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当代花木兰”薛廷华:战斗百余次 两获三等功(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18日 13:5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扬国威 诚心感动达尔维

  1959年8月,印度政府悍然挑起了一场大规模侵犯中国领土的战争。印度国防部长声称:要同中国打到最后一个人、最后一支枪。中国政府建议两国武装部队立即脱离武装接触,并单方面命令中国军队后撤20公里。然而,印军不仅没有丝毫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地向中国境内进攻。

  1962年,局势越发紧张,印军在东段越过麦克马洪线,进入西藏山南的扯冬地区,在中国境内部署了100多个据点,最近的距中国哨所仅有几米远。10月17、18两日,印军在东段和西段边境上,向中国边防部队猛烈炮击,挑起了大规模的边界武装冲突。

  10月下旬,薛廷华所属一三O师奉命入藏,准备参加克节朗和达旺地区的战斗,由于发现印度在瓦弄地区集结兵力,该师又挥戈瓦弄方向。

  一三O师翻过唐古拉山,经邦达、然乌抵达西藏东南部下察隅地区,这个地区1954年就被印军占领。薛廷华随三八八团担任主攻,拽着马尾巴过了察隅河,进入老虎嘴原始雨林,这片雨林生长得异常繁茂,各种藤蔓密如蛛网。最令人头痛的是一片片荆棘林,一寸多长的尖刺锋利得赛过狼牙犬齿,战士们脸上、胳膊上全是横七竖八的血口子。

  薛廷华背了两发七五式炮弹、350发子弹、4个手榴弹、1个救护箱和1支自动步枪,气喘吁吁地随战友们过了河。行至老虎嘴对面,一位战士不慎踩响了地雷,随着“轰隆”一声巨响,薛廷华腿一软,跌倒在地,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左脚负了伤。此时薛廷华顾不得包扎,拼命往前冲,突然一发炮弹“咣当”一声在她身边爆炸,她只感到背上发麻,不一会儿鲜血就染红了军服,薛廷华挣扎着爬起来继续冲锋。至今,薛廷华背上还有一个酒杯大的伤疤,一遇天气变化就会隐隐作痛。

  在这次战斗中,排长李文金不幸阵亡。当薛廷华见到李的遗体时,李脸色苍白,全身多处中弹,右手臂被炸断,薛廷华用树枝做成一只手臂,为烈士穿好军服,并向他三鞠躬,流泪满面地说:“李排长,安息吧!兄弟我送你回家。”

  在解放军强大的炮火打击下,印军第七旅伤亡惨重,8小时后彻底丧失了战斗力,旅长达尔维和随从被迫躲进深山老林。10月22日清晨,耐不住饥饿的达尔维钻出山地。“不准动,放下武器!”一声吼叫震耳欲聋。达尔维迅速掏出手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未等扣动板机,他的手枪就被打掉在地。达尔维成了这次战争中被俘的印度最高级别的军官。

  此刻,达尔维已经66小时没吃东西,神智恍惚。解放军给达尔维安排了一个单间,送上水和干粮,让他的情绪先稳定下来。

  一天,营长关会林交给薛廷华等人一个特殊任务,专门负责照顾被俘的印军第七旅旅长达尔维,营长特别交待:好好服务,耐心宣传我军政策,防止其自杀,不准搜身,不准拿战俘东西。

  薛廷华来到达尔维的房间,友好和善地朝他点了点头,并通过翻译告诉这位印军准将,我奉命来照顾你的身体健康,如果有什么需要,希望提出来,我将尽量提供帮助。随后,薛廷华为他量了血压,听了心跳,又帮他换了药,还给他补充了一些饮料和水果。

  达尔维40余岁,身高1.7米以上,相貌堂堂,有一头浓密的黑发,这位印军准将曾经骄横一时,认为印军早已占领了世界屋脊,中国人根本无法适应寒冷缺氧的气候,他指挥的第七旅必胜无疑,谁知却当了俘虏。虽然中国人送来了他爱吃的豌豆和土豆罐头,也给他讲了优待俘虏政策,但他仍然焦躁不安,神情沮丧,有时叽里哇拉大喊大叫,有时则抱头沉默不语,整天都在惊恐中度过。

  第二天,薛廷华又去为达尔维量血压、听心音、换纱布,并给他补充食品。一进门,就看见这位准将正蹲在墙角流泪,见到中国卫生员,达尔维突然上前拉住她的手,表情痛苦地向自己的颈部砍了几下,意思是问何时处决他。薛廷华不由哈哈大笑,连忙摆手和摇头,表示中国不会这么做,并通过翻译向他解释,中国准备遣返被俘的印度士兵。达尔维虽然似信非信,但看得出,他的心情已经舒坦多了。

  一星期后,几名中国军官带走了达尔维。临走时,达尔维向薛廷华伸出了大拇指,并微笑着朝她点头表示谢意,薛廷华也友好地向他挥了挥手。

  1963年5月26日,昆明机场跑道上停着一架印度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机,一大批中外记者等候在候机厅门口,候机大厅内,中印两国政府官员和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正在轻松交谈。不一会儿,几辆轿车驶到候机大厅门口,第一个从车上下来的就是达尔维准将,他身穿笔挺的藏青色毛料衣裤,脸色红润,微笑着向记者们摆手,跟在他身后的是几十名被俘的印军校级军官。

  据报道,达尔维回国后,得到了印度军方的“宽恕”,先被提拔为十五军参谋长,后又晋升为陆军少将,出任达拉顿军事学院副院长。退役后,达尔维还撰写了一本名为《喜马拉雅失策》的回忆录。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