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刊:中国也是“网络战争”受害者

2013年04月18日 13: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0)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4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也是网络战争的受害者》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网络战略专家贾森·希利。文章认为,在沉默了多年后,美国终于受够了中国在网络上“盗窃”商业秘密的行为。美国官员已经多次使用日益直白的方式向中国官员提出这一问题。 文章称,不管是在公开还是私下场合,中国官员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一般都有“固定”的回答模式。 中国在这方面也会进行反控:“我们不可能攻击你们,我们自己还在被攻击呢。”文章指出,多年来,这种说法都被认为是逃避罪责的无力辩护。然而,中国的反控中还是有部分事实的。 文章称,美国的网络空间实际上是最不安全的在线领域之一。美国在僵尸网络控制者排名榜上排在首位,其中40%是由网络安全巨头迈克菲公司追踪的。相比之下,俄罗斯为8%,中国为3%。其他衡量标准也显示,美国显然是网络攻击的一个主要来源。 不过,美国的网络活动与中国有着很大区别。当美国军方或情报机构进行网络活动时,它们都是悄悄协调进行的,而且目标性非常强,还由高层将领和政府官员严格控制。律师会对每一步进行审查。就连震网病毒也进行严格控制,以便在它逃离目标网络时不会造成破坏。白宫通过公司高管、军队将领和政府机构的各级政务官对网络活动进行密切监控。 的确,美国可能沉溺于把网络作为干扰敌人、获取情报的廉价和便捷方式,但这与这个国家成为钓鱼网站、恶意软件和僵尸网络控制者的“乐园”无关。这些都是纯粹的犯罪行为,年轻人、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和其他人利用美国的服务器来进行破坏、敲诈、诈骗、滥发垃圾邮件等等。美国有如此之多的计算机和互联网底层基础设施,主机可能有5亿个,因此有如此之多的犯罪攻击源自或者通过这里也就“不足为怪”了。 文章称,美国还是能够并且应该整顿自己的行为——不是因为中国的指责,而是因为这符合美国的商业和社会利益,是正确的事。如果攻击源自这里,那很有可能罪犯就是美国公民,或者一个公民的电脑或网络被外国犯罪分子利用了。不管怎样,美国政府都有义务阻止它。据悉,在中国,中国负责网络犯罪的官员表示,他们曾要求美国帮助,却没有回音。 因此,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刚刚宣布建立的“中美网络问题联合工作组”是件好事。在这个工作组中,美国官员不仅要发声,也应该注意倾听——询问细节,并利用美国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资源追查出始作俑者。这不仅有助于改善美国的网络环境,也提供了改变中美动态的机会。

  中国遭境外黑客攻击日趋严重,逾半攻击源自美国。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4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也是网络战争的受害者》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网络战略专家贾森·希利。文章认为,在沉默了多年后,美国终于受够了中国在网络上“盗窃”商业秘密的行为。美国官员已经多次使用日益直白的方式向中国官员提出这一问题。

  文章称,不管是在公开还是私下场合,中国官员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一般都有“固定”的回答模式。

  中国在这方面也会进行反控:“我们不可能攻击你们,我们自己还在被攻击呢。”文章指出,多年来,这种说法都被认为是逃避罪责的无力辩护。然而,中国的反控中还是有部分事实的。

  文章称,美国的网络空间实际上是最不安全的在线领域之一。美国在僵尸网络控制者排名榜上排在首位,其中40%是由网络安全巨头迈克菲公司追踪的。相比之下,俄罗斯为8%,中国为3%。其他衡量标准也显示,美国显然是网络攻击的一个主要来源。

  不过,美国的网络活动与中国有着很大区别。当美国军方或情报机构进行网络活动时,它们都是悄悄协调进行的,而且目标性非常强,还由高层将领和政府官员严格控制。律师会对每一步进行审查。就连震网病毒也进行严格控制,以便在它逃离目标网络时不会造成破坏。白宫通过公司高管、军队将领和政府机构的各级政务官对网络活动进行密切监控。

  的确,美国可能沉溺于把网络作为干扰敌人、获取情报的廉价和便捷方式,但这与这个国家成为钓鱼网站、恶意软件和僵尸网络控制者的“乐园”无关。这些都是纯粹的犯罪行为,年轻人、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和其他人利用美国的服务器来进行破坏、敲诈、诈骗、滥发垃圾邮件等等。美国有如此之多的计算机和互联网底层基础设施,主机可能有5亿个,因此有如此之多的犯罪攻击源自或者通过这里也就“不足为怪”了。

  文章称,美国还是能够并且应该整顿自己的行为——不是因为中国的指责,而是因为这符合美国的商业和社会利益,是正确的事。如果攻击源自这里,那很有可能罪犯就是美国公民,或者一个公民的电脑或网络被外国犯罪分子利用了。不管怎样,美国政府都有义务阻止它。据悉,在中国,中国负责网络犯罪的官员表示,他们曾要求美国帮助,却没有回音。

  因此,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刚刚宣布建立的“中美网络问题联合工作组”是件好事。在这个工作组中,美国官员不仅要发声,也应该注意倾听——询问细节,并利用美国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资源追查出始作俑者。这不仅有助于改善美国的网络环境,也提供了改变中美动态的机会。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