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破解解放军纪录片《北平入城式》真实性之谜(4)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6日 15: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不是补拍而是没有导演的实拍

  北平入城式已经过去60多年了,当年的摄影师大都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健在的也都已是耄耋之年。当我们向他们求证《北平入城式》是否为后来补拍时,老人们表现出了少有的激动:“那都是瞎说八道,根本没那么回事”;“我就是亲自参加拍电影的”;“那扯淡,到哪儿调动部队去,到哪儿调动群众去”;“部队正在南下,最后将革命进行到底,你在那儿进行补拍,那不瞎扯吗?没这回事儿”……

  1949年2月3日,东北野战军举行盛大的进驻北平入城仪式。这时,除了跟随第四野战军拍摄平津战役的摄影队外,分布在其他战场的摄影师在完成拍摄任务后,也迅速集中到北平,拍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北平和平解放。根据摄影师的回忆,当年有三个单位拍摄了北平入城式。他们是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影队、华北军区政治部电影队和北平原国民党中电三厂。而《北平入城式》这部纪录影片则是由东北电影制片厂和华北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

  拍摄北平入城式对于摄影队来说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任务,所以在2月2日那天,摄影队领导对各个摄影队分配了任务,将他们安排在部队经过的不同地点。李华说:“我们摄影队就在城门楼下头拍,其他有的在城门楼上头拍,有的在大栅栏拍,有的拍部队进城市、郊区的,都是分散的。”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拍摄任务,摄影队的年轻人做了充分的准备。李振羽说:“首先把摄影机擦拭好,要使用的胶片整理好,机器应该处在最佳状态下,随时都可以拿出来使用。”

  虽然城墙已然消失,但如今的前门大街依然是北京城最繁华的地方之一。60多年前的北平入城式,解放军从永定门进入北平城,来到前门大街。所有参加入城式的部队都要从前门大街经过,接受检阅,而这里正是石益民这个摄影队的拍摄位置,工作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石益民回忆:“当时到处走,没有固定地点,为了抓住好镜头,来回跑,幸亏那时才20多岁,体力好,跑得动。”李华说:“我们的位置就在城门楼下,最热闹的地方,因为城门楼上有首长,群众看见后就更热闹。当时群众非常自由,贴标语、爬上车、和解放军握手都行,真是群情沸腾,我们拍的画面特好!看到老百姓往大车和大炮上贴‘解放军万岁’,我就对小伙子们说,上去,上去,上牵引车和大炮,然后赶紧叫石益民拍摄。”

  中国军队和警察不得进入东交民巷的屈辱历史,也正是在1949年2月3日这一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改写的,这是值得一提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刻。为了记录下这个难忘的历史瞬间,摄影队十分重视,特意派摄影队领队刘德源完成这项任务。虽然刘德源的摄影助理苏忠义现在听力几乎完全丧失,但我们借助纸笔采访他的时候,他依然激动地谈起当年拍摄解放军通过东交民巷时的情景:“在拍摄解放军通过东交民巷时,碰到了一个难题:为了拍摄部队通过的全景,想找一个制高点拍俯瞰镜头,结果找不到。刘德源的另一个助手庄威就蹲在地上,让刘德源登着他肩膀站起来。在庄威这架‘梯子’的帮助下,刘德源成功拍下解放军入城式的远景和大场面。庄威虽然帮摄影师拍下了精彩的历史瞬间,但忙中生乱,拍摄中发生的一个插曲给他带来了麻烦:当时大家都带着手枪,结果庄威回去以后才发现手枪丢了,这可糟了!人那么多,根本就没法找。最后,他写了三次检讨,才终于获得通过。”

  在影片《北平入城式》中有这样一个镜头,画面左边是入城的解放军战士,右边是正在撤出北平城的国民党军队,这个富有戏剧性的镜头正是摄影师韩丙信和助理李振羽在西四牌楼附近拍摄的。李振羽回忆说:“我们在中间,一边是解放军,一边是国民党军。我看着国民党军低着头,有点灰溜溜的,和解放军形成鲜明对比,就提醒摄影师说,你看国民党军队……我们那个摄影师个儿比较矮小,怎么办?赶紧到老百姓家去借椅子,让他站在椅子上拍下这个镜头。”

  拍摄北平入城式时,困扰摄影师们最大的问题还是缺少胶片。摄影队从东北入关开始到拍摄天津解放、北平解放等所使用的胶片都是从东北电影制片厂带来的,一个摄影小队也就约5000英尺胶片,合计50分钟左右,中途再也没有补充,所以摄影队在使用胶片时十分谨慎。石益民说:“胶片很紧张,拍不拍,拍多少,得经过头脑选择,不能漏了大的某个方面,比如有步兵的,没有骑兵、炮兵、装甲兵的不行啊!”

  按照现在的拍摄流程来说,入城式这么重要的活动,在拍摄之前一定要做周密部署,各个不同的机位如何调度都需听从导演安排。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北平入城式》在拍摄时并没有导演。李振羽说:“那个时候咱们没有导演之说,在现场既没有导演也没有编辑,一切都是摄影师自己做主。”解放军北平入城式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4点左右结束,在这约6个小时的时间里,摄影师们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很累,但他们心中充满了自豪感。石益民说:“能用镜头记录下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是作为摄影人员的最大荣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