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台湾现代军事史著作出版(图)

2013年06月13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总参有关部门专家组成课题组、由军史专家姜廷玉担任课题组长主持研究完成的全军军事科研重点课题《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1949—2006》,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是祖国大陆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台湾现代军事史的著作。它系统地研究了1949年至2006年台湾五十多年来的军事历史;深入分析了台湾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军事状况和特点;探讨了台湾50多年来在军事战略、编制体制、军事训练、兵力部署、军事科技、武器装备、院校教育、政战工作、战争动员、对外军事合作等方面的发展演变。

  《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1949-2006)是了解和研究台湾现代军事史的重要著作

  《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分为“绪言”和“蒋介石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蒋经国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李登辉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陈水扁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等四章32节。全书约40万字,是了解和研究台湾现代军事史的重要著作。

  “绪言”主要阐明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与中国大陆紧紧相依,台湾的早期住民大部源于中国大陆,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两岸人民共同开发宝岛,中国政府很早就在台湾地区驻扎军队,并设立行政管理机构;台湾人民具有反抗外国侵略者斗争的光荣传统,先后进行了反抗荷兰侵占台湾的斗争,反抗英、美、法等国入侵和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回归祖国,国民党军队接收台湾;1949年国民党在在大陆兵败,率领余部退据台湾。

  第一章“蒋介石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主要阐述蒋介石集团率领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后,制定“反攻大陆”目标,重建三军领导核心,整顿军制,并与美国签订《共同防御条约》;为了反攻大陆,蒋介石集团不断调整军事战略,从“积极备战,立足防守”的守势战略调整为“厚植反共战力,伺机反攻大陆”的攻势战略,尔后又调整为“以防为主,攻防兼备”的攻防并重战略;在两岸军事对峙中进行军队建设,调整加强“国防”军事体制和陆军、海军、空军组织编制,扩充军事实力;重建政战系统和军事情治系统,加强反共教育,巩固独裁统治;续办各类军事院校,强化部队军政训练;不断策划“反攻大陆”,对大陆进行武装袭扰和窜扰,派特务和飞机深入内地进行破坏和侦察;争取美国军事援助,不断扩充军备,组建军事科研机构,进行武器装备的研发。中美关系改善后,台湾当局调整与美国军事关系,在困挫中自保求存,由“依美协防”向“独立防御”转变,在武器装备上在争取美援的同时强调自行研制和仿制,在战备训练上由台美联合训练逐步走向独立训练。

  第二章“蒋经国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主要阐述蒋经国上台后,根据时局的变化适时调整军事战略,从“反攻大陆”向“攻守一体”、“守势防御”军事战略的转变,收缩外岛兵力,加强本岛防御,建设针对大陆的军事防御体系;实行“精兵政策”,不断减少三军总员额,调整各军兵种组织,扩编防空和舰艇部队,增强制空、制海能力;沿袭蒋介石时期的“军事第一,唯军是让”的原则,不断增长“国防”预算,重视发展军事工业和武器装备的更新,加强尖端武器的研制;变革军事训练内容,谋求提高军事训练水平,加强诸军兵种的各种演习,注重发展军事教育,加强军事院校建设;为加强对岛内军人实施强化教育与严密监控,在军中层层设立政战系统,不断加强政治作战,继续发展军事情治系统,加强对大陆的渗透和军事情报的搜集;解除“戒严令”,实施《“国家”安全法》,在军内推行“本土化”,逐步实行军队“国家化”;坚持谋求美国的军事庇护,依赖并扩寻军事伙伴,力求建立多边军事合作。

  第三章“李登辉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主要阐述李登辉主政后,由基本实施蒋经国时代的“攻防一体”的军事战略,逐步调整为“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军事战略;加速推进军队“本土化”进程,大力推行军队“国家化”;以组建“第二代兵力”为核心,大力实施“兵力调整”,贯彻实施“精实案”,酝酿军政、军令一元化和兵役制度改革,以院校教育和“招募人才”为主,以提升军队人员构成;筹谋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速军品外购,开拓军事技术合作,不断提升整体军事工业水平;强调“为战而训”和“岛内防御”,不断强化军事训练,频繁举行军事演习,提升军队实战能力;改革政治作战体制,加强对军队思想掌控;逐步升温台美军事关系,不断扩大对美军购,双方军事关系深化发展。

  第四章“陈水扁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主要阐述陈水扁主政期间,不断向台湾军队灌输“台独”理念,大力推行“去中国化”,以“本土化”名义全力打造“扁家军”;调整军事战略指导思想,提出“决战境外”的战略构想和“双先战略”,强调“据敌于境外”攻势战略;变革“国防”指挥体制,实行“军政军令”一体化;完成“精实案”,实施“精进案”,进行军事组织与兵力结构大调整,改革兵役制度,试行“募兵制”;大幅裁减政战系统,调整政战工作内容,政战工作全面转型;“二代兵器”换装基本实现,现役武器装备性能改进和提升;不断强化各类演习训练活动,企图增强“以武拒统”实力;调整改革军事院校体制,加强军事科技研发体系,制定实施“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变革军事工业体制;台美军事互动密切,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1949-2006)具有鲜明的特点和创新点

  该课题完成后,由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总参有关部门、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了专家鉴定组,对课题成果进行了鉴定。专家鉴定后认为,该课题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填补了我国大陆对台湾现代军事史研究的空白。目前,大陆仅有一些反映台湾军事某一时期或某一侧面的著作,缺少全面反映台湾现代军事史的著作。《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课题的完成,填补了在该学术领域研究的空白,在研究台湾军事建设方面有重大突破,有较强的学术价值。

  二是丰富和补充了中国军事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事史不能缺少台湾军事史。《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课题的完成和出版,丰富和补充了这方面的内容。而且,该课题在“绪言”中追溯了现代台湾军事史的历史渊源,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反抗外来侵略者的斗争”、“台湾光复”等与大陆密不可分的历史中,演化出台湾现代军事史。在目前的公开出版物中,还没有如此系统的论述,因此,该课题具有开拓性和和创新性。

  三是了解和研究台湾军事历史和现状的有益读物。该课题在全面反映台湾50多年军事历史的基础上,对陈水扁主政时期的台湾军事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介绍,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课题的完成,有益于了解和研究台湾军事历史及其发展趋势。

  总之,《台湾地区五十年军事史》(1949-2006),是一部全面反映和研究台湾现代军事史的著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不仅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台湾军事史提供了有益的读物,而且丰富了中国现代军事史的研究。(江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