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揭秘“沈阳九君子”帮助“九一八”后国联调查团(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5日 14:1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九君子之银行家巩天民
九君子之银行家巩天民
九君子之医学教授刘仲明
九君子之医学教授刘仲明

  九君子冒死挺身而出

  刚得知“国联调查团”要来中国调查“九一八事变”和“满洲国”真相的消息,以著名银行家巩天民为首的沈阳九位爱国知识分子,便自发秘密组成了“国联外交爱国小组”,这九人还包括金融家邵信普,医学教授刘仲明、毕天民、张查理、李宝实、于光元、刘仲宜,教育家张韵泠。他们在日军一边实行白色恐怖一边销赃灭迹的情况下,冒死行动起来。

  要知道,获取每一件罪证都是惊心动魄的。比如,日军把持“满洲国”财政的证据布告,是贴在财政厅大门前的,那里时刻有日军站岗。负责拍照此证的巩天民,选择阳光最好的上午,怀揣相机偷偷爬到日军司令部对面一家商号房顶,长时间等候阳光直射到哨兵和布告。腿脚等麻了,蹬掉一块屋瓦,院内涌出一群人大喊“捉贼”。他趴到树枝掩着的房脊上好长时间不敢大声喘气。待捉贼人散去,日光也照过来了,又怕哨兵听见按快门声,想借汽车声掩护,然而过往汽车又极少,等待好久才趁汽车声拍照成功。

  日满政府不仅疯狂销赃灭迹,而且大肆编造假情况,这就给爱国小组增加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有些日军张贴的告示,白天寻到地点,晚上再揣了水瓶子把告示润下来,弄残缺了的,还得想法再找。更难找的是一些日军直接发给“满洲国”政府的命令文件,如果对伪政府的管卷人员思想情况摸得不准,贸然请求拍照,很可能会被检举逮捕。光是为拍到一份这样的文件,他们需周密计划,花许多天作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

  日军专门安排“满铁株式会社”成立了应付调查团的“准备委员会”,指挥日军后撤至铁路沿线,以造成没有日军占领的假象。如果行人被询问“你是哪国人”,必须承认是“满洲国人”;强迫学生必须高呼“满洲国万岁!”;关东军还特地编印了一套《想定问答集》,迫使官民众口一词,如果被问到有超出“想定”以外的问题,则要做到闭口无言;规定若有人能告发私自向调查团递交信件,或私下会见者,将奖励高额奖金;“政治犯”、能讲英语和法语的住院病人、乞丐、无业游民,以及任何“可能会损伤日本人面子的人”,都被关押到“满洲国”监狱。

  在这样惊心动魄的恐怖中,爱国小组秘密奋斗了四十多天,每聚会一次,必“各饮苦水一杯,以励卧薪尝胆之志”,深信“中国如永无自决办法,则别国不会有代决办法”。巩天民除了领导爱国小组行动,还把妻儿和亲戚也发动起来,为他站岗放哨,收藏或转移秘密材料。每次出门他都向妻子交代:“如果我回不来,不要去找我!”他连除夕之夜都没间断出去活动。他和刘仲明等还在教育界和医务界串联了百多人,成立“卫生会”,每人每月捐出自己工资的十分之一,资助义勇军武装进攻日伪政权,以造成正面证据。

  在腥风血雨、城头高挂太阳旗却暗无天日的沈阳城里,九位爱国君子秘密在各界知情人士中四处奔走,搜集到几百份珍贵材料,光是打印,九人就花费了8天时间。然后他们又分工合作,有人编辑整理,有人重新誊抄打印,有人再翻译成英语文本,最终形成一份400多页、文图量相当大的英汉双语汇编文件。这册文件分三篇编定:第一篇主题为“九一八事变”是早有计划的侵略行为;第二篇主题为“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在东三省到处杀戮百姓,肆意侵犯中国主权;第三篇主题为伪满洲国的建立是日本侵略军一手炮制的。

  汇编文件完成后,还有一个特别关键、也特别危险的程序:根据国际法庭的法律原则,提供材料者必须在文件上郑重签字,否则没有法律效应。这就等于说,他们必须一个个都在生死簿上签名!九位大义君子都这样做了。签名者之一张查理的夫人宫菱波,英文特别好,她特意为这册材料赶做了个蓝缎子外皮,又用红丝线绣上“TRUTH”(事实)字样。此时,调查团还没到达沈阳,他们又冒生死之险,经多方秘密调查了解,找到一位与中国人有亲属关系的英国驻沈阳领事馆友人,托他届时把这份具有国际法律效应的文件转交给团长李顿。

  但是,本无实力又怀了私心的国联,迟至1932年2月2日才正式派出以英、法、美、德、意五国各出一名代表组成的调查团。因英国代表李顿是团长,故俗称李顿调查团。

  李顿舍近求远,从欧洲乘船出发,绕道美洲,访问了3个调查团成员国的首都后,不是先到遭受侵占的中国东北,而是于2月29日先到了日本。在日本,调查团一路听到的当然都是强盗逻辑的一派胡言。

  当调查团再由日本到达中国,先在上海、南京、北平、天津调查了政府及各方代表人士后,几经辗转才于1932年4月21日到达沈阳。按说调查团到东北,本应由中国负责接待,可是,由于东北已成了日军掌控的“满洲国”,不仅没让中国接待,竟连中国政府的代表也险些不得“入境”。后虽几经周折得以入境,却随时有遭暗杀的危险,这便可想而知,日本强盗会怎样极力阻控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的调查了。

  试想,没了本国军队保护的老百姓已成了亡国奴,连吃碗白米饭都算经济犯,说句不满的话就是政治犯,哪还有权利有机会接近调查团提供真相证据?就连中立国医院收治的百多名“九一八事变”伤兵,都被日军以转院治疗为由,赶在调查团到达之前,送往外地,全部处死灭口了。

  调查团所能到达之处,日军都周密布控了便衣宪兵和特务,反日人士想接触调查团,简直难如登天。调查团人员想单独外出转转都有人“保护”。所谓调查,几乎等于听日满当局安排的“侵略有理”的汇报了。而日本关东军方面安排的所谓知情人,不是特务便是汉奸。

  如果调查团取不到日军罪证,那东三省就将在世界舆论中真的成为“独立国家”了。让调查团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倘遇到这种情况,别国都是一边武力抗击,一边向外界求助,而中国政府却悠闲地等待调查!连调查团中有同情心的李顿团长,都急得寝食难安,无法理解。

  值此国家和民族危亡之时,能自觉冒死挺身而出者,必是心怀大义的民族骄子,与拿起刀枪抗战的武士,应同为英雄。沈阳九位置生死于度外的爱国君子,在调查团到沈阳之后,辗转再三,终于将这份生死文件当面交给李顿先生,并秘密同他们进行了面谈,同时还替其他一些民众团体递交了一批相关材料。这份分门别类汇编而成的大型材料,成为《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作出定性的重要依据。

  《报告书》一经国联公布于世,日本立即陷于国际舆论谴责的被动局面,不禁恼羞成怒,宣布退出国联,并悍然纵兵入关。《报告书》虽然没能制止日本对中国的继续侵略,却对中国政府丢掉幻想,决心实行全国抗战,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