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派飞机接在叙利亚俄公民回国 称无意军事干预

2013年01月23日 13: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两架飞机前往黎巴嫩接载近百俄公民

  俄罗斯着手从叙利亚撤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22日派遣两架飞机前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接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公民回国。俄罗斯“灯塔”广播电台援引俄罗斯驻叙利亚大使馆的消息说,这并不是撤侨。

  数万俄公民在叙境内

  俄塔社援引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消息报道,两架飞机当天中午已启程前往贝鲁特,飞机上还载有医生和心理专家。报道说,想返回俄罗斯的人已陆续离开叙利亚抵达黎巴嫩。

  紧急情况部发言人伊琳娜·罗西乌斯21日对媒体说,这两架飞机大约能装载100人。

  据俄新社报道,第一批大约50名想返回俄罗斯的人已越过叙利亚边境,到达黎巴嫩。这批人主要是嫁给叙利亚人的俄罗斯妇女,以及她们已取得俄罗斯国籍的孩子和丈夫。报道援引俄驻叙外交机构的消息说,此次希望被接回国的在叙俄公民共有81人。

  据俄新社援引俄驻叙利亚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报道,在叙利亚已进行永久和临时领事登记的俄罗斯公民有8000多人。另外,有大约2.5万名俄罗斯妇女嫁给叙利亚人,但没有在使领馆进行领事登记。另有大批俄罗斯籍雇员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俄罗斯海军后勤基地上班。

  俄罗斯外交部先前说,已经制定多项预案,以备撤出叙利亚境内的本国公民。按俄罗斯官员的说法,派往塔尔图斯港的舰队部分舰船可能参与撤侨。

  大马士革整夜停电

  叙利亚安全形势持续紧张。包括首都大马士革在内,南部大部分地区从20日晚间起停电。

  大马士革居民说,早已习惯临时断电,但全城整夜停电是第一次。大马士革20日晚间温度降至摄氏零度以下,加之燃料短缺,许多居民无法取暖。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援引电力部长伊马德·哈米斯的话报道,停电是因为“武装人员袭击一条主要输电线路”。哈米斯说,政府21日中午恢复大马士革市内多半地区供电。

  联合国21日发表声明,担忧叙利亚冲突继续升级。

  相关

  俄大型登陆舰结束黑海演习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2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22日对俄媒透露,俄波罗的海舰队的两艘大型登陆舰在黑海沿岸完成了既定的登陆演习。

  俄国防部表示,这两艘大型登陆舰在完成既定任务后,将于24日至27日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水域,与那里的其他参演舰艇会合。由俄海军三大舰队舰艇组成的联合舰队本月19日至29日在黑海和地中海水域举行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演习期间,联合舰队将完成60多项战斗训练。这次演习因地理位置邻近叙利亚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俄罗斯官方多次强调,演习旨在操练俄舰队在远海组建联合战斗集群、进行作战策划并执行联合行动的能力,俄无意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

  专家连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健:俄对叙态度一直未变

  就俄罗斯派机接回在叙公民一事,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了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健。

  南方日报:俄罗斯此举是否意味着俄对叙利亚当局已经不抱希望了?

  李伟健:俄可借撤侨向叙提供军援

  叙利亚的局势一直很紧张,此前就有一些国家从叙利亚撤侨。俄罗斯此举带有两面性。首先是顺应民意,一旦战争打响,可以维护侨民安全。另外,俄罗斯军舰已在黑海—地中海海域集结,为叙利亚撤侨行动准备,那么借撤侨的机会也能把各类武器装备运往叙利亚,同时警告试图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的外部势力。俄罗斯的态度一直是没有变的。俄罗斯在叙利亚虽然有自身利益存在,但它的举动并非是要保叙利亚当局政权,只是反对西方进行武力干涉和颠覆。

  南方日报:北约的“爱国者”导弹已经抵达土耳其,巴沙尔母亲也投奔了在阿联酋的女儿,叙利亚一战是否一触即发?

  李伟健:叙局势紧张但未有质的变化

  西方势力的干涉一直就存在,通过舆论、制裁、向反对派输送武器和情报这样的方式进行着,但要说即将动武还不至于。巴沙尔的母亲投奔女儿,也可以看做是巴沙尔将其家族成员送出危险区,要死心塌地对抗到底。这些细节确实反映了叙利亚目前局势的紧张,但不能说产生了根本的质的变化。可以知道的是,时间越往后推,双方越僵持不下,事态就更严重。西方国家在外围的活动也正是想加速这个变化。

  南方日报:西方国家会对叙利亚进行直接军事干预吗?

  李伟健:西方国家缺乏出兵动力

  目前是没有信号显示西方国家会像强硬出兵利比亚那样来干预叙利亚。他们缺乏出兵的动力,更多的是在虚张声势。从西方国家此前的经验来说,很多新上台的政府并没有符合预期。比如推翻了穆巴拉克后,穆尔西上台后对中东地区以外的首访便选择了中国。反倒是周边有些国家在宗教教派之争上已经下了赌注,而叙利亚反对派是把命赌上去了,只能争个你死我活。很难说西方国家很快会对巴沙尔下手,但会支持反对派对叙利亚当局施加压力。

  近年从叙撤侨行动

  随着叙利亚国内冲突加剧,在叙侨民的安全状况持续恶化,一些国家开始纷纷撤侨。

  2011年12月22日,菲律宾外交部宣布,将针对叙利亚发布的危机警戒级别调升至最高级别,全面启动撤侨行动。在菲律宾驻叙利亚大使馆登记的菲律宾侨民约有5000人。菲律宾政府又于2012年7月22日派官员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请求叙当局简化出境手续,协助在当地的菲籍劳工撤离。

  2012年7月24日,首批撤离叙利亚的马来西亚人搭乘特别班机返马。

  2012年11月,英国《每日邮报》披露,英国国防部已经对位于地中海的“卓越”号航母舰队下令,随时准备开进叙利亚执行撤侨任务。

  2013年1月19日,印尼完成了本年在叙利亚的第三次撤侨行动。印尼外交部称将尽快办理手续,本月计划撤离400名侨民。(驻京记者 杨春)

更多精彩内容 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