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解密毛泽东长征在川南痛失爱女始末(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7日 13: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贺子珍产婴白沙场

  毛泽东匆匆赶到贺子珍生孩子的地方———白沙场河对岸长榜上村的一座房舍。等候在门口的董必武和干部休养连连长侯政,迎上毛泽东一同走进“产房”。见疲惫、虚弱的贺子珍躺在担架上,瘦削的脸庞上没有血色,弟媳(毛泽民的妻子)钱希均、警卫员吴吉清和几个女红军围坐担架旁。毛泽东走近担架,弯腰低头在贺子珍耳畔轻声地说:“子珍,我来迟了,你受苦了!”“润之,你重任在肩,怎么……”毛泽东捧起贺子珍的手握着,示意不要多说话,突然发现贺子珍的臂弯里没有孩子,忙问:“孩子呢?是男是女?”“是女孩。润之,我已托他们寄养老乡家了。”听到贺子珍忧伤凄婉的回答,毛泽东感到鼻子酸酸的,眼眶湿湿的。他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勾起了他的回忆。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部队与井冈山农民武装负责人袁文才、王佐两次谈判后,袁文才、王佐请毛泽东上山共商大计。在迎接毛泽东的“头面人物”中,竟然有位年轻、漂亮的姑娘———贺子珍。

  贺子珍,中等身材,皮肤白净,秀气的瓜子脸,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镶嵌在弯弯的眉毛下,被当地人称为“永新一枝花”。容光焕发、楚楚动人的贺子珍给毛泽东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革命家毛泽东非凡的胆识与气质深深吸引了贺了珍。

  后来,毛泽东与贺子珍接触多了,相互有了更多的了解,彼此有了更多的认识。

  毛泽东知道贺子珍18年前出生在金桂飘香的季节,老家在井冈山东麓永新县万源山区。祖父在当地相当有名望。父亲贺焕文是个老实憨厚的读书人,捐了举人当上安福县县长。明目皓齿、读过四书五经的母亲杜秀是广东梅县人。受到官司牵连的贺焕文被囚禁,为赎他出狱差不多卖光了祖父遗留的家产,被革职回到永新县的贺焕文自此家道中落。

  爱听井冈山绿林豪杰劫富济贫故事的贺子珍,随着年龄的增长被接连传进永新的共产主义、俄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等新思想深深吸引。她置“男女有别”古训不顾,主动与到省城读书的学生交往,积极参加左派学生举行的各项活动。1925年,贺子珍加入青年团,第二年转为中共党员。北伐军从湖南茶陵经江西莲花来到永新,成立国民党永新县党部,贺子珍加入国民党,以跨党分子和县党部委员身份参加党部的领导工作。迈出校门的贺子珍任县党部妇女部部长、共青团永新县委副书记。1927年4月,中共永新(临时)县委成立,贺子珍和她的哥哥贺敏学、妹妹贺怡当选县委委员。不久,蒋介石叛变革命,贺敏学等被捕入狱。时已调任国民党江西省吉安县县党部妇女部长、中共吉安县委妇委书记的贺子珍,接纳陆续从永新撤退吉安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成立永新县各团体驻吉安办事处。贺子珍等联络袁文才、王佐等领导的宁冈农民自卫军,发起永新暴动成功。贺子珍等遭到江西反动势力的联合进剿,她带领一支赤卫队击退敌特务营、两枪撂倒两个敌人,被誉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双枪女将”。战斗结束,贺子珍和暴动队伍中的许多人到了井冈山。

  毛泽东率队上井冈山后,住进贺敏学在茅坪的八角楼。毛泽东有更多的机会与贺子珍见面,贺子珍常约毛泽东讲解革命理论……

  1928年6月,红军第三次攻下永新,贺子珍带领工作队到永新西乡塘边村打土豪分田地。不久,毛泽东率部分红军来到塘边村。就在这年,就在塘边村,毛泽东和贺子珍结合在一起了。

  1929年,红军第三次攻取福建龙岩县城,贺子珍生下第一个女孩。孩子出生20多天,忙于战争的毛泽东对贺子珍说:“把孩子寄养出去,今天我们只能这样做。革命胜利了,我们再接她到身边。”虽然贺子珍有强烈的母爱之情,但是为了革命只好隐忍心中巨大痛苦。她用被子裹好婴儿抱到老乡家里,递上15块银元,说:“麻烦你抚养孩子,我们会来接她的。”谁知,1932年4月,贺子珍回到龙岩县城找到抚养孩子的大嫂,才知道孩子早已因病医治不及时而离开了人世。

  1932年11月,贺子珍在福建长汀生下第二个孩子,毛泽东给可爱的小男孩取名毛岸红。当时贺子珍正患痢疾,医生从孩子健康角度考虑不让贺子珍喂奶。毛泽东为孩子找来江西人做奶妈,奶妈呼孩子为“毛毛”,毛泽东夫妇亦称孩子“毛毛”。“毛毛”生得白白胖胖,端端正正,眼大眉浓,毛泽东特别喜爱。每当毛泽东出门办事至晚未归,未满两岁的“毛毛”总是站在门口等候。贺子珍哄着:“毛毛,我们吃饭吧。”“毛毛”天真地说:“我不饿,我不吃饭,我要等爸爸回来一道吃!”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红军被迫进行长征。毛泽东向贺子珍提议:把“毛毛”交给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活动的三弟毛泽覃、贺怡夫妇代管。情感丰富的贺子珍不舍“毛毛”离开自己,惆怅满怀。毛泽东安慰道:“子珍,我们进行战略转移,天天行军打仗,没法带娃娃的。‘毛毛’留在三弟和妹妹贺怡身边好,革命胜利了,我们来中央苏区接‘毛毛’吧!”贺子珍再次咽下泪水,强忍悲痛,从邻居家找来些棉花,把自己的灰军装拆剪,就着灯光为“毛毛”缝制小棉袍。毛泽东离开瑞金取道雩都即将踏上征途时,把“毛毛”抱在怀里亲了又亲,依依不舍地将孩子交给毛泽覃和贺怡,跃身上马急速离去。“毛毛”挥动小手不停地说:“爸爸,再见!”

  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不久,瑞金和苏区落入敌手,毛泽覃把“毛毛”转移警卫员家里。1935年4月25日,毛泽覃在江西牺牲,“毛毛”自此下落不明。贺怡千方寻找,杳无音信。

  1933年,贺子珍早产一男孩,未能成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