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研制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新撒旦”或成护国利器

2013年05月24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年底,俄军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宣布:俄将研制使用液体燃料、固定发射井发射、发射质量达100吨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2018年~2020年装备部队,用于替换“部队长官”RS-20V型洲际弹道导弹(北约命名“撒旦”)。新“撒旦”将携带10个分导式弹头,性能超过“白杨-M”型和“亚尔斯”等世界上同类导弹。

  卡拉卡耶夫称,只有新“撒旦”这种使用液体燃料的分导式多弹头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才能有效突破届时可能存在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在其基础上,还可研发使用非核战斗部、高精度制导、可实施全球打击的战略性常规武器。

  战略火箭兵部队肩负着核威慑和核打击使命,是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俄罗斯三分之二的核武器搭载工具和超过一半的核弹头由战略火箭兵掌控。

  “撒旦”的地位不可替代

  老“撒旦”RS-20V为两级、液体燃料、固定发射井发射、发射质量200吨的重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射程1.1万公里,可携带10个55万吨当量核弹头,单个弹头的当量相当于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30倍左右。老“撒旦”1988年开始战斗值班,可靠性高,突防能力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有RS-20、RS-18、RS-12M等众多型号,RS-20V的地位不可替代。美国曾试图发展类似导弹应对RS-20V,但因造价高昂、技术复杂,最终里根和布什政府决定通过核裁军条约消减其威胁。

  1991年,美苏签署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RS-20V数量削减一半至154枚。1993年,美俄签署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要求俄拆除包括RS-20V在内的所有陆基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只保留90个RS-20V发射井并改为部署其他类型单弹头导弹,但该条约至今尚未生效。

  战略核武器造价昂贵、数量受军控条约限制,因此服役时间都比较长。如美国B-52H战略轰炸机已服役53年并将超过70年,“三叉戟 II”潜射弹道导弹已服役20年并将超过45年,“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已服役30年并将超过45年。

  RS-20V的使用寿命为30年,已接近服役最高年限。2009年12月24日,RS-20V从俄罗斯南乌拉尔的奥伦堡发射,以非常高的精度击中了堪察加半岛上的设定目标。本次发射的目的是检验其飞行和技术性能,论证其延期服役的可行性。

  尽管RS-20V的性能优异,但延期服役终归是权宜之举。新“撒旦”的研制与采购已被列入俄《2011~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规划》,计划2018年开始列装,届时老“撒旦”刚好服役满30年。为缩短研发周期,减少资金投入,新“撒旦”将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已有的方案、技术、工艺及零部件。

  “撒旦”用于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

  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组成了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和陆基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隐蔽性好、生存力强,适合作为核反击力量;战略轰炸机机动性好、突防能力强,但依赖陆上机场,适合进行核突击;“撒旦”这类固定发射井发射、使用液体燃料、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生存力差,但威力大、战备水平高,适合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长期以来,俄罗斯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技术状态不佳,在航率不高。2001年~2008年期间,美俄拥有的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数量基本相同,但美国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完成的巡航次数是俄罗斯的13倍。

  1985年,美国海军部长透露,如果美苏战争爆发,前5分钟内就要对苏联海军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实施打击。美及其盟友在世界各大洋拥有完备的反潜网络和强大的反潜兵力。1987年,美军计算,在对苏联海军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活动海域如大西洋、北冰洋和鄂霍次克海展开20~60小时搜潜行动后,可确定95%的苏联海军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方位,而潜艇“被发现”基本就相当于“被摧毁”。

  美国民间杂志还曾刊文探讨过使用巡航导弹摧毁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停靠码头的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1艘美国海军“海狼”级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可携载45枚海基“战斧”巡航导弹,如果4枚导弹攻击1艘潜艇,1艘“海狼”级潜艇就可摧毁太平洋舰队全部11艘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

  20世纪90年代,美军计算,仅使用常规武器就可摧毁30%的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俄罗斯本国专家计算,在遭受第一次打击后,固定发射井内的洲际弹道导弹生存概率为5%~7%,加上未被探测到的陆基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和升空的战略轰炸机,战略火箭兵和远程空军的战略核力量总生存概率为5%~10%。近年来,美军全球态势感知和远程快速精确打击能力突飞猛进。以隐身战机、无人飞机、高超音速飞行器、高精度巡航导弹、空天战机、网络攻防为代表的常规打击力量,必将使其生存概率进一步降低。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发布的俄罗斯《至2020年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学说》表明,在受到核威胁等极端情况下,俄将发动以“解除核武装”为目的的“先发制人”核打击,摧毁敌人战略核武器和战略核力量指挥体系。

  俄罗斯将“战略遏制”作为保证国家安全的指导方针。“遏制”战略就是遏制侵略,通过威慑和报复能力来实现。战略遏制包括常规遏制和核遏制,核遏制是核心和基础。

  因此,研制新“撒旦”,是俄罗斯保持“先发制人”核打击能力,实施有效核威慑的必然选择,也是苏军及俄军“进攻至上”传统军事指导思想和俄罗斯民族性格的体现。

  突破导弹防御系统是有效核威慑的前提

  2002年,美国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和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着手部署多梯次导弹防御系统。2009年,奥巴马政府宣布了《欧洲分阶段适应路线》(EPAA计划),将导弹防御系统看作现代战场上的防御支柱。

  至2020年,EPAA计划分4个阶段实施。“宙斯盾”作战系统、TX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分别归属EPAA计划的第一至第三阶段,目的是保证美国及其在欧洲、中东、西太平洋地区的盟友能够全面有效地防御中短程弹道导弹。2018年后的第四阶段,主要部署用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标准-3 Block 2B”拦截导弹,保卫美国本土。

  以“宙斯盾”作战系统和“标准-3”系列拦截导弹为基础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可快速、机动、灵活部署,是美导弹防御系统发展的重点。2010年,美海军向国会递交了《30年造舰计划》,规定所有新建造导弹驱逐舰都须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且2016财年后采购的导弹驱逐舰将以弹道导弹防御为主要任务建造。

  至2020年,美海军计划在94艘舰船上装备数百枚“标准-3”系列拦截导弹。大西洋舰队的20支舰艇编队中,近三分之一将部署在地中海和北海,其中部分周期性地在俄周边海域如黑海、波罗的海、巴伦支海巡航,可将俄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拦截于飞行的中间阶段。

  目前,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已邻近俄罗斯边界。尽管美国宣称是针对来自伊朗方向的中程弹道导弹,但该系统同样可以拦截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在欧洲国家中只有俄罗斯才同时拥有。

  《至2020年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俄将在军事安全领域面临的 “一些主要大国奉行旨在获得军事领域压倒性优势的政策,其中包括单方面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视为最大威胁。目前,尽管导弹防御系统尚未对俄构成实质上的威胁,但未来它将有能力拦截俄洲际弹道导弹,且已有在太空部署的趋势。

  但俄军专家认为,建设进攻性系统的投入一般不到建设防御性系统的5%。新“撒旦”这种威力巨大的进攻性武器,使对手耗资巨大取得的防御优势尽失,这也是俄罗斯“非对称”战略的典型体现。俄试图表明:全球化、多梯次、太空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从而促使美国遵守核裁军条约,为新条约谈判创造有利态势,并避免卷入新的军备竞赛,以维持美俄间的军事平衡。(李大鹏 海军工程大学)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