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某装甲团“铁甲神医”:耳朵听出发动机2毫米误差

2013年01月11日 11: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这个士官真传奇 ——记济南军区某装甲团一级军士长赵宗刚

  赵宗刚一亮相,马上令记者屏住呼吸——

  他驾驶某型坦克,途遇一段陡坡,紧接着一段近似直角的转弯,只见他挡位不减,速度不降,转弯处直接一个90度漂移,数十吨重的“铁家伙”瞬间横身转向,绝尘而去……

  这个44岁的济南军区某装甲团修理连一级军士长,从军26年,屡创传奇,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传奇注脚一:绝活

  2毫米误差他都能“听”出来

  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前夕,赵宗刚作为济南军区受阅部队装备维修组首席专家,和受阅部队一同进京。

  见首席专家竟是个其貌不扬的士官,参与军地联合保障的厂方专家很是意外。

  那天,厂方专家见赵宗刚耳戴听诊器,趴在一辆某型突击炮的发动机盖上,便问:“老赵,你这唱的哪一出啊!”

  “你听这嗒嗒声,发动机肯定有问题,问题出在气缸!”赵宗刚很自信。

  专家侧目看看赵宗刚,不以为然。赵宗刚现场打开发动机,经过检查比对,气缸喷油嘴安装位置果然存有2毫米误差。更换气缸,重新开机,异响消除。

  当晚,厂家前来致谢:这种由于制造工艺产生的异响困扰我们多年,一直认为是正常现象,你真是神了!

  这些年,赵宗刚凭着自创的“听、看、摸、闻、问”发动机修理“五步法”,修好2000多台次存有“疑难杂症”的发动机。

  去年济南军区装甲装备大比武,军区领导点名要考“从未失手”的赵宗刚,并亲自设障:“请查找这台发动机的3处故障!”

  一番“望闻问切”,半分钟后,赵宗刚交卷:“报告首长,只有两处故障!”

  大家诧异,军区领导却带头鼓掌:“说你是‘铁甲神医’一点不为过,我确实只设了两处故障。”

  传奇注脚二:追求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战士发明家”

  在科研革新上,一个战士的舞台有多大?赵宗刚的答卷令人称奇。

  2009年,某新型步战车改进研讨会上,赵宗刚提了12条意见,并拿着手绘的8张图纸,图文并茂给大家分析利弊。

  他话音刚落,台下来自全国机械制造领域的专家热烈鼓掌。

  当得知这个讲起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原理头头是道的老兵其实只有初中学历,专家们连说“不可思议”。

  还有一次,一名驾驶员找到赵宗刚“诉苦”,某型步战车总是行进间自动熄火。经过多次试车,赵宗刚终于找到症结:战车行进间手控油门螺旋杆容易自动回转,造成熄火停车。

  很快,赵宗刚研制出止退垫圈,该成果被全军推广。

  在我军历史上,一个兵的革新成果,作为装备配件下发全军,是很少有的,负责论证的几名院校教授称赞他是“战士发明家”。

  入伍26年,赵宗刚成功研制发动机气缸压力测试仪等42种工具,多次荣获全军科技进步奖,编写的4部教材成为军区修理工培训指导用书。2010年,赵宗刚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当年全军获此殊荣的3名战士之一。

  传奇注脚三:责任

  手把手带出500多个徒弟

  2009年8月,北京阅兵村。一场隆重的庆功大会正在举行,当主持人宣布给发现重大隐情的修理连中士杨春雷记一等功时,全场掌声雷动。

  此刻,台下的赵宗刚正笑得像花儿一样——6年前,是他发现了杨春雷这个好苗子。

  当年,新兵杨春雷身体素质不好,许多骨干对他不“感冒”。赵宗刚不但将杨春雷纳入自己门下,还把自己10多年来坦克维修的“秘籍”倾囊传授。

  得到赵宗刚“秘籍”传授的又何止杨春雷一人。2007年5月,集团军举行修理专业技能考核大比武,前4名分别为渠晓磊、刘少辉、吴传春和张江涛,竟然全是他的徒弟,人称修理专业“四大金刚”。

  “看着他们一个个成为专家,我打心眼里高兴。”赵宗刚把带徒弟视为自己的责任。他花了20多年心血撰写的20多本修理笔记,记录了5000多个发动机故障排除案例。如今,他把笔记整理成《坦克故障排除与修理心得》一书,无私印发团队,成为更多人的“秘籍”。

  至今,赵宗刚手把手带出的500多个徒弟,全成了集团军的技术骨干。一茬茬徒弟的成长,也见证着这位老兵的军旅年轮。

  赵宗刚1968年出生,1986年入伍,比现任团长大3岁,兵龄长3年。1991年底,再次被列为提干对象的赵宗刚,因学历低而未能提干,政委找他谈心,他一拍胸脯:“当不了干部,那我就扎实当个好兵!”

  他的好,徒弟们知道。受编制限制,赵宗刚曾两次面临退伍。已退伍并成功创业的阳颜希、姚晓明等徒弟分别打来电话,邀他加盟。

  然而,他的好,领导更看在眼里。他2次晋升都是军区特批。

  “部队这么看重我,我愿本本分分当一辈子兵。”赵宗刚说。(特约记者 傅开强 梁申虎 付晓辉)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