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海军欲将激光炮部署海湾 或改变海战规则(图)

2013年04月10日 09:1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海军舰载激光炮
资料图:美海军舰载激光炮

  激光炮这种好莱坞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新武器,美国海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美国《海军时报》8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宣布研制出一种具备足够精度和功率,能有效击落无人机并使小型船艇失能的激光炮,并打算在8个月后部署到阿拉伯湾进行进一步测试。

  美公布舰载激光炮研制进展

  报道称,去年8月美国海军在“杜威”号驱逐舰上完成首次舰载测试,当时这艘驱逐舰的飞行甲板被巨大的白色整流罩堵得水泄不通,而整流罩内包括了激光炮塔和用于驱动的发电机。在测试中,激光束击落了多架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并且穿透了小艇,表现出色。不过,美国海军对于这种新式武器的具体性能讳莫如深。报道称,在记者会上,海军研究人员对激光器的射程、激光强度和针对其他目标的效果等问题闭口不谈。海军研发办公室的固体激光器项目负责人彼得·莫里森将这种武器的杀伤效应比作“吹灯”,并说海军的激光器可 “具备高能烧穿能力,足以摧毁目标最关键的部分。”

  文章称,该项目历时6年,耗资约4000万美元,每套安装在舰艇上的系统预期价格将达到3800万美元,这只是其他军用激光器成本的一小部分,并且每次射击成本不超过1美元,而普通机炮一次射击动辄几百上千美元,而导弹则达到数万、数十万美元。

  将部署海湾,验证实战能力

  报道称,下一阶段的测试将在2014年年初进行,届时激光器将被安装在“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的前部平台上,并打算在危险的阿拉伯湾进行为期数月的测试。“庞塞”舰舰员将在舰艇的作战信息中心控制激光器,很像他们操纵“密集阵”这样的末端防御系统,该系统可通过雷达跟踪目标,或通过操纵员的控制瞄准目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称,美国防部一名官员说,这种武器的快速反应能力“匹配我们在海湾所看到的潜在目标”。另一名国防部官员也说,虽然这种激光武器是首次部署,但它完全能够被用来对付威胁。

  有分析认为,美军的这一安排让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舰载激光炮是用来对付伊朗快艇的狼群战术和无人机的。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海军将尚处于测试阶段的舰载激光炮部署海湾地区,主要考虑测试其在恶劣海况下的适应性和可靠性,以及不同地区大气环境对激光传输的影响,为完善设计以及今后在该地区可能的作战行动积累更多数据和经验。

  会改变未来海战规则吗?

  美国国会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舰载激光武器是海战中潜在的“改变游戏规则者”,可以媲美上世纪50年代舰载导弹的出现。一些军事专家称,激光武器不需要“独特的平台”,可以部署到不同的舰船上。今后,将有更强大的舰载激光器问世,其作战范围有望达到10公里,这种更强大的激光器可以为水面舰艇提供终端防御能力,抵御某些弹道导弹,包括反舰弹道导弹。

  但也有专家认为,激光武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分析认为,舰载激光炮的主要用途仍是防空,其反水面舰艇能力仍然有限。美国军方虽宣称该激光器能让小艇瘫痪,但并未说明作为靶标的小艇的壳体材料和厚度。由于该激光器形成的光斑仍然不大,除非攻击关键部位,否则只是在舰艇壳体上烧一个小洞,并不足以使其受到严重损伤。而且,受到海水影响,激光器也较难对水线以下部位实施有效攻击,如果舰艇的壳体材料较厚,也会大大延长照射时间,提高照射成本,使其相对普通弹药的优势降低。依靠瞄准即摧毁的优势,激光炮仍然主要用于对付相对较为脆弱但是更为快速的空中目标,如战斗机和反舰巡航导弹等。

  对于激光炮的未来定位,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发展成熟后的激光炮,将首先代替近程防空导弹和“密集阵”这类末端防御系统,几乎可以对付任何空中和水面来袭目标,特别是导弹。此外舰艇可以用激光器发出警告信号,例如将激光打在飞机机身上,如果飞机不改变自己的航线,则加大功率予以击落。此外,这种激光炮还能作为一种C-RAM(反火箭弹迫击炮弹)武器,用来保护军事基地免遭炮弹的袭击。当然,该系统目前还并不完美,《海军时报》也承认,该系统的最大的障碍还是如何在海上,在各种水汽的影响下,保持激光束聚焦于目标的某一处。而进一步减小体积和功耗,提高功率,也是其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目标。 (章节 侯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