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鹰-2012中白空降兵反恐联训综合演练成功举行

2012年12月05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神鹰—2012”中国白俄罗斯空降兵反恐联训综合演练成功举行

  伞降、机降、地面渗透,立体封控瞬间形成;无人机、战场电视、照相望远镜,多维侦察有效展开;狙击、突袭、追歼,打击之敌无一漏网……12月4日至5日,“神鹰—2012”中国白俄罗斯空降兵联合反恐综合演练在鄂北空降兵某综合训练基地成功举行。

  这次联合演练是11月26日开始举行的中白空降兵联合训练最后一个阶段。此前,双方进行了混编同训、分组教学等基础训练。

  演练中,双方各派出一支特战队,出动的装备包括各型飞机,全地形车、空降突击车等。演练课目包括应急投送、远程直达、立体封控、多维侦察、快速突击、搜索营救、追歼清剿等。

  这次演练的背景是:一小股“恐怖分子”在边境地区劫持人质后,两国反恐部队联合起来,解救人质、消灭恐怖分子。

  4日10时,随着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升起,联合演练正式开始。

  出击

  10时1分,中白双方迅速组成指挥组、渗透侦察队、伞降突击队、地面突击队、索降突击队。其中大部分别搭乘伊尔—76飞机和直8运输直升机向预定空域机动,少部沿高速公路摩托化开进。

  10时3分,中方突击队员飞抵预定空域,随着伞降队员从800米高空一个个跃出飞机,空中瞬间绽放出一朵朵洁白的伞花。

  参加这次联演的中方队员来自空降兵“雷神”突击队。2011年9月组建的这支突击队曾先后赴委内瑞拉、白俄罗斯、哥伦比亚参加联合训练,是空降兵的重要力量。

  3分钟后,着陆队员开始集结。此时,乘载着中白渗透侦察队员的2架直8运输直升机也已临空,双方队员使用武装翼伞从1500米高空相继跳伞着陆。直升机继续临空执行空中监视和封控任务。

  在这次演练中,渗透侦察队员主要担负使用无人机、战场电视等设备进行侦察,地面抵近侦察,以及快速准确查有恐怖分子情况,为营救人质做好准备。

  “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展开侦察。”10时11分,联合反恐分队队长史建强向已到达指定位置的分队指示。

  在无人机、战场电视的侦察下,人质关押楼、“恐怖分子”部署和警戒位置情况实时传输到联合反恐指挥部。与此同时,侦察队员通过机器人、拍照望远镜等手段抵近侦察。电子干扰小组实施电磁干扰,切断“恐怖分子”与外界的通信联络。

  一场激烈的营救行动即将展开。

  营救

  10时29分,先后着陆的中白双方伞降突击队员集结完毕,双方指挥员根据侦察信息制订营救方案。

  参加这次演练的白方队员来自白俄罗斯特种作战部队第38独立机动旅——白俄罗斯空降兵中的一支主力部队。

  “迅速采取营救行动。”10时30分,指挥组下达命令。

  早已候令的狙击手立即对大楼外围警戒目标实施精确狙杀。目标很快被“消灭”。与此同时,突击队员向大楼实施合围。

  10时31分,2架直9武装直升机临空对人质关押楼3公里处的“恐怖分子”据点实施火力打击,遭受重创的“恐怖分子”四处逃窜。此时,地面突击队员兵力两路,一路对据点内逃窜之“敌”进行追歼,一路乘车赶往大楼营救人质。

  10时36分,中方索降队员乘直升机降落在大楼楼顶,准备从楼顶突入。白方索降人员则从地面与先期到达的突击队员以交替掩护的方式相互配合抵近楼房。

  待各组队员就位后,一名在楼顶的队员示意可以突入,地面的白方队员以手势回应。队员们随即以夹击的方式从不同方向向楼内突入。

  霎时,大楼内枪声四起。4分钟后,索降突击队报告:“人质已解救,2名人质和2名队员受轻伤,请直升机转移救治。”

  10时41分,联合反恐分队成功解救出人质,并将伤员转移到直升机上后送。

  追歼

  由于有残余的“恐怖分子”逃窜,指挥组决定将混编队员分成两组对“恐怖分子”予以追歼清剿

  “这一阶段主要演练跟踪追击、侦察搜索和截击围歼3个行动,同时穿插进行山地攀登、穿林、侦察、水库划舟、露营等课目训练。”联训中方指导组组长李中华说,为了使演练更具实战性,还特别安排了跨夜追歼课目。

  一路上,双方队员相互配合,协同行动,他们根据侦察信息快速追击,不时地击毙沿途的“残敌”,捣毁“恐怖分子”弹药藏匿点,一步步向其逼近。

  “在去年两国队员联训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如今双方队员在共同执行任务时非常密切,有时都不需要翻译了。”参加演练的白俄罗斯特战营营长谢尔盖说。

  5日11时,经过一个多昼夜的追击,两路突击队员汇合于高家湾处,对最后的“残敌”进行拦截围歼。

  11时30分,经过激烈战斗,“恐怖分子”全部被清剿。至此,中白空降兵联合反恐演练圆满结束,中白空降兵联合训练所有课目全部完成。

  “这次联合演练双方交流了训练理念、切磋了反恐技能、提高了联合反恐组织指挥和技战术能力的水平。双方参演官兵表现出高水平的战术素养和个人技能。”联合演练中方指挥员杨杰说,“相信随着两军空降兵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在联合反恐方面的能力将不断提升。”(王经国、申进科)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