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炮指导员乐焰辉的强军梦:带出能打胜仗铁拳头

2013年06月10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二炮指导员乐焰辉的强军梦:带出能打胜仗铁拳头
    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指导员乐焰辉是一名军政兼优的一线指挥员。 胡文潇 摄
    “精气神”对抗训练中,乐焰辉每次都扛着荣誉旗,冲在最前列。 胡文潇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题:第二炮兵指导员乐焰辉的强军梦:带出能打胜仗铁拳头

  作者 陶社兰 李永飞

  一场雨把训练场淋成了一片泥泞,雨还在不停地下着,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的“精气神”训练按计划照常进行。呐喊声、助威声,响彻雨中的训练场。

  5公里越野中,发射三连政治指导员乐焰辉,扛着荣誉旗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全连官兵在他的率领下,奋勇前行,雨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这令人震撼的一幕,透露着这群血性男儿的勇猛。

  入伍6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乐焰辉就是这样带领着官兵,激励着官兵,把当兵为打仗、练兵为打赢的精武意识,融入到血液里,带出了能打胜仗的铁拳头。他自己曾指挥发射2发新型导弹,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第二炮兵表彰为优秀营连主官、优秀人才标兵。

  “我心里一直有一个从军报国梦。我要把个人梦想和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人的一生很短暂,能做的事很少。做,就要做点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乐焰辉说。这位而立之年的年轻军官,神情坚毅。

  导弹发射场景让他坚定从军报国梦

  1995年盛夏,新华社授权向世界公告:解放军将向东南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一支神秘的导弹部队,悄然挺进南国密林。

  剑随令出,直刺苍穹!6声巨响,全球震惊!执行这次导弹发射任务的,就是组建刚刚两年的“常规导弹第一旅”。

  又一个初春,新华社再次授权公告:解放军将向另一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

  4支利剑,惊天蹈海!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还是这支新型导弹部队。

  这一年,生活在湖北老区的乐焰辉13岁,将这幅从电视上看到的导弹发射的壮观场景铭记在脑海里,坚定了长大后从军报国的梦想。高中毕业时,成绩优良、家境也不错的他毫不犹豫报考了清华大学国防生,成为中国军队的一名后备军官。大学期间,他下决心到军事斗争准备的一线去。通过多方打听,带着勤工俭学攒下的1000多元路费,循着一些“蛛丝马迹”,几经辗转找到了当年执行发射任务的那支导弹劲旅。2007年6月毕业后,经过向上级反复申请,最终如愿以偿成为其中一员。

  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乐焰辉说:“当我看到‘常规导弹第一旅’的牌匾,就振奋不已;听到官兵们高呼‘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口号,就浑身热血沸腾。在一些重大活动中,官兵们争相写请战书。这是一支真正想打仗的部队,我庆幸选择了它。”

  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有落差,要实现梦想,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2008年,刚当排长不久,乐焰辉的专业理论考试只得了73分,实装操作勉强及格。于是连队有人私下议论:清华大学的干部也不过如此嘛。心高气傲的乐焰辉很受刺激。当时的连队指导员和他谈心,说:“按照先锋连的标准,80分以下就是不及格。导弹部队是高技术部队,专业技术是看家本领,只有自身素质强了,专业技术精了,才能带好兵、打胜仗。”

  这件事给乐焰辉很大震动。他意识到,只有用过硬的素质说话,才能让官兵心悦诚服。他开始利用点滴时间学专业,每天中午只睡半小时,晚上推迟休息1小时,连节假日都泡在专业教室,坚持每天跑一遍电路图、背一遍操作规程、练一遍模拟操作、向专业尖子请教一个问题。

