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忆红军首所正规医院:不用麻药为师长取骨缝中弹头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1日 13: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共历史上非常重视医疗卫生事业,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便创建了小井红军医院。它是中共领导医疗卫生事业的伟大尝试,开创了人民军队有正规医院之先河,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毛泽东提议在小井建一个条件较好的红军医院

  小井红军医院的前身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卫生队。1927年9月底,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时,考虑到许多受伤官兵急需医治,加上部队疟疾流行,因此,前委决定在部队中成立卫生队,队长曹嵘,党代表何长工,卫生队刚成立时只有4名医务人员,另有看护班和担架班各10余人。10月3日,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县古城后,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革命根据地,并在宁冈县茅坪设立医院和后方留守处。10月7日,在改编后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卫生队的基础上,于茅坪的攀龙书院旧址建立了茅坪医务所,既为军用,也供民用,由曹嵘担任所长。医务所下设医务室,有中、西医各两名,还有各由10多人组成的看护排、担架排和事务排,可收容40-50个伤病员。药品主要来源于自己上山采集的中草药、作战缴获和购买的西药。据当时任职的老中医赖章达回忆:“伤员用的中药靠大陇、滩头药店供给。药空了,我们便上山挖了70多种土产草药……1928年4月,毛主席发动打永新,缴获400多担药放在茶山源的药库。”

  与此同时,工农革命军还在茅坪建立了一个后方留守处。留守处设在茅坪的象山庵,负责统管卫生队等后勤单位。工农革命军在茅坪设立了留守处和后方医院,放下了辎重,得到了休整,找到了一个落脚点。史称“茅坪安家”。随后,工农革命军以宁冈为大本营,开始了创建罗霄山脉中段红色政权的伟大斗争。

  朱毛会师后,红军队伍壮大起来,打仗越来越频繁,伤病员数量也越来越多,于是部队在井冈山的大井又建立了一个医务所来缓解压力。但是,有时伤病员会突然增至数百人,原有的茅坪、大井医务所已无法满足需求。对此,当年被派往湘赣边界巡视的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在1928年7月向湖南省委的报告中提到:“军中生活……买药困难,伤兵很苦……”毛泽东在《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中也指出了红军伤病的诸多困难:“作战一次,就有一批伤兵;由于营养不足、受冻及其他原因,病的很多。……药品及医生之缺乏,问题很大。”1928年夏,随着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的中心由茅坪向茨坪的转移,茨坪成为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后方单位的所在地。为适应形势的发展,红四军军委决定在茨坪附近的大小五井建立红军后方医院,指派时任红军后方留守处处长的邓允庭负责领导医院的筹建工作,医院经费由时任红四军三十二团副团长兼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主任的王佐负责解决。

  医院下设4个管理组,负责管理伤病员的医疗和生活。第一、二组设在大井村群众家,主要收治轻伤员和恢复期伤员;第三组设在中井村群众家,主要收治干部伤员;第四组设在小井村群众家,主要收治重伤员。各管理组有组长、医务主任、事务长各1人,中、西、草药医生数人,看护、事务员、理发员数人,还设有候诊处、药房、诊疗处和伤病员住房等。龙源口大捷后,毛泽东考虑到医院没有病房,伤病员都住在群众家里,给群众生活及伤病员的管理和治疗都造成了不便,提出在小井建一个条件较好的医院。计划修3栋房子,可以容纳1000人。但是,由于1928年7月湖南省委做出向湘南“冒进”的错误决定,强令红军进军湘南,小井红军医院的建设施工基本停滞,直到10月初红军主力回师井冈山后才切实开始。

  为了赶建医院房屋,毛泽东从宁冈、永新等地调来很多木匠、石匠、铁匠,并抽调部队人员参加。朱启正是医院建设的工程师,负责设计与施工。在医院建设者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红四军后方留守处的全体人员组成,包括病号、老人、小孩、孕妇等都参加了建设医院的劳动。建医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费紧张,红四军在部队中开展了捐款活动,捐献的钱主要来自红军干部、战士平时发的零用钱和从5分钱菜金中节省下来的“伙食尾子”,募捐完全出于自愿,一共捐献了大洋1000元。当时在大井的后山上,有一片茂密的杉树林,杉树挺拔坚硬,是盖房子的好材料。人们就从那里将杉树砍下,剥掉树皮,然后将树抬到往返有3公里多的小井。对此,曾志在《回忆井冈山的战斗生活》一文中写道:“我当时虽已怀孕7个多月,但也跟着大家一起抬木头。男同志力气大,他们抬头,我们抬尾,重量都压在他们身上。下山时两只脚踩在新砍下来的树枝上,迈一步都很艰难。后来干脆将木头放在地上顺坡溜下来,到了平地再抬着走,一直抬到小井。”开国少将龙开富,井冈山时期是毛泽东的挑夫——专门给毛泽东挑一担四方箩(也叫皮箩,里面装的是一些文件书报),解放后写了篇《在毛主席身边》的回忆文章,也提到了建医院之事:“我们还在山上(小井)建了红军医院,是战士们自己动手建的,我也参加过扛木头的劳动。”经过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1928年12月第一栋楼房建成。原打算再建两栋类似的楼房,中间留有一个活动大院,构成一个“门”字形,后因敌人发动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而停工。

  医院是一幢完全由木头架起来的两层楼房,共32间房间,约900平方米。据萧明在《回忆红军医院》中的叙述,“当时的楼板是很粗糙的,屋顶也是杉皮盖的,没有倒板,从杉皮的缝隙间能看到天”。中间走廊,南北各半,楼上楼下设有阳台,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便于伤病员休息、活动、晒太阳等。有办公室、门诊室、手术室等医务人员的工作室,能容纳伤病员几百人,重伤员住楼下,轻伤员住楼上。张子清、王展程等红军将领都在此住过院。

  医院设立了院部,院长是曹嵘,党代表是肖光球;医院党总支成立后,曾志任书记。院部下面设医务室,有10余个医生,西医医师有资彬、徐鸽等,中医医师有谢秋月、李保山等,草药医师有伍海泉、伍文奎等;段执中任医务室主任,他医术较好,是从国民党军队俘虏过来的医官。除医务室外,还设有一间药房;30余人的看护排,10余人的事务排,配有炊事班长、文书、司号员、理发员等;另有30余人的担架排。医院起初并没有挂牌命名,后有人提议取名“红光医院”。人们在白木板上用墨笔写下了“红光医院”4个大字,挂在医院大门上。经考证,红光医院就是人民军队的第一所正规医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