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国航母战斗群将部署印度洋 与美印竞争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6日 09:1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中国航母辽宁舰部署青岛军港
中国航母辽宁舰部署青岛军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权力》周刊3月4日报道,美国一些期刊分析指出,一旦爆发危机或战争,美国及其伙伴可能会在海峡、公海劫持或者击沉中国商船,中国不可能对此置之不理。由于对绝大部分通过海路运输的进口石油和其他原料的需求迅速增加,中国海上交通运输线的咽喉实际上已经被人牢牢扼住,而且这种受制于人的状况只会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加。虽说当今世界类似剧本上演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但是问题本身对中国来说非常敏感,表明经过印度洋及其沿途狭窄海峡的海上贸易航道的畅通无阻对中国经济来说极端重要,况且美国和印度正在千方百计阻挠中国进军印度洋以维护能源生命线的安全。

  俄媒称,世界80%的海上石油运输经过印度洋,其中40%经过霍尔木兹海峡,35%经过马六甲海峡。目前该地区包括阿富汗行动在内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仍在继续,印度和巴基斯坦仍在继续多年以来的核对抗,伊朗核项目导致地区军事战略紧张局势加剧,伊斯兰恐怖主义日益猖獗,海盗威胁依然存在。澳大利亚前任防长、现任驻美大使比雷认为,将来印度洋将在全球政治中占据日益显著的位置,整个亚太地区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

  因此近年来印度洋成为大国海上活动日益频繁的地区毫不奇怪,主要变化来自于亚洲两个新兴经济大国印度和中国海军活动的增强。但是如果说印度已经积极增强本国海军在此地区的实力、谋求在印度洋的主导作用的话,那么中国暂时只是扮演“全球稻草人”的角色。多数主要对手肆意渲染中国海军将来可能进军印度洋的威胁,为自己增强本国海军实力寻找借口。在此地区美国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在欧洲大国中只有法国海军在此保持明显的存在。不过其他因素也不容忽视,比如日本再次觊觎印度洋,澳大利亚的立场得到巩固,而在波斯湾地区,美国海军被迫日益重视来自伊朗的新威胁。

  近年来印度海军实力的增强是最显著的趋势。印度在强大经济增长浪潮中得到了机会,开始实现成为海洋大国、控制整个印度洋地区的野心勃勃的目标。目前印度领导层在海军领域的主要投资暂时只是优先发展本国海基核力量,建造战略核潜艇,另外一项同等重要的任务是打造一支以航母攻击战斗群和两栖力量为基础的远洋舰队。不久前这些任务的解决不仅受到海军建设拨款不足的限制,毕竟海军项目在印度国防预算中的比例只是最近两年才开始增加的,而且印度政治机构历史上比较重视陆军,强调对抗巴基斯坦。但是现在局势在发生变化,印度越来越重视中国,将其视为“直接侵害印度地缘政治空间”的主要战略对手。在中国暂时忙于确立对本国沿海地区的控制权,尚未开始积极打造远洋舰队的时候,印度军事政治战略家呼吁国家领导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完成海军发展的飞跃。

  为了实现这些任务,印度已经打下不错的基础,最近十年实现了海军现代化建设项目。从1961年得到首艘航母之时起,印度在航母编队使用和作战应用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目前印度只有一艘1986年从英国购买的搭载垂直起飞舰载机的航母,但是在从俄罗斯得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并且按照计划在2015和2017年列装两艘国产航母之后,情况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印度将在海军航空兵方面拥有对中国的优势。印度同时还有50艘驱逐舰、巡洋舰和轻护舰,14艘柴油潜艇,以及数量不断增加的两栖船只。根据日本《外交家》杂志的数据,印度海军目前已经下单订购了另外50艘现代化战舰,而且多数由本国造船厂建造,只有从俄罗斯采购两艘隐形护卫舰是个例外,它们将是对去年4月得到的一艘11356型护卫舰的补充。去年4月印度海军司令部在向议会提交的报告中确定了海军建设的近期任务,主要是装备陆基和舰基飞机、无人机,增强反潜斗争能力,准备实施远洋考察行动,建设实施低强度海军战役所需的战斗力和基础设施。而且计划在该领域更加重视战斗力和先进技术,而不像以前那样更看重数量指标。

  印度军事专家承认,虽然印度愿望较为强烈,但是将来在增加海军武器装备的数量方面仍然无法同中国抗衡。不过印度也有一系列重要优势,首先是有利的地缘战略位置和几乎能从国外购买所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能力,而中国从1989年以来一直受到欧盟武器供应禁令的限制,无法引进西方先进武器。与中国不同,印度还和多数邻国建立了友好关系,而且已经在远离本国海岸线的地方建设海军和空军基地,比如孟加拉湾的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阿拉伯海的拉克沙群岛,以及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另外,印度还与在印度洋地区展开海洋活动的所有国家发展战略关系,同时谨慎对待中国的扩张。

  印度海军实力增强的主要遏制因素是政治。印度担心一旦做出过激举动,可能会招致中国公开的不满,促使中国提前向印度洋地区进行军事扩张。因此印度不与其他任何海军大国建立公开的反华同盟关系,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多边基础上。比如,印度拒绝与美国海军展开过于密切的协作,同时消极对待日本2007年提出的在亚太地区建立美、日、印、澳大利亚军队行动协调机制的四方倡议。这种立场也体现在印度不愿参与在印度洋的多边海军联合演习,只准备参与在此举行的双边演习,以及在印度洋之外的多边演习。但是这并不阻碍印度以更加温和的战略伙伴关系形式发展与美日等国合作。比如,2011年印度同意与美国、日本建立三方对话机制探讨全球和地区共同利益问题,而且已经参加了几轮磋商。至于双边合作,印度不仅与美国和日本,还与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尼、韩国、越南在海军领域建立了温和的战略伙伴关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