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详解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从学员变教员

2012年11月28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歼—15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
歼—15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

  近日,我舰载战斗机在“辽宁”号航母上多次安全起降,舰、机配合默契,飞行员技术熟练,武器装备运行正常。这标志着我国航母的试验与训练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就此,我们采访了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曹卫东研究员。

  新华军事:我航母舰载机成功起降标志着我航母的试验、训练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曹卫东: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安全起降说明我们实现了舰、机之间的良好配合,这是航母与舰载机最基本也是难度最大的训练,说明航母和舰载战斗机在完成试验的过程中,同时完成了基本和难度较大的训练科目,为航母今后形成战斗力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次,说明我们的舰员和飞行员正在逐步熟悉和掌握这些首次应用的武器装备,说明他们的军事素质是过硬的。第三,说明我们的航母和舰载战斗机的性能是良好的,正在接受难度系数不断增加的各种试验和检验,证明我国的科技、工业创新水平正快速提高。第四,说明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周密细致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

  新华军事:过去我国从未拥有航母,当然就没有“教练员”,那么是如何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

  曹卫东: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都是从航空兵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他们能够熟练驾驶陆基战斗机,这是前提条件。然后在陆地跑道上模拟甲板起飞、降落,就是短距滑跃起飞,使用拦阻索降落。然后在航母上空通过,训练海上搜索发现航母,然后围绕航母转弯飞行。再训练根据舰上的引导灯光下滑触舰复飞,即用起落架触击甲板跑道后将飞机拉起。最后是使用舰上的拦阻索挂住飞机。训练绕舰飞行、起落架触击甲板和实际着舰的训练比例大约为3:1.5:1。由于没有教练员,没有教程和标准,所有的训练都是依靠自己的实践去探索,训练难度非常大,非常危险。他们已经总结出“看灯、保角、对中”等许多操纵飞机准确着舰的要领。他们把自己从学员训练成了教员。

  新华军事:航母舰载机着舰、起飞为什么有很大风险?舰载机与陆基飞机着陆、起飞有何不同?

  曹卫东:最主要的原因是飞行跑道的变化。陆地上的跑道通常有2~3千米长,而航母上的甲板跑道不足200米,且供飞机着舰的距离仅几十米,因为只有在这段范围里有拦阻索,飞机一旦没挂住拦阻索必须马上重新起飞,不然就将栽入大海;陆地跑道固定不动,而航母在海上是运动的,受海风海浪的影响,舰上的飞行甲板有左右和上下的摇摆,我们称为舰艇的横摇与纵摇。在陆基跑道上降落是减速下滑,在航母跑道上相反,需要高速下滑,我们称为反向操作。通过油门控制来改变飞机高度,而不是通过推杆或拉杆。飞行员的观察准备时间很短暂,还需要航母高速顶风航行的配合,这时航母会产生尾流,变量很多,不允许飞行员出现任何差错。其次是飞行员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因为要做到零误差操作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要求飞行员必须做到,所以他们是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操控飞机的。飞机在航母上起飞时,发动机的推力要开到最大,而起落架被强制放在刹车状态,由于飞机是在刹车突然取消后被加力推出去的,瞬间的加速度非常大,受生理因素影响,在飞机开始滑跑且未离开航母甲板前的这段时间,飞行员眼前是“黑障”,他什么也看不见,所以只是保持飞行姿态。只有在飞机离开甲板后,加速度减小了,飞行员才恢复视觉,开始自行操纵飞机继续上升。所以其他国家航母舰载机着舰、起飞的事故率比陆基飞机起降的事故率高出一倍。

  新华军事: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性能如何?有何特点?

  曹卫东:我国航母舰载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在航母上安全起降证明其性能达到了设计要求。因为在很短距离能够起飞说明发动机的推力够大,着舰时被拦阻索挂住证明飞机可以承受相应强度的拉力。航母舰载机可根据任务需要外挂多型导弹,可以进行空中加油,可执行对陆攻击和对空对海作战任务。机翼可折叠,便于节省在航母机库里的空间。一对副翼增加了升力。

  新华军事:舰载机起降对航母的操纵有何要求?需要舰、机进行哪些配合?

  曹卫东:舰载机起降时,要求航母高速顶风航行,这样可以相对增加飞机的升力,缩短对跑道长度的要求。航母甲板的横摇不能超过2度,否则舰载机难以安全降落。助降引导灯要打开,帮助飞行员调整飞机姿态,使飞机进入正确的着舰空中通道。拦阻索要处于升起状态。还要观察飞机是否放出起落架。

  新华军事:如何衡量舰载机是否形成战斗力?

  曹卫东:舰载战斗机与陆基飞机最大的不同就是起降的平台是航母,“机场”是流动的平台。所以舰载机在舰上安全熟练起降是形成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因为舰载机在空中执行作战任务与陆基飞机大致相同,其标准和要求应是一致的。其次,舰载战斗机不应离开航母编队讲战斗力,它与航母互为依托,所以舰与机配合的协调程度也是衡量舰载机战斗力的标准之一。如果舰载战斗机能够达到上述两条标准,并完成相应作战科目的训练,就是形成战斗力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