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意在武装越南海军 或重返金兰湾直面南海

2013年03月18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金兰湾再成大国博弈热点

  俄罗斯借军售觊觎越南出海口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3月4日至5日访问越南,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新的发展,特别是深化两国军事技术领域合作,恢复俄海军在金兰湾的物资技术保障站的问题。绍伊古透露,两国将有可能在今年签署允许俄海军军舰进驻金兰湾的相关协议。

  2002年5月,由于财力无法支撑及管理不善等原因,俄罗斯从一手扩建的海外最大军事基地金兰湾全部撤离。如今,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恢复和增长,金兰湾再一次进入它的视野。

  越南是俄武器的大买家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开拓东南亚这一新兴军火市场,以扩大对该地区安全事务的影响。从2003年起,东南亚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新市场,当年俄罗斯与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签署的主要军售合同总额达到16亿美元,超过了此间与传统伙伴印度、中国签署的合同总额。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曾伊赛金曾公开表示:“东南亚国家是俄罗斯武器出口与军事技术交流的重点对象。”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郑润宇表示,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军工贸易主要有越南、印尼、马来西亚三个重要伙伴,还向老挝、泰国供应产品,另外还将开拓其他国家市场。

  在谈及俄罗斯与东南亚日益密切的军工贸易时,郑润宇解释道,现在俄罗斯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已经形成了特殊的双重三角体系:第一个体系是大三角,即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些国家与俄罗斯有多年的军事合作关系,合同规模较大。在俄罗斯与印度、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规模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对维持俄罗斯武器出口规模起了重要作用。第二个体系是小三角,即缅甸、文莱和泰国(产品正要打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年中,越南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主要军火购买商。根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评估,2008—2011年俄在越武器市场上的份额高达92.5%,预计在2012—2015年将增加到97.6%。从现有订单来看,在2012—2015年间,越南将超过阿尔及利亚成为俄武器第4大进口国,仅次于印度、委内瑞拉和中国。

  郑润宇介绍称,自2008年起越南采购俄罗斯军事产品的规模一直稳定增长。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估算,越南已成为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大军事技术合作伙伴,在亚太地区也处于领先地位,仅次于印度和中国。

  俄罗斯意在武装越南海军

  越南一直想要打造一支潜艇部队,而绍伊古在越南访问期间赠送的“礼物”实现了越南这一心愿——绍伊古承诺“俄罗斯将帮助越南建立潜艇舰队”。著名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黄兴球认为,俄罗斯要帮助越南建立所谓的“潜艇部队”正好也符合越南的战略需求。近几年,建立强大的海军和空军成为越南军事建设的长期方向。尤其在南海问题不时发酵的复杂背景下,通过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及早实现这一目标,符合越南的军事战略。

  具体来看,俄罗斯“武装”越南海军的行动包括:高层对话、培训船员专家、出售海上军备等。关于高层对话,据绍伊古介绍称,“将进行定期的副防长级对话”,希望这一机制于今年开始实施。

  对于两国军方的人员交流,俄越也已达成具体的实施办法。两国决定在不久的将来由俄罗斯的军事院校为越南训练更多的专家。越南方面则准备帮助组织俄罗斯军人到越境内休养。据悉,两年前越南曾计划建立专门的俄罗斯军人康复中心。

  与以上的军事合作项目相比,俄越的军备合作同样不逊色。越南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种类上至天上飞的战斗机、下至海中游的潜艇。2009年1月,俄越签署8架苏-30战机销售协议。同年4月,两国达成6艘基洛级潜艇的销售协议,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2010年2月,俄越又签订了12架苏-30战机销售协议,价值10亿美元。除此以外,越南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还包括导弹艇、“豹”护卫舰、“堡垒”移动式岸防导弹系统及其反舰巡航导弹等。

  郑润宇表示,越南与俄罗斯向俄罗斯的军购项目中,数海军设备最值得注意。在所有追求海军装备现代化的国家之中,越南已是俄罗斯海军装备最大的客户之一。越南向俄罗斯下单的总价值,与印度海军相当。印度海军买什么,越南海军几乎就照着下单。俄罗斯几乎包揽越南三军的装备现代化业务,仅越南海军就已斥资40多亿美元引进俄罗斯的护卫舰、导弹艇、岸防导弹乃至潜艇等,其中仅购买6艘“基洛”级常规潜艇的总费用预计就将超过32亿美元。

  金兰湾渐成南海前线

  绍伊古访问越南期间,关于俄罗斯将重启昔日“海外最大军事基地”的猜测甚嚣尘上。金兰湾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只有1小时航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该港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于防御,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

  “金兰湾所处的位置对南海地区的国际航线影响很大。此外,金兰湾的使用价值也很大,它作为南海前线地区的军港,所具有的深水港优势完全可以停驻航母等大吨位的军舰,可为舰艇提供补给和后勤保障,因此,这个军港一直受到大国的关注。”黄兴球说。

  历史上,法国、日本、美国、苏联都先后使用过金兰湾港。在冷战时期,金兰湾是前苏联设在亚太腹地的一个重要海外军事基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21世纪初,俄罗斯国内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租金,为此,俄罗斯于2002年关闭金兰湾军事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时任越南总理的潘文凯表示,“俄海军撤离金兰湾后,越南将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将金兰湾用作军事基地”。

  近几年,由于恢复大国地位的需要,尤其为了便于太平洋舰队的活动,俄罗斯重返金兰湾的需求非常迫切。俄罗斯更是宣布,在2020年之前要兴建海外新型航母港口。有分析认为,如果俄罗斯能够重返金兰湾,并将其打造成俄罗斯的新型航母港口的话,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远洋作战能力也能够得到显著的强化。

  黄兴球认为,金兰湾能不能重新租借,会涉及到很多国家复杂的利益,不是越南想租借给谁就可以租借,在小小金兰湾的背后,暗藏着俄罗斯、美国、日本、印度等大国的博弈。除了这些棘手的国外因素的制约,金兰湾事宜背后还有国内因素的牵制。越南把金兰湾军港收回的时候,当时的政府有所规定,不会将此港租借给国外。因此,面临着种种的内外阻力,越南不会允许俄罗斯再次租借金兰湾作为军事基地。

  “未来越南允许俄罗斯在金兰湾不管是建立船舶维修基地,还是材料补给站,这都是两国采取的变通措施。”黄兴球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将来金兰湾不仅依然保持军事港口的价值,俄越可能会将金兰湾打造为商业港口,一旦朝着商业合作的方向发展,军用和民用船只都可以进来。如果是俄罗斯之外的他国船只也可以进入金兰湾港实现补给和维修,赢利方面则归俄罗斯方面,这种带有商业性质的合作方式不会让其他国家和越南国民觉得敏感。”(驻京记者 魏香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