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军“航母之花”:第279舰载航空兵团(图)

2012年12月06日 17: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海军第279舰载歼击航空兵团配属的苏-33舰载机
俄罗斯海军第279舰载歼击航空兵团配属的苏-33舰载机

  俄军“航母之花”:第279舰载航空兵团

  俄罗斯海军第279舰载歼击航空兵团配属的苏-33舰载机

  11月24日,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完成在“辽宁”号航母上的起降试验,拉开了中国舰载航空兵勤务作业的序幕。然而,与生机勃勃的中国航母发展不同,老牌航母大国俄罗斯的航母发展却似乎再次遭遇挫折。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部最近退回了由涅瓦设计局与克雷洛夫中央造船研究院联合提出的核动力航母设计方案,理由是它沿袭了前苏联时代的航母套路,无法满足未来海战需求。这则消息沉重打击了俄海军的信心,因为俄军现役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以下简称“库”号)已难堪大用。受此影响,俄海军独立第279舰载歼击航空兵团也逐渐变成了“昙花部队”——能驾机在航母上起降的飞行员居然比俄罗斯宇航员更少。

  曾经辉煌 却显迟暮

  尽管俄“库”号航母早已被人熟知,但它的“铁拳”——俄海军独立第279舰载歼击航空兵团却知者寥寥。该团成立于1973年9月15日,最早的驻地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萨基机场,1976年转移至北极圈内的“北莫尔斯克-3”机场。1998年,第279团的上级单位——俄海军第57混编舰载航空兵师解散,经过军方的努力,该团被保留下来。

  1992年俄联邦成立之初,第279团只装备41架苏-25强击机和38架垂直起降型雅克-38舰载歼击机,其中的苏-25只能执行对海攻击任务。在俄罗斯经济最萧条的岁月里,第279团与同样驻扎在“北莫尔斯克-3”机场的第987轰炸航空兵团相依为命。直到1998年,第279团才再次有了转机——依靠出售大批苏-27、苏-30战机获利的俄政府订购了24架苏-33“海针”重型舰载歼击机,全部交付第279团。

  然而,“库”号航母可以搭载的战机数量有限,维持少量苏-33的后勤保障成本高昂,导致这些战机的机务状况明显欠佳。经过长期消耗,至2011年,第279团只剩下18架苏-33,它们仅在2002年进行过一次升级,如今都出现老化现象。

  俄海军曾计划在2012年为第279团换装24架米格-29K舰载歼击机,没想到新近发生了“国防部贪腐案”,部长谢尔久科夫下台,进而使包括订购米格-29K在内的一系列军购合同无限期推迟,看来苏-33还将在“库”号上长期存在。

  数年苦练 才能上舰

  据俄海军航空兵网站披露,第279团现有苏-25UTG强击/教练机、苏-27UB双座歼击/教练机和苏-33舰载歼击机,理论上它们均可伴随“库”号航母远海作战。

  该团飞行员的选拔极其严格,首先要检查他们在航空学校里的表现,其次是上级谈话,然后进入考察期。成为舰载机飞行员后,首先在机场和航母上驾驶苏-25UTG教练机,然后再与教练员一起驾驶双座苏-27UB歼击/教练机,最后才能独自驾驶苏-33歼击机。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要想成为一级舰载机飞行员,至少要经过四年的学习和磨炼。

  第279团有着非常严格的培训机制,飞行员在上机前必须接受理论知识、飞机准备情况、飞行战术等课程培训,他们在培训班里还要学到武器装备应用和气象云图判读等技巧。在实机操作阶段,新飞行员会先被送到乌克兰的萨基基地,利用那里的“尼特卡”陆基模拟起降平台进行训练,“尼特卡”平台装备有弹射器和着陆拦阻装置,能模拟“库”号甲板。训练考核合格后,飞行员才被允许到“库”号上进行训练,以便获得更多的飞行起降经验。

  据俄罗斯“北莫尔斯克网”介绍,舰载机要在“库”号航母的狭窄飞行甲板上降落,对飞机的下降航线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例如苏-33和苏-27UB的下降航线要与甲板间呈4度夹角,而苏-25UTG则形成3度30分的夹角,而且飞机还必须对准甲板上的降落轴线,一旦偏离超过三米就无法接触阻拦索。这要求飞行员的操作必须极为精确。

  从惯例来看,第279团的舰载机飞行员每年必须在航母上起降超过10次。然而,受到经费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飞行员的飞行小时数普遍不足。虽然第279团从2005年4月起配备了综合训练模拟器,该系统功能全面,几乎包含真机训练时可能遇到的所有科目,但第279团的团长强调,模拟器只能作为补充,无法取代实际飞行训练。

  风险较高 流行迷信

  据俄罗斯《生活》杂志透露,第279团目前只有13名舰载机飞行员能随时投入战斗。由于工作风险高,许多飞行员都有些迷信,特别是在身体和心理上有些不舒服时,即使已经坐进驾驶舱也可申请停飞。

  2000年5月11日,第279团的一架苏-33坠海,事后调查认定是机载飞行控制系统发生故障,但获得过“俄罗斯英雄”称号的飞行员科列托夫在被从海里救起后,却不断抱怨自己没带护身符。对于飞行员的迷信心理,俄军持宽容态度,也从不强迫他们执行飞行任务,毕竟一旦飞机和飞行员在任务期间出现任何意外,都意味着巨大的损失。

  据介绍,目前第279团中尉飞行员的月工资约为3.5万-3.8万卢布,加上极地寒区补助,他们的收入约为4.7万-5万卢布。飞行中队长一般是二级飞行员,每月可拿6.4万卢布。从2009年起,根据国防第400A号命令,该团所有飞行员和执行作战值班任务的工程人员每月可得奖金5万-7万卢布,其他军官则可以按照国防部第1010号命令每季度获得奖金4万-7万卢布。

  由于俄军只有一艘航母,舰载航空兵没有交流的去处,许多人嫌工作压力大,且自身事业上升空间有限,纷纷选择离去,导致第279团的飞行尖子日益“高龄化”。 (萧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