恨不得让人抓耳挠腮。在该团每周例行业务研讨会上,这样的情景时常出现。

  “说实话,这些问题都超出了我们现阶段的装备特点和训练水平,但我们就是要自我加压,争做新装备部队的探路者。”团长张国宝对记者说。

  ——为练就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攻击能力,他们自设难题,演练在各种干扰下的打击方案。2008年,该团在一次演练任务中,首次进行“末端对抗验证性”射击,取得某型遥测弹3发3中的成绩。

  ——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求,他们自找麻烦,主动参加多兵种体系作战演练。2011年,该团首次与航空兵部队协同作战,实现了某新型导弹在不同兵种体系配合下首发命中。

  ——为增强复杂港岸背景下精确打击本领,他们自我加压,让“靶心”越来越小。同样是2011年,该团在某型导弹批检试验任务中,打穿靶船的外覆网网孔而不毁坏靶船,实现了“钻空当”指哪打哪的目标,令科研单位连连称奇……

  每一次训练都无限趋向实战。正是在这种近似残酷的磨练下,该团这柄海上“利剑”愈磨愈亮。“作为新装备部队,没有传统观念和习惯的束缚,从起步那一刻就立志走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最前沿。”张国宝说。

  面对现代战争中电磁对抗激烈,空地协同复杂,实战性、对抗性强的新特征,该团及时转变思路、更新观念,从固定阵地中走出来,紧紧围绕信息化条件下的突击作战,以战斗力为标准,狠抓实战化、科学化、正规化训练,摸索形成了多种抗干扰战法,使得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导弹突防能力大大增强。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