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朝鲜宣布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韩媒:危险玩火(图)(2)

2013年03月27日 09:1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朝中社配图:金正恩25日亲自指导朝军登陆及反登陆训练
朝中社配图:金正恩25日亲自指导朝军登陆及反登陆训练

  “没有对话,也没有妥协”的朝鲜半岛

  就在朝鲜发布最新威胁前几小时,在大田市出席“天安”舰事件纪念活动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呼吁朝鲜弃核。她说,对北方而言,唯一的生存之路就是停止挑衅和威胁,放弃核武器和导弹,变成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26日是“天安”舰事件三周年纪念日。2010年3月26日晚,韩国“天安”舰在西部海域值勤时发生爆炸后沉没,47人遇难。韩国国防部称,导致“天安”舰沉没的是朝鲜制造的鱼雷,对此朝鲜坚决否认。

  “我们应该谨记3年前的噩梦,再次坚定全体国民报复的决心。军方应随时证明国防部长‘朝鲜挑衅时将10倍偿还’的宣言不是一句空话。”这种听上去像朝鲜腔调的警告,却来自韩国媒体《中央日报》。在“天安”舰事件纪念日前夕,韩美签署了《共同应对局部挑衅计划》。法新社称,这一协议意味着,即便朝鲜方面轻微军事挑衅,也可能遭到美韩的直接还击。而过去韩美达成的协议规定,只允许美军在爆发全面冲突时才可介入。

  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军方已建立精密的应对机制,其中包括在朝鲜发起类似“天安”舰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的高强度局部挑衅时,用空对地、地对地导弹攻击挑衅源头和支援、指挥力量,以及对平壤等大城市的金日成、金正日铜像进行精确打击。该报称,由于金日成父子的铜像在朝鲜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之物,这些铜像遭破坏会给朝鲜体制和民众带来巨大心理冲击,该计划旨在全面遏制朝鲜发起高强度挑衅。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对意在侵害朝鲜最高尊严的“摧毁铜像”进行强烈谴责,称这是“千人共怒的诡计”。声明说,这表明,韩国新“政权”与李明博逆贼集团没有两样。朝鲜并不指望傀儡逆贼集团谢罪,只会以报仇的火雷打击歼灭罪恶歹徒集团。胆敢触犯朝鲜最高尊严者,再也不会活下去。韩国《世界日报》评论说,朝鲜下达“一号战斗值勤状态”针锋相对的可能是韩美签署的共同作战计划。

  “朝鲜半岛一直处于混乱状态。没有对话,也没妥协的迹象。相反,双方火气越来越大,已处于战争边缘。”奥地利国家电视台26日对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担心。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看来,在世界历史上,导弹是东西方冲突的象征。现在东北亚的空气中敲响了警钟。“美国能从冷战中学到什么?”美国《南方伊利诺伊人报》甚至在社论中为政府支招,用核打击吓唬朝鲜。文章说,如果美国能用战略导弹基地、核潜艇、航母以及战略空中打击力量包围朝鲜,这就相当于很干脆地告诉金正恩,“如果你敢用核武器袭击美国,我们将把你们从地球上抹去”。 韩国《先驱报》则批评朴槿惠与朝鲜的对话倡议“时机不对”,因为这会让朝鲜人觉得其安全威胁已令韩国屈从,韩国公众也会疑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刚上台的韩国新领导人不愿示弱,朝韩双方对峙力度正在上升。这种口水仗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种高强度对峙很难保证不发生问题,一些偶发事件也可能令势态升级。韩美目前的做法决不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正途。

  中国对朝制裁引发遐想

  在与朝鲜口头对峙的同时,对朝制裁也正在推进中。英国路透社26日报道称,日本和澳大利亚计划对朝鲜外贸银行进行制裁。此前,美国称该银行是朝鲜为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进行融资的关键。有韩国专家说,该行也处理与中国的合法贸易和投资。日本可能在未来两三周内行动。澳大利亚外交部消息人士说,澳大利亚很快就会宣布制裁。有联合国外交官称,美国曾要求安理会新一轮制裁中包括该银行,但是俄罗斯和中国反对。

  韩国《中央日报》26日援引青瓦台核心负责人的话说,“中国已经正式确定对朝制裁的相关方针”,最近加强了对中朝边界地带的检疫。该报称,中国此次对朝制裁的动向不同寻常,韩国开始讨论,这是否可以看做是中国对朝政策巨大变化的开始。

  但在阮宗泽看来,从中国是否对朝鲜进行制裁就判定中国对朝政策是否有变化,这结论下得过早。他说,中国的政策比较清晰,虽然与朝鲜有各种特殊关系,但是在原则问题上中国坚持该反对的就反对。中国对朝政策是两方面的,朝鲜做得对的鼓励,做得不对的就要表达不满,要批评。中国坚持这种基本原则不会变。(王莉 马菲 王刚 李珍 杨明 青木 刘洋 段聪聪 王轶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