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经济发展需要孙子智慧

2013年04月18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德国孙子学者柯山出版《兵法与工商》一书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4月18日电(记者 韩胜宝)“慕尼黑总部经济很需要应用孙子谋略”,瑞士著名谋略学专家胜雅律教授对记者说,孙子的现代意义和实用价值越来越显现,德国企业家对《孙子兵法》和他的《谋略》书非常感兴趣。近几年,他经常应邀到慕尼黑企业讲《孙子兵法》及其谋略智慧。

  据德国孙子研究学者介绍,宝马的秘诀之一就是应用《孙子兵法·九变》。宝马战略的实施依不同的国家而有所变化,这就是所谓“品牌全球化——营销地方化”的营销战略。宝马因国而异,从而大大提高了品牌的战略地位,加强了公司的竞争力。目前,中国已是宝马集团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西门子也非常看重《孙子兵法》中的谋略,并将其应用于企业的管理体制中。 德国美因茨大学翻译学院孙子研究学者柯山认为,西门子的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应用孙子“致人而不致于人”,西门子总是在新技术产业中牢牢地占据主动地位。西门子高官维尔纳·史旺菲勒德尔致力于专研孙子的伟大战略,他撰写的《管理大师的孙子兵法》,全球已售出20多国版本。

  柯山说,《孙子兵法》具有独特的商业价值,孙子的理念对中国的崛起很有帮助,对欧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同样会有帮助。1996年以来,《孙子与商战》的书籍在德国多了起来,西门子出版的《管理者的孙子》,被德国企业看好。他出版的《兵法与工商》被誉为“商界中的战争艺术”,受到德国企业家的欢迎。

  法国是世界公认的时装王国,而享誉法国和世界的时装设计大师卡芬女士,她成功的秘诀就是应用孙子的“避锐击惰”与“避实击虚”。卡芬女士回忆起50多年前的往事,仍禁不住情绪激动,庆幸自己当时没有卷入同行的竞争当中,避开了他们的锐气,而选择了这个当时无人竞争的领域,终于打败对手。这个正确的决策,为她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卡芬女士的成功,足以让每个想要“以弱胜强”的有志之士借鉴。

  法国南锡经济管理学校开设《孙子兵法》研修项目,除了系统学习孙子文化的知识体系,还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认识《孙子兵法》核心思想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法国战争学院的研究生,名叫亚纳·古德尔克认为,法国在传播和应用孙子战略走在欧洲的前面,法国在20世纪开始真正重视研究应用孙子思想,21世纪更加重视了,孙子思想对法国的经济发展和中西文化交融是相当有益的。

  意大利埃尼公司总裁贝尔纳贝说,“关于战略这一题目,我正在读《孙子兵法》,这是一本大约2500年前由一位中国将军孙子所写的经典教科书,这是一本关于战略的全面的教科书,今天仍能运用到人类的各种活动中去”。

  马德里自治大学开设讲座,听课的大都是西班牙商界人士,讲如何将《孙子兵法》的谋略应用与商业竞争中,非常实用,许多经典的案例让西班牙人拍案叫绝。 西班牙孙子研究学者马康淑博士介绍说,她在西班牙亚洲之家也听过孙子与商战的讲座,西班牙人很想到中国做生意,很想学孙子智慧。随着东西方文化经贸的不断交流,包括孙子在内的中国的智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接受。

  里斯本孔子学院葡方院长费茂实博士表示,在葡萄牙研究和传播中国兵家文化很有必要。葡中两国人民早在500年前就开始了交流和交往,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第一个沟通东西方联系的是葡萄牙。《孙子兵法》的传播有利于葡中经济文化交流,他坚信中国经济在未来在全球一定是最好的,葡萄牙要摆脱金融危机,很需要学习《孙子》的智慧谋略。

  位于东欧的奥地利曾举办过一场精彩的《孙子兵法》研讨会,奥中经贸会、奥地利华文媒体和各界精英400余人参加,上奥州参谋部部长Oberst Josef Hartl主讲。他认为,《孙子兵法》是古今中外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等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情报等方面的斗争或竞争中运用的计谋,它教导人们深谋远虑,进退自如的机智。

  北欧国家也重视传播和应用孙子的智慧与谋略。芬兰赫尔辛基经济学院举办大师讲座《上兵伐谋—孙子兵法与企业经营》,赫尔辛基商学院开设《孙子与企业战略》课程。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开设《国学智慧与领导艺术》、《孙子兵法与竞争战略》,《孙子兵法与市场营销》、《孙子兵法与商战之道》等课程。

  担任芬兰诺基亚中国总裁的赵科林,曾用《孙子兵法》改变了诺基亚中国,在华手机销售业务长达8年,一手奠定了诺基亚在中国的绝对霸主地位和中国区在诺基亚全球市场中的核心位置。他发现,孙子在商场上的妙用,很多中国竞争对手的战略,都像《孙子兵法》中所讲,把古代战场上的兵法用在商业战场上,非常令人兴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