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探寻中印撤军内幕:印建掩体挑衅在先

2013年05月08日 10: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0)

  印媒称,在巨大的外交压力下,印度和中国在拉达克为期20天的对峙最终结束。印度威胁称,如果其邻国不撤出自4月15日以来在印度“领土”驻扎的一个排兵力,印度将不惜牺牲和中国的关系。

  印建掩体挑衅在先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5月6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保证停止在拉达克东南部的久马尔地区建造新的掩体的承诺也起了重要作用,该地距离中国军队扎营的拉吉纳拉约175公里有余。

  印度今年4月开始在有争议的久马尔地区建造7个掩体。报道称,中国对此表示反对,因为2005年的双边边境条约不允许任何一方建造长期建筑。据报道,印度已经建成了其中一个掩体。

  消息人士说,中国也反对印度军队的侵略性巡逻,据称这种巡逻切断了中国进入这一区域的路径。

  国防部一名高官对新德里电视台表示:“保证暂停在久马尔进行建设,并不构成对中国的妥协,因为两国曾同意不在有争议区域进行建设。”

  报道指出,5日的突破出现在两国第4次“国旗会谈”之后,双方同意退回4月15日前各自的位置。对于印度来说,这意味着退出离中国军队驻扎地不远的临时营地。中国也撤离了拉吉纳拉,该地位于斗拉特别奥里地以南30公里,是印度在拉达克北部建造的高级着陆点。斗拉特别奥里地可眺望喀喇昆仑山山口及连结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键道路——喀喇昆仑公路。

  印方做出暂时妥协

  《印度时报》网站5月7日指出,尽管政府坚持说并没有为了结束拉达克东部的对峙而对中国做出让步,但印度军队似乎为了达成协议而同意拆除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久马尔建造的掩体。这个掩体靠近印度所认为的目前的边境,也是中国所反对的先发制人措施之一。高层消息人士说,拆除这些战略掩体或观察岗哨将结束印度对争议地区的日常边界巡逻。

  印度军队一直在从久马尔岗哨至该掩体的汽车可通行道路这条固定路线上巡逻,而且岗哨一整天都会驻守人员。而中国在实际控制线“印度一方”19公里处搭建帐篷的做法让印度十分吃惊。在4月21日的第二次“国旗会谈”中,中国首次对久马尔的掩体表示了担忧。自那之后,这一战略观察哨就成了争论的焦点。

  报道称,中国已经对过去四五年来印度重新启用一些高级着陆场以及在实际控制线附近建造其他基础设施表示了不悦,而对于如今印度能通过观察哨看到喀喇昆仑山高速路更是感到不快。

  据消息人士说,在4月21日的会议上,中国要求印度立即拆除久马尔的观察哨——而印度方面则声称岗哨只是印度巡逻士兵为躲避寒风临时歇脚的地方。在第三次“国旗会谈”的时候,这个问题又被提了出来。在僵持进入第21天的时候,中国再次在当地指挥官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拆除掩体的要求。在次日早晨印度最高层同意了这个要求后,中国才同意相应的撤离,印度陆军终于敲定了这一协议——而政府方面对此是极力否认的。

  双方没有正式协议

  《印度时报》网站5月7日还报道说,印方官员称未向中方作任何让步,但印方已同意拆除为报复中国“入侵”而构筑的防御工事。

  撤军之后,预计未来几天,中印双方官员将展开工作机制会谈,商讨有关实际控制线的一套新的操作程序。

  报道指出,印度以中国违反2005年的一项协议为由,坚持要求中方撤军。印度政府内部不乏担心事态升级之人。印度或许准备答应中方要求,就边界管理达成一套新机制展开谈判。这是中国军方对印度在两国边境的军事集结动作所作出的回应。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起初有所犹豫,但后来出现的对峙可能促使印度同意谈判。

  在中国方面拆除帐篷的同时,印度也从“对峙位置”撤回。此外,印度还同意拆除4月20日构筑的一处防御工事,这是中国军方提的一个交换条件。消息人士称,双方未达成任何正式协议。没有什么会阻止印度继续改进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印度政府因三周内成功让中国撤军受到称赞。

  军方消息人士表示,印军必须再开辟多条通往代布桑山谷——中印本次对峙地点——周边开阔平原的通道。一名官员说,印度会逐步新开辟几条通往这一地区的通道,并加强与边境警察的协作。一条通道受阻,还有其他可以利用。印军方还觉得有必要在该地区增设前方观察站等基础设施,既可用于侦察也能支持长距离巡逻。

  报道认为,20多年来一直在实际控制线沿线加强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显然会对印方的举动感到不快。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