  不到1年,乐焰辉就熟练掌握了发射阵地指挥流程和所有把关要点,顺利通过发射指挥长考核。

  军政兼优的一线指挥员

  5月上旬,记者在“常规导弹第一旅”采访时,聆听了乐焰辉的一堂授课,他讲述的题目是《让军人血性在砺剑之路上闪光》。他的慷慨激昂,他的血气方刚,引起战士们的共鸣。

  其实,2009年12月刚当指导员时,乐焰辉对党务、政治思想工作也是“两眼一抹黑”,不知教案怎么写、演讲怎么讲。仗着清华名校的底子,他引经据典,却发现战士根本不爱听。有一天,他好像突然就发现了讲课的诀窍:“和战士谈心我会啊,讲课就是集体谈心嘛,讲战士爱听的就是了。带兵就是带人,带人就是带心,靠真情、温暖、爱。”

  作为一线带兵人,乐焰辉认识到,连队单位虽然很小,连接的是未来的战场;工作岗位虽然平凡,牵动的是单位的明天;个人职位虽然不高,影响的是官兵对部队的情感。他把锻造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融入到日复一日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刻苦训练中。

  乐焰辉最引以为荣的是,三连工作事事不甘落后、打仗人人奋勇争先,战士们每次比武竞赛都踊跃参加,每次实弹发射都主动求战,每次急难险重任务都敢于担当。

  去年旅合成训练期间,旅里组织野外部署连续转换演练,连队一天之内3次进行部署转换,有时凌晨帐篷刚搭好、人员刚躺下就接到转进命令,有时还要冒着倾盆大雨装卸载、建工事。战士们饿了啃干粮、困了嚼辣椒,始终保持旺盛斗志。今年初,旅里受领重大军事任务,三连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上面按着全连官兵的几十个红手印。战士崔恒旗刚从医院出院,就写了一份血书请战,表示“若有战,第一个上前线”。

  乐焰辉说:“是这些战友,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是这样的战友情,激励我勇敢追梦前行。我常常想:如果只有一支部队上战场,我希望是‘常规导弹第一旅’;如果有一个连队发射导弹,我希望是发射三连;如果有一个战士需要牺牲,我希望是我自己。”

  犹豫过,彷徨过,从未后悔过

  “常规导弹第一旅”处在军事斗争准备前沿,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部队长期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发射三连则被誉为“尖刀上的刀尖”,在两次重大任务中荣立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还参加了10多项重大任务,成功发射三种型号导弹10多发。置身这支劲旅,乐焰辉深知,政治指导员首先是战斗员、指挥员,在这样一个连队任职,想打仗、练打仗、能打仗是职责和本分,更是一种导向。他常警醒官兵,可能一时不打仗,不能一刻不思战。

  一次演习中,连队首次担负整建制实弹发射任务,面对新规程、新弹型、新阵地,官兵们克服高原缺氧、昼热夜寒等重重困难,以分秒不差、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为连队争得了荣誉。年底,三连连续第十年被旅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2010年,旅里开始推行“精气神”对抗训练,要求官兵在规定时间内全副武装跑完5公里,紧接着进行扛圆木、背沙袋、过壕沟组合训练。每次训练,乐焰辉与连长吴坤友总是扛着荣誉旗,一马当先。常年如一日的摔打磨练,练出了“困难前面有三连,三连面前无困难”的战斗豪情。

  乐焰辉说:“我要以自己的行动,赢得战士的信任,让他们知道我时刻和他们在一起。我不是让他们不要命,而是不要怕,培养他们临危不惧的素质,和拼命三郎的劲儿。”

  这几年,乐焰辉也遇到过不少物质利益的诱惑。2008年,他首次接到读研通知,考虑到正值军事斗争准备关键时期,部队枕戈待旦,便主动申请推迟一年。第二年,又接到母校读研通知,当时正在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训练,他丝毫没有迟疑,让老师为他办理了休学手续。2010年7月,母校给了他最后一次读研机会,担任连队政治指导员的他,深感肩上担子很重、责任很大,自己最需要加强的不是学历而是能力,当下的岗位就是学习成才的最好平台,于是彻底放弃了读研机会。

  乐焰辉说:“当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追求时,会错过很多,但也会赢得别人和你一起努力。这些年,我犹豫过,彷徨过,但从未后悔过。”为了这个梦想,他甚至动员妻子放弃了北京的优越条件,到部队所在地落户,成为他坚强的后盾。(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