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回顾新中国海军发展历程:在战火淬炼中挺进深蓝(4)

2013年05月21日 13: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挺进深蓝

  2002年5月15日9时整,青岛港。汽笛一声长鸣,阵阵军乐回荡。“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就要解缆启航!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犁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环球远航的航迹。环球远航,遨游三大洋,环绕地球一周,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灭的梦想。506名海军官兵带着儿时的梦想,带着父辈的叮咛,今天终于启航!在历时132天的时间里,舰艇编队横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10个国家和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总航程33000多海里,途经14个主要海峡和苏伊士、巴拿马运河,横跨68个纬度,6次穿越赤道,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等纪录,充分展现了人民海军在新世纪的风采。

  1405年,一支庞大的船队驶出了长江口,明朝三保太监郑和开始了首下西洋的航程。中国人的这7次远航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绕过好望角早92年,比麦哲伦环球航行早114年!然而,此后500多年间,泱泱大国,往事不堪回首。在郑和下西洋后近600年的2002年,中国海军有了这么一次历史性的远航。世界海军环球航行的史册上将深深地刻下中国的名字。

  2008年4月的三亚,阳光明媚,椰树摇风。9日上午8时40分,正在海南省考察工作的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等陪同下,来到南海舰队某部军港码头,检阅了海军驻三亚部队,对海军部队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讲话。胡主席在三亚讲话中,明确指出海军是战略性军种、综合性军种、国际性军种,对海军的建设做了明确的总结和肯定,为海军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说:“综合分析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的新特征,以及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带来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新变化,实现整体转型是海军建设的必然趋势。大力推动海军从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转变,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并指出:“经过60年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在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带动下,海军近海综合作战能力已经基本形成,为向远海防卫型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主席的三亚讲话,要求海军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切实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海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胡主席的讲话,有10处讲到海军的“转型”和“转变”,并明确指出转型的方向是从“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并指出海军建设转型是“整体转型”。

  2008年12月26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又是一个注定要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海军舰艇编队正式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更是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一个历史新跨越。启航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几百米长的军港码头上,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满载着油水物资,满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深切期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广泛关注,威武地停靠在码头。军舰上彩旗高挂,迎风飘扬。身着07式新军装的水兵、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海军特战队员整齐地站立在舰艇舷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醒目。在起航仪式上,吴胜利司令员说:“这次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充分体现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海军政委刘晓江在动员中说:“这次护航是中国海军首次走出国门执行非战争军事任务。”“呜……”,一声长笛,三艘现代化战舰缓缓驶离母港,翻开了人民海军历史的新的一页,实现了一个大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新跨越!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浅蓝走向深蓝,海军远洋护航行动的一小步,迈出了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一大步。

  2009年4月23日,诞生于解放战争硝烟中的人民海军迎来了它的60周年华诞,60年一甲子弹指一挥间,此时的人民海军已经成长为一支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海上力量。尤其是在进入新世纪后,海军的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一批批先进的国产装备先后服役,一大批高素质的海军建设人才走上战位,60周岁的人民海军完全有理由、有条件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为展现我海军发展成就,表达我国致力于建设“和谐海洋”的良好愿望,党和国家决定以举办大规模海上阅兵活动来庆祝人民海军诞生60周年。此次海上阅兵活动,不仅我海军力量登台亮相,更是迎来了来自5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汇聚了14个国家海军共21艘舰艇前来助兴。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这次海上阅兵,人民海军参阅装备齐全,无论是出动主战舰艇的数量及质量,都堪称历史之最,尤其是第一次公开展示了核潜艇,引起了世界瞩目。此次阅兵,邀请了14国海军21艘舰艇参加,堪称国际性的海上阅兵盛会,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开放与自信。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列编服役,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建造航母,是多少代中国人的热切盼望和夙愿,“辽宁”号航母服役,意味着中国海军也迈入了航母时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海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海军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前所未有;保护我国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海军转型建设的要求前所未有;建设信息化海军、打赢信息化海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机遇喜人,形势逼人,使命催人。我们热切地期望21世纪的中国海军能清醒认识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直面挑战、战胜挑战,为开创海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张晓林 刘昌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