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对钓鱼岛问题升级 安倍围绕中国打"两手牌"

2013年01月23日 17:27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1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和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席记者会
1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和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席记者会

  “尽管美国继续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该岛在日本的行政管辖之下,美方反对任何单方面破坏日本管辖权的行为。”1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这番话,给连日来持续升温的钓鱼岛问题又添了一把火。

  一边为钓鱼岛剑拔弩张,一边又为“修复中日关系”频抛“橄榄枝”。

  “现在,安倍晋三的‘两面派’外交策略已非常明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林晓光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说。

  “在竭力强化日美同盟、加强军事合作的同时,又不断释放善意,派出多名亲华人士访华”,1月16日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访华,1月22日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的访华,都说明了这一点。据悉,山口此行会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专家:“日本曳光弹警告”可能意在试探各方反应

  几天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不断,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日本会对进入钓鱼岛空域的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吗?”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1月16日就此回答:“日本政府将做出符合国际标准的正确回应。”

  此前日本媒体曾爆出“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将对中国飞机使用曳光弹”的消息。随后,日本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

  但林晓光教授认为,这一消息并非子虚乌有。“记者不大可能知道这么具体的反制措施,很可能是日本防卫省内部有这样的声音和预案,然后对外释放出消息,看中方和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会有怎样的反应。如果各方反应强烈,那么日本的官方表态就会往后缩。防卫大臣出面否认,说明日方自己也认为这样做的时机还不成熟。”

  在林晓光看来,日本政府暂弃使用曳光弹的态度,也是考虑到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日方只要首先向中方飞机射击,不管是曳光弹,还是空包弹(编者注:只有弹壳、少量装药的子弹,通常用于训练和演习,近距离有杀伤力),都是开了第一枪。任何有武装的飞机在对方射击的情况下,都不可能完全不回击。因此一旦日方开枪,钓鱼岛事态肯定更严重。”

  新基地若建成,日飞机到钓鱼岛距离缩一半

  也是在防卫大臣回答问题的同一天,日本政府宣称,准备将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部队派往离钓鱼岛更近的海域。

  日本现在的航空自卫队基地,位于冲绳本岛最西端的那霸基地,距钓鱼岛约420公里。但即将建设的新基地在冲绳本岛以西的先岛诸岛,一旦建成,到钓鱼岛的距离将缩减到原先的一半,日方飞机的紧急行动将随之大大提速。

  目前,先岛诸岛惟一能支撑战斗机起降的机场,是拥有3000米跑道的冲绳县宫古岛市的下地岛机场,该地距钓鱼岛只有约200公里。同时,宫古机场、石垣市的新石垣机场也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日本政府目前已将前期调查等预算设定为上百万日元。

  “中国目前采取的,基本是后发制人的策略手法”,林晓光说,“每次都是日方先采取进一步行动,中方再逐步升级事态,包括飞机巡航。中方最早是出动海监飞机,但日方出动军用飞机应对,中方于是也出动了军机。我们不主动挑起事端,不主动升高和拉抬反制措施及反制手段的层级,但如果日方这样做,我们也毫不犹豫。”

  中国海监船“连续三天”巡航钓鱼岛海域

  1月20日,位于冲绳那霸的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日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当天发现3艘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外侧的毗连区内航行。

  据那霸总部透露,3艘中国船只分别为“海监23”、“海监46”和“海监137”。19日一度驶入“日本领海”的“海监26”已于当晚9点左右驶离毗连区。

  日本共同社称,这是中国公务船“连续两天”驶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

  很快,“连续两天”的纪录又被改写。1月21日,日本海上保安总部又称,相同的3艘中国海监船,21日早晨7点又驶入钓鱼岛附近12海里的“日本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称,这是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国公务船第24次“侵入日本领海”。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日大使馆,当天都接到了日方的“严重抗议”。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是履行中方管辖权的正当公务行动。“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坚决反对日方在钓鱼岛及其领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日方所谓‘存在’和‘管控’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

  美国是否真在“力挺日本”?

  今年初,美国推迟安倍访美,让这位“二进宫”的首相“首访美国”的计划泡了汤。碰了一鼻子灰的安倍,于是将首访国家定为越南、泰国和印尼。外界由此一度猜测“美日不和”,但1月18日希拉里的发言让怀疑者大跌眼镜。

  在与来访的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会谈后,希拉里称,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内”。这被日方称为美国在该问题上最强硬的“牵制中国”的表态。

  日媒认为,这次美方的强势表态旨在向中国施压,“平息”目前的事态。日本NHK电视台分析说,“迄今为止,美国政府都很顾忌中方,对外强调慎重、中立的立场。但从上月起,中国飞机进入钓鱼岛空域,让美国高层考虑到偶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因此危机感剧增。”

  但在林晓光看来,美国也对日本施加了压力。“中国国内都去注意希拉里支持日本的发言,但若注意到日方的承诺,就会发现日方承诺了‘不挑衅’。”

  林晓光告诉《青年参考》,这就是指“不首发曳光弹”。“美国虽然表现出挺日姿态,但在与日方打交道过程中,也压制日本,不能首先挑衅。否则,美国不一定还会按日美安保条约为其撑腰。因此,目前日方的姿态虽不能说松动或退让,但表现出了愿和中国谈的态势。”

  台湾《旺报》评论认为,美国推迟安倍访美,是在“以退为进”,“要让日本在与中国的对弈中效益最大化,同时又无碍中美未来的交流与合作。” (庄庆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