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无人机越境空袭肆无忌惮 “杀人机器”引担忧

2013年06月13日 16: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美国海军“捕食者-C”型无人机可挂载航空炸弹(资料图)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态提高无人机使用门槛之际,美国无人机却持续空袭巴基斯坦、也门等国边境地区。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尽管美国声称这些攻击击毙了多名恐怖组织头目,但也造成一定数量的平民伤亡。美国一系列不受约束的袭击活动引发广泛担忧,很多民间组织认为,肆无忌惮地使用无人机向别国投掷炸弹“可能开启无法控制的魔盒”。

  无人机袭击再起高潮

  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称,就在奥巴马关于限制使用无人机的演讲之后不久,5月2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用一次无人机攻击打破了平静。据报道,这次攻击的目标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二号领导人拉赫曼。“这次打击表明,尽管奥巴马宣称会减少无人机的使用,但这种攻击仍将在极为重要的巴基斯坦继续。”

  文章称,这次袭击意义重大,遭击毙的拉赫曼是美国政府“全球恐怖分子特别名单”中的一员,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头目的接班人,美国曾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巴基斯坦政府如何看待这次无人机攻击。巴基斯坦长期以来公开谴责所有的无人机攻击,认为这是对其主权的侵犯,但巴基斯坦军队毫无疑问会对除去该国最危险的恐怖分子而感到高兴。

  “杀人机器”引发担忧

  可是,美国无人机持续的攻击再次引发人们对滥用无人机的担心。报道称,大约10年来,巴基斯坦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已成为美国中情局“覆盖无人机计划”的主要作战区域。自从2004年以来,有报道的无人机攻击超过350次,炸死3587人,其中包括884名无辜平民。为此美国军方和中情局的无人机行动饱受争议,而那些从千里之外操纵无人机作战的人员也被指责为“遥控杀人狂”。奥巴马5月23日在美国国防大学进行反恐演讲时三度被反对者打断,反对者要求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尊重信仰伊斯兰教的他国民众生命、阻止中情局插手无人机行动和停止“特征打击”。

  所谓“特征打击”由美国第43任总统小布什2008年授权实施,指美国可在不了解对方身份的情况下锁定“行为可疑”的个人或团体,该政策导致无人机攻击次数激增。

  目前,联合国也开始介入到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杀人机器的使用问题上来。5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瑞士日内瓦开会讨论是否冻结各国研发“杀人机器人”并成立专门委员会讨论相关政策。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海因斯把包括无人机在内的自动杀人武器称为“人类的潘多拉魔盒”,他已经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一份报告,建议联合国机构呼吁各国冻结这类“杀人机器人”的试验、生产和使用。

  此外,由于无人机智能化的加深,人们担心未来无人机将会不受控地用来杀人。而一旦大量通过无线电控制的无人机被恐怖分子“接手”那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人权观察”组织在最近一份针对“杀人机器”的报告中,将美国正在研制的X-47B视为几种“几乎不需要人类干预的全自动化武器”之一。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称,由于X-47B要远比目前使用中的遥控驾驶飞机更具有自主能力,这让一些人更加担心这种武器被不受控制地滥用,并增加美国军方对自动化杀人机器的使用。

  使用收敛 发展不限

  在遭到人权组织和巴基斯坦的抗议之后,美国用无人机进行定点清除的行动有所收敛。据新美国基金会的数据,今年年初至今,美国无人机进行了约13次攻击,而2010年的相同时间段内,美国无人机进行的攻击行动超过120次。

  不过,由于无人机的未来军事应用太过诱人,各国在无人机的研发上仍然是争先恐后。在美国,除了现役的“捕食者”和“死神”两种大型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和RQ-170“哨兵”和RQ-4“全球鹰”高端无人侦察机以外,美国正在发展更具有攻击性和自主性的无人机。

  X-47B刚刚完成舰上弹射起飞试验,美国海军就忙着实施一个被称为UCLASS(航母弹射无人空中监视与攻击系统)的后续计划,将根据从X-47B项目中学到的东西研发一种实战化的无人驾驶飞机。

  美国陆军正在研究新的无人机作战多项计划,希望将无人机进一步整合融入陆军构架,包括扩充新型战斗航空旅,进而实现有人驾驶直升机(如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如MQ-1C“灰鹰”无人机和RQ-7“影子”无人机等)的有效整合,增强作战能力。

  美国空军的下一代轰炸机——“远程打击轰炸机”也将采用可选有人驾驶模式(也就是说在某种情况下可无人驾驶)。

  不仅美国,欧洲也在发展“神经元”、“雷神”等类似X-47B的隐身无人飞机。以色列则是发展无人机的传统大户,没有迹象表明以色列准备放弃在这一领域的优势。

  专家指出,无人驾驶飞机的用途也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的用途经历了最初的靶机、战术侦察、空中诱饵,到现在的战略侦察,低烈度战争下的有限精确打击,未来将在高烈度战争中执行各种任务。例如以X-47B为代表的隐身无人攻击机能深入敌方纵深,突击打击受到先进防空系统保护的重要军事目标。随着无人机自主控制加油技术的突破,未来的无人驾驶飞机将会拥有更长的滞空时间。曾有美国军事专家声称,只需百余架处于无人模式的远程轰炸机,就能在24小时内击败与伊朗相同大小的国家。(罗山爱)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