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20首飞意义堪比歼20 可促进大型轰炸机研制

2013年01月28日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运-20粗圆的机身被中国军迷昵称为“胖头鱼”
运-20粗圆的机身被中国军迷昵称为“胖头鱼”

    中国首架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鲲鹏”1月26日在陕西阎良机场实现了首飞。尽管迄今为止官方尚未透露关于运-20的性能参数,但是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该机运力完全可在世界现役及正在研发的军用运输机中排进前五位,而它对中国航空工业以及中国空军的意义,不亚于歼-20。

  运-20投送能力引关注

  国外媒体及国内专家普遍认为,运-20为一种最大起飞重量达200吨级的大型运输机。通常而言,这个级别的运输机根据设计水平不同,最大有效载荷在40到60吨之间。从这一点来看,该机在目前仍在服役以及在研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中,可以挤进前五名。目前,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设计的安-124重型军用运输机以150吨的最大载荷排在军用运输机的第一位,而美国的C-5以120吨屈居第二,C-17位列第三。这之后,中国运-20可以和俄罗斯刚刚试飞的伊尔-76MD-90A(又被称为伊尔-476)争夺第四的位置。该机的载荷应该大于欧洲的A400M、乌克兰的安-70以及日本的XC-2运输机。当然,评价运输机的指标不仅是载荷与航程,起降性能、巡航速度等方面也都很重要。在采用的一些具体技术上,还很难判断。比如,是否使用了较为先进的超临界机翼,只有专业人士在近距离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从外形上判断,运-20和伊尔-476可谓各有优势。伊尔-476使用了大函道比的PS-90A发动机,巡航经济性更好,这意味着可能拥有更大的航程和续航时间;运-20的发动机函道比较小(也就是更加细长),很可能是俄罗斯的D-30KP系列中的某一种,中国曾长期使用该型发动机。未来则很有可能使用类似CJ-1000商用发动机的军用型号。不过,该机看上去更宽大,意味着货舱尺寸更大,可装的大型装备、武器品种更多,适装性更好。在机身减阻方面,运-20做得要比伊尔-476更好。

  中国航空工业全领域突破

  运-20的首飞,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是一次巨大的突破。长期以来,由于经费有限,中国航空工业的型号研制一直以歼击机为主,直升机、运输机等领域不得不“靠边站”,这也直接导致中国运输机一直以仿制中小型为主,运-5、运-7、运-8分别系安-2、安-24和安-12的仿制型号,其中最大的运-8最大有效载荷也不过20吨。进入新世纪,中国航空工业先后以歼-10在歼击机领域实现了突破,以歼-20实现了在歼击机领域的赶超,以直-10和直-19实现了在直升机领域的突破,而无人机领域更是井喷发展。运-20则实现了中国在大飞机领域的突破。运-20研制成功后,将极大丰富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在大型飞机设计领域的工程经验,对于研制其他大型飞机,如大型轰炸机,有着促进作用。

  打造战略空军的必要机种

  运-20对中国空军的意义,完全不亚于歼-20的问世,它是打造一支战略空军不可或缺的机种。首先,运-20服役后,可极大提高中国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这对于战时执行快速后勤补给,以及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尤为重要。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国利用C-5、C-141等运输机进行了566架次飞行,给以色列空运了约2.3万吨物资,苏联则在29天中出动安-22、安-12等大型运输机930余架次,给埃、叙空运约1.5万吨军用物资。最近法国空军对马里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就不得不租借盟友的C-17运输机,也足见大型运输机对于一支大空军的重要作用。在抢险救灾、海外撤侨等领域,大型运输机的作用也不可小视。运-20列装后,解放军可真正实现“国家利益到哪里,军队就能保护到哪里”。

  其次,在运-20的基础上研制大型加油机,可提高中国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由于目前轰油6最大起飞重量只有约70吨,对重型战机实施空中加油略显不足,更无法对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运-20改装为加油机后,将有能力为重型战机和轰炸机实施加油,中国的远程打击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

  此外,运-20的出现,使得保障装备无平台可用的囧境一去不复返。大型预警机、空中指挥、电子战飞机需要大飞机作为平台,或许从经济性上来讲,运-20并非是最优选择,但是作为特种机的平台,在性能上绰绰有余。 (张亦驰)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