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空间已成美军新战场 10万黑客部队世界最强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6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军网络司令部徽标
美军网络司令部徽标

  网络空间已成美军新战场

  新闻背景

  最近,美国一个名为曼迪昂特的网络安全公司发布一份报告,声称“中国军方参与黑客攻击”,并臆测实施攻击的黑客组织隶属于“总部设于上海浦东一栋12层建筑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1398部队”。一时间,强加到中国头上的“网络战”指控,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有演变为“大合唱”之势。实际上,美国指责中国网络攻击,完全是贼喊捉贼,根本不值一驳。因为,美军黑客部队有10万大军,掌握全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攻防能力。

  美军10万黑客部队世界最强

  网络空间是主权国家在领土、领海、领空之外的“第四空间”,是主权国家赖以正常运转的“神经系统”。在网络空间方面,美国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和优势,因此,美军在谋划网络战方面动作频频。

  美军2009年正式建立了网络司令部,但网络武器的使用如何与国际法适用,如何设定网络战中的标准等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而不断宣扬中国黑客的攻击以及美国民用设施受到攻击,正好激起美国议员与民众对网络黑客同仇敌忾的情绪,有利于相关法律的通过。

  美军网络司令部2010年5月宣布启动,其是美军战略司令部下属的二级司令部。据《华盛顿邮报》今年1月2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期核准了网络司令部的扩充计划。未来几年中,美国网络安全部队不仅会一口气增加近5倍,而且更为显眼的是将大幅强化攻击能力。网络司令部目前拥有约900名网络安全人员,未来安全人员的数量将增至4900名。根据计划,网络司令部将组建三类部队:一是“国家任务部队”,负责保护电网、发电厂以及其他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二是“战斗任务部队”,帮助指挥官制定境外行动计划、发动攻击以及采取其他进攻性行动;三是“网络保护部队”,用于加强保护国防部的网络。

  据美国防务专家乔尔·哈丁2010年的评估,美军网络战部队总数近9万人。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壮大,目前数量已经超过10万人。一支规模如此庞大的网军,一旦集中发动攻击,任何国家和机构都将难以承受。

  研发出两千多种“网空”武器

  目前,美军已开发出“蠕虫”病毒、逻辑炸弹等2000多种“网空”作战武器。

  2012年7月1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云计算战略》,明确未来美军云计算的发展步骤、管理方式和发展思路,标志着美军的军用“云计算”技术大规模建设和推广工作正式启动。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兼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表示,如果防御仅仅是在尽力阻止攻击,那么这永远不算成功。政府需要在攻击发生之前将其扼杀,采取何种防御措施部分归因于攻击手段。

  同年11月20日,美发布了“基础网电作战”项目的跨部门公告,征询该计划的技术研究方案。这项工作是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发展网络攻击型武器的一个项目,标志着美国网络空间初具雏形的军事行动进入了新阶段。DARPA开始为网络空间攻击能力构建平台,并呼吁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参与。

  美国认为,控制网络空间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因此,美军网络司令部正在获得一组能力,它们能为军事和政府决策者建立灵活的选择。这些能力可能但不限于以下:威慑对手、拒绝对手进入和作业、中断对手、欺骗对手、劝阻对手、打败对手等能力。网络司令部正通过开发和部署一系列进攻性和防御性、摧毁性和非摧毁性、致命性和非致命性武器来实现上述能力。

  美网军明里暗里早已实战化

  2010年,美国联手以色列情报机构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网络病毒攻击,通过远程服务器向伊朗的核实验室电脑注入“蠕虫”病毒,导致离心机运作出现问题。虽然美国对此缄默不语,但伊朗一口咬定幕后黑手是美国。

  实际上,美军的网络战武器已经在多场战争针对多个国家使用。在海湾战争、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都有报道美军将大量计算机病毒武器投入战场使用。近年来,美军更是频繁使用网络战武器。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0年12月为瘫痪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从而阻挠该国的核开发,美国连同以色列向伊朗的计算机系统植入“震网”病毒。“震网”的“蠕虫”病毒是世界上首个得到公开证实的武器级软件,一些人称它为“数字制导导弹”。在2011年3月19日开始的利比亚战争中,美军在战争爆发前夕,干扰和入侵利比亚的互联网和通讯网,给其高级将领的手机发送策反短信,并以卡扎菲父子直接统领的第9旅和第32旅为目标,实施电子渗透和网络攻击。美军甚至还研制了一种病毒,能使对方的显示器屏幕出现难以觉察的闪烁,造成操作人员发生视觉疲劳和莫名的头痛,这可以算作是一种网络生理战武器。

  另外,2011年,美国继续建设国家网络靶场,依托靶场测试新型网络攻防技术,并对攻击效果进行可靠性评估。2012年5月28日,一种名为“火焰”的计算机病毒作为超级网络武器,攻击了伊朗等国的许多计算机。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网络炸弹,威力是2010年网络炸弹“震网”的20倍。(李大光)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