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马英九亲自操刀“汉光”反登陆演习(图)

2013年04月18日 13: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0)
台媒:马英九亲自操刀“汉光”反登陆演习(图)
台军17日在澎湖举行反登陆演习

  时隔五年,2013年汉光29号演习再度结合实弹射击课目,17日清晨6时左右在澎湖五德地区进行三军联合大规模实弹射击。

  模拟大陆攻台

  据台湾“中央社”4月17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防务主管部门参谋总长严明上将、军政副负责人杨念祖、陆军司令李翔宙上将等人陪同下,视导演习过程。

  报道称,该演习模拟解放军船团向台湾、澎湖航进,其攻澎作战船团清晨在离五德海岸30公里处准备换乘登陆载具,澎湖防卫指挥部在海、空兵力支持下,准备依计划对解放军执行反登陆作战。

  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发的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在交付陆军后,首度在外岛公开试射。陆军部署9辆雷霆2000打头阵,以9波次共81枚火箭弹进行攻击,火箭弹在20公里外海上形成广大弹幕,“对敌”造成大范围杀伤。空军接续派出IDF(“经国号”战机)、F-16与F-5E战机进行空中制压作战,先后炸射“敌军”船团。海军光6导弹快艇、锦江级巡逻舰与成功级舰组成打击支队,也以76快炮连续射击,攻击“敌方”两栖船团及护卫舰,并成功摧毁部分舰艇。

  陆军岸上155榴炮、105榴炮也集火射击,以持续火力吓阻“敌方”船团逼近。AH-1W攻击直升机在OH-58D直升机导引下,“对敌”实施攻击,并发射火焰干扰丝掩护脱离。演习最后在五德海域滩头,陆军集结防炮车、战车、甲车与榴弹炮、迫击炮等各式武器装备,对准海上目标炮弹齐发,成功歼灭来犯“敌军”。

  报道称,台军方情资显示,澎湖一直是被解放军列为武力“犯台”须先登陆取得的战略要点。在整体台澎防卫作战上,澎湖是最早接战地区,因“易攻难守”,是解放军最可能登陆和进攻台湾的跳板。回顾过往战史,从荷兰人、法国人、日本人甚至郑成功攻台,都是以澎湖为前进基地。足见澎湖战略地位重要,是防务固守重点。军方将领举例,若解放军夺取澎湖后,直升机可以澎湖作为跳板直取中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在这次演习也演练机动增援部分。

  报道指出,这次汉光演习实弹射击地点在山水海滩,军方人士说,山水海滩是解放军登陆澎湖最可能的地点。“敌人”从山水海滩登陆,可直取30高地,再以火炮控制澎湖各港口,澎南地区很快就会失守,澎湖如果失守,“敌人”从澎湖可直接进攻台湾西岸,从布袋等地登陆,这些都是解放军攻台假想状况。

  首秀雷霆2000

  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17日在汉光实弹射击展现强大杀伤力,采用的MK30火箭弹有效射程最大达30公里,单发杀伤力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面积。年度汉光29号演习在澎湖五德地区进行三军联合大规模实弹射击,其中最引人注目、由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发的雷霆2000在交付陆军后,首度在外岛公开试射。

  报道称,雷霆2000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即已研发完成,经各项性能验证后,于2010年底开始依期程执行量产,在2012年正式交付陆军司令部,取代服役逾30年的工蜂6型多管火箭,雷霆2000规划部署于台湾本岛与外岛炮兵部队。军方表示,雷霆2000具备射速快、火力密集、涵盖面积大等特性,可立即对目标区投射大量火力。

  汉光演习采用MK30火箭弹,搭载的钢珠高爆弹弹头每枚爆炸可撒布1.83万颗钢珠,单发有效杀伤面积达9000平方米,军方形容这对来犯“敌军”的杀伤力简直是“天罗地网”,因此成为陆军新建反登陆战力。

  雷霆2000主要以火箭发射车、运弹车及射击指挥车等系统构成,火箭发射车长9.8米、高3.6米、重11.5吨,可搭乘3人。系统具备高机动性能的底盘车、中文接口的自动定位、定向射控系统、快速更换的模块化弹箱及射程更远、有效杀伤范围更广等特点。多管火箭发射车采用高性能载重车,其底盘经涉水、高速巡航、碎石路面、爬坡、波浪路面等各种测试项目验证。

  报道指出,雷霆2000在这次汉光演习中担任重责大任,针对陆军反登陆作战需求,以“击灭敌登陆船团、拒敌于18到28公里以外海域”为目的,是足以实现“阻敌于彼岸、击敌于半渡”理念的利器。

  企图“有效吓阻”

  据报道,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背心的马英九不时以望远镜观看演习状况。马英九表示,募兵制需要高水准官兵,汉光演习目的在训练官兵纯熟运用高科技武器系统。马英九强调,台军要严密军纪要求与贯彻保密作为。过去破获一些间谍案件,“敌人”无所不用其极渗透,官兵要提高警觉,各级部队更要加强心理建设与教育。

  马英九表示,两岸关系发展至今是60年来最和平与稳定时刻。台军建军备战过程中不可能与解放军进行军备竞赛,而是必须要采取创新且不对称的战略思维,达到“损小效高”战力,做到风险极小化、机会极大化的有利契机,才能真正维系台海和平。马英九还说:“真正关键不是在于外来威胁大小”,真正关键是自身力量能不能够有效吓阻。

  马英九说,网络世界是无声战争,极短时间就能瘫痪战力,对岸网军24小时“侵入”台湾网站,要做好防备工作。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