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美日把中国航母当威胁 称歼15空战能力仅逊F22(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8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歼15进行起降飞行训练
歼15进行起降飞行训练

  焦虑中国军力快速增强

 

  【法国《世界报》网站11月26日文章】在与邻国领土争端不断的背景下,中国在发展军力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11月25日,中国国防部宣布歼-15舰载战斗机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成功起降,歼-15以俄制苏-33为蓝本开发,但其技术和武器系统更完善。美国专家加贝·科林斯和安德鲁·埃里克森认为,“除了美国F-22战机,歼-15的空战能力不逊于、甚至超过亚太各国部署的任何战机”。

  中国的军力发展让邻国不安,特别是因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而引发激烈领土纠纷的日本。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专家埃杜瓦尔弗兰林指出,日本正大力发展海军力量,以“应对中国海军日益增加的威胁,中国正拥有越来越多的尖端战舰,并加强了在日本海岸,尤其是冲绳附近区域的演习和突进训练”。

  弗兰林认为,虽然中国要建立一支可与日本海军抗衡的海空力量还需数年,但航母“可起到威慑作用,而且可形成对南海、东海沿岸国家的优势”。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6日报道】一款战机日前在中国首艘航母成功起降,中国的亚洲邻国警惕看待此事,它们对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军事野心颇感担忧。

  在东海,中日因一些岛屿的归属问题发生争执。中国的举动对奥巴马“回归亚洲”政策也是一种警告,意在告诉美国不要插手该地区事务。

  中国通过展示一系列新装备来彰显其长期军事野心,比如2011年首次试飞的一款隐形战机,新组建的一支精锐直升机战队,以及正式交付入列的首艘航母,过去20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几乎都呈两位数增长。外国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公开的预算数字未如实反映其在军事现代化上的真实开支,为此美国多次呼吁中国将军事开支透明化。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26日报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亚洲事务顾问邦尼·格拉泽表示,尽管对中国来说舰载机着舰堪称重大成就,但这一成就需要正确理解。

  格拉泽说,中国航母不会立即对美国构成威胁,却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产生潜在负面影响。他说:“这艘航母有可能用于处置南海危机,也可能用于对付邻国。我认为这会令美国不安。中国航母可以潜在影响美国利益,但不会对美国军队或本土产生直接威胁。”

  北京不断扩大军力,同时日益坚决地声索对争议海域的主权,导致一些邻国日益焦虑。

  反制中国军事动作不断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6日文章】题:在中国崛起之际,日本谨慎提升军事姿态

  多年来,和平主义的日本眼睁睁看着其国际影响力被缓慢出现的经济衰退逐渐侵蚀。如今,该国正试图以一种新方式提升自己的姿态——数十年来首次提供军事援助,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从而构建地区联盟并为反击日益崛起的中国而支持其他国家的防御体系。

  今年日本已跨过鲜有人注意的门槛,提供了二战后首次国外军事援助,为其工兵对柬埔寨和东帝汶部队进行救灾和修路等技能培训而批准了200万美元援助资金。日本战舰不仅与亚太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实施联合军演,而且开始定期访问长久以来担心日军复兴的国家的海港。

  日本防卫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该国能很快达到另一座里程碑——开始在本地区出售水上飞机等军备,或许最终可以卖出由柴油驱动的隐形潜艇。这种潜艇非常适于在中国正提出愈发自信的领土主张的浅水区执行任务。

  所有这些步骤,尽管并不引人注目,却说明日本已做出重大转变。日中围绕东海岛屿产生的紧张争端是日本转变国家安全战略的驱动因素。日本的相对衰落及其传统保护国美国陷入金融困境,正让日本变得越来越敏感。而上述争端助长了日本人的焦虑感。

  当中国继续实现每年两位数的军费增长并声称该国应掌管日本主张主权的数个岛屿及东南亚国家声称处于自己控制范围的南海大片海域时,日本的态度正发生着改变。

  日本官员表示,要与同样担心咄咄逼人的中国的别国强化关系。他们承认,甚至连培养他国海岸警卫队实力,也是加强其能力、以应对任何来自中国挑战的一种方法。庆应大学学者添谷芳秀说:“我们希望在亚洲构建自己的自愿联盟,以防中国超过我们。”

  美国大体上欢迎日本的此种努力。这符合其增强亚洲各国军力以反对中国,与此同时扩大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战略。

  【共同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26日从日美关系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国会正就把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的经费列入2013财年预算展开协调。移师关岛经费曾在2012财年预算中被全额删除,此前预计会连续两年被冻结。

  鉴于中国军力日益增强,受美政府与国会委托的独立机构在报告中建议加快推进移师关岛计划,一向反对列入此项经费的参院遂转变了态度。这对重视亚太的奥巴马政府来说是个佳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