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舟十号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先河

2013年06月11日 1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于17:38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3人乘坐神舟十号飞向太空,执行15天的飞行。与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的试验性飞行不同的是,神舟十号将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本次任务飞船计划在轨飞行15天。神舟十号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进驻天宫一号并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完成组合体飞行后,飞船撤离并返回着陆场,天宫一号转至长期运行轨道,这次飞行任务主要有4个目的。

  武平:此次任务的主要目的一是发射神舟十号飞船,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交会对接技术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二是进一步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三是进行航天员空间环境适应性和空间操作功效研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航天器在轨维修等试验。首次开展我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四是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

  神舟十号15天的飞行时间比神九增加了两天,宇航员们将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组合体工作生活12天,发射交会对接段为两天,飞船从天宫一号撤离后到返回为一天,这次任务将是中国太空飞船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本次飞行任务的具体要求,神舟十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分别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此次任务中,航天员将通过在轨操作完成对天宫一号有关设施设备的更换和维修。

  刚刚结束美洲之行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也赶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出征仪式上,习近平说,看到你们精神饱满、英姿勃勃,我感到很高兴,你们这次执行的是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这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为了这次飞行任务,你们已经做了认真、扎实的训练,各方面也都做了精心、周密的准备,我对你们圆满地完成任务 充满了信心,祝你们成功,期待凯旋。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其中8年前执行过神舟六号任务、48岁的聂海胜担任指令长。47岁的张晓光担任指令长助手,负责配合指令长完成飞船驾驶、手控交会对接、并担任太空授课活动的摄像师;33岁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负责飞行器状态监视、空间实验、设备操控、乘组生活照料,并担任太空授课主讲人。

  有过一次太空飞行经历的聂海胜担任指令长,代号01,是飞行乘组的指挥和负责人,同时负责手控交会对接的操作。

  聂海胜:我们的乘组应该是一个很团结的乘组,集体的相容性比较好,大家在一起比较顺心,能够互相的体谅,互相的帮助,工作起来很顺心,效果也比较好。

  张晓光主要辅助指令长工作,代号02,在太空授课中还承担摄像师的任务,两名男航天员在飞船驾驶、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组合体管理能力上互为备份,具备轮流值班和对航天器的状态、监视及设置、生活照料还有空间试验等工作。

  张晓光:辅助很重要,辅助工作作为海胜的助手,发指令的时效性、发指令的准确性都影响着他,在过去驾驶飞船操作的训练中,我们互相发指令都要确认,不管你做的对不对,必须得到对方的确认才能发,而由于他在手控的时候要进行精心操作,我必须独立完成这样的事。

  女航天员王亚平是03,具备手控交会对接及组合体驻留能力,具备航天器状态监视及设置,设备操作及控制,生活照料、空间试验等能力,主要负责太空授课和飞行乘组生活管理。

  王亚平:我觉得能够代表祖国出征,我感觉很幸福,能够载着中国梦飞天我感到很荣耀,美丽的太空我来啦。

  女航天员王亚平将首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太空授课和天地互动交流等科普教育活动,这将成为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一大亮点。她会在组合体运行期间择机通过媒体直播,进行互动式的科普授课。

  届时,王亚平将进行在轨讲解和试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主要是使青少年了解微重力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点,了解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

  2012年全球航天商业收入与政府航天预算的经济规模增加至3043亿美元,与2011年增长了6.7%,从2007年到至2012年,全球航天经济规模增长了37%,这种增长的背后和航天梦的实现产生了怎样的效应呢?

  嘉宾主持魏亮:航天梦一开始无论在全球哪一个国家,都是政府支持的工程,因为这是一个长期投入才能有收益的事情。在最开始的阶段,政府或者国有资本的投入对航天工业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到了一定的阶段,航天工业的种种外溢的正效应显现了出来,航天工业尤其是载人航天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意味着其关联的产业和企业是非常多的。

  有人认为远在太空的事情和生活很远,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像太空蔬菜,太空生物制药、远程医疗和卫星电视等等,航天科技其实并不遥远。

  魏亮:现在接触的航天工业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普遍。比如尿不湿就是航天科技的一部分,正是为了解决航天员在宇宙空间当中方便的问题,所以它才被发明了出来,但是发明了之后还有一个转化到消费者中间的过程,即成本摊薄和降低的过程。当这样一种技术真正的融入到了百姓当中后,这就是航天经济为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从某种发展的轨迹来说,航天科技一定要转化成民用产品的,这才符合航天经济的发展的轨迹。毕竟航天是一个投入非常大的产业,在这个产业当中国家和政府起到了支撑的作用,但是如何把支撑的作用化为经济增长的推力,这是中国政府应该考虑的问题。

【编辑:燕磊】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