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律宾召回退休“保镖队长” 南海滋事打头阵

2013年06月20日 15:5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5月21日,阿基诺三世和加斯明(前左一)出席菲海军成立115周年仪式

  从去年的黄岩岛再到今年的仁爱礁,菲律宾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屡屡掀起层层浊浪。在新一轮“南海滋事”风波中,菲律宾军政大员们更是屡屡发出刺耳的声音,让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其中,现任菲律宾国防部长伏尔泰·加斯明就公开鼓噪要为不是本国领土的仁爱礁“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对此,中国国防部表示,菲方应该保卫自己领土,而不是他国领土。

  用无赖行为“挑事”

  自去年4月至今,菲律宾就持续在黄岩岛、仁爱礁乃至枪杀中国台湾渔民等问题上制造事端,特别是近期有关“外国公务船进出‘阿云金暗沙’(实为中国仁爱礁)”的报道让菲国内兴起一股不健康的极端情绪。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甚至在出席本国海军成立115周年仪式上公开表示要为保住“阿云金暗沙”(仁爱礁)斗争到“最后一名军人”。

  然而,菲律宾军人在隶属于中国海南省三沙市的仁爱礁上出没,完全是一种无赖行为。1999年,菲律宾故意安排一艘准备报废的登陆舰搁浅在仁爱礁上,中方闻讯后强烈要求菲方将其移走,但菲方屡屡拖延抵赖,反而把废船变成盘踞据点,在登陆舰上搭建承接雨水的装置,并在舰体内设置住舱和射击堡垒,摆出一副“打死也不走”的架势。

  对于南海局势发展到今天的状况,现年69岁的加斯明难辞其咎,他与现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都奉行完全无理的“烽火策略”,试图通过在南海生事,获取域外大国(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支援与协助。不过,这条道路注定是走不通的。

  边挑衅边扮“弱者”

  据菲律宾《星报》披露,加斯明走上军旅之路,与他的父亲塞古多·加斯明二世陆军准将密切相关。塞古多是二战中著名惨案“巴丹死亡行军”的幸存者,后加入菲律宾陆军的保安队,最终以陆军准将的军衔退役。在父亲的影响下,1944年出生的加斯明,18岁时就想进入菲律宾军事学院学习,但因年龄太小,只得前往菲律宾大学,用两年时间取得化学学士学位,并于20岁那年如愿进入军事学院,攻读军事战略。

  1968年从军校毕业后,加斯明进入菲律宾陆军服役。经过17年的历练,1985年,一心想钻研国防战略的他,前往美国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学习指挥和参谋课程。五年后,他又获得菲律宾曼纽尔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成为菲律宾陆军中少有的既懂军事战略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在普遍身材高大的陆军中,身材矮小的加斯明很难引人注意,但1986年的一项提名,却让他扬名陆军。这一年,他被时任菲律宾总统的科拉松·阿基诺(阿基诺三世的母亲)任命为总统安全小组司令,成了最受信赖的“保镖队长”。之后的六年里,他七次率手下冒死保护阿基诺夫人及其家人,这让他深得阿基诺家族的信任。2010年7月,阿基诺三世成为总统后,执意将已退休6年多的加斯明重新招至麾下,并委以第35任国防部长的要职。

  自从美国于2010年高调宣布重返亚太,刚刚坐上防长宝座的加斯明立即向毫无军政经验的阿基诺三世荐言,“在南海将菲律宾绑上美国战车,背靠美国好乘凉”,而这一战略也成为近两年菲律宾在南海挑衅生事的主线。国际问题专家注意到,在近期发生的南海争端中,加斯明都刻意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弱者”,目的就是渴望获取美国声援。

  内部腐败不得人心

  事实上,就整个南海大势而言,不少菲律宾民众都认为菲律宾不可能主导该地区的安全事务,一味地“玩火”只能惹祸上身。

  据马来西亚《亚洲防务月刊》报道,相当多的菲律宾人瞧不起本国军队的装备和训练水平,海军没有导弹,空军没有喷气式飞机,这样的武装力量拿出去炫耀简直是笑话。然而,加斯明统御下的菲律宾军队却摆出一副“好斗”的架势。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披露,自去年黄岩岛事件以来,菲律宾北吕宋军区的海军就与海岸警卫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待命支援”。

  菲军方也加快军备采购步伐,近日加斯明就透露,多种新式战机和舰艇将陆续交付军方,菲国防实力将得到大幅增强。据菲律宾新闻机构报道,阿基诺三世和加斯明正加紧推进“军事自主”工程,准备花费16.7亿美元,优先解决海军和空军的装备老化问题,包括采购15架武装/侦察直升机、10架运输直升机、1架海上巡逻机、1架运输机,以及教练机和远程雷达系统等。加斯明曾在出席菲空军庆典时强调:“人们说我们现在的空军只有‘空’没有‘军’,不久后到货的新式军机将一劳永逸地消除这种讽刺和嘲弄。”

  不过,菲律宾议员帕拉提诺却表示:腐败对菲律宾军队造成的威胁远甚于其他因素。事实上,很多菲律宾人担心:因南海争端而制定的新一轮军用装备升级计划,很可能沦为菲律宾腐败高官再次捞钱的好机会。帕拉提诺说:“这些计划很可能无法真的壮大菲律宾军队,反倒是可能肥了官员的腰包。菲律宾国防现代化的最大敌人是内部腐败。”

  帕拉提诺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近年来,菲律宾军界腐败案频发,众多现役和退役军官卷入其中。在一起案件中,联合国拨给(由美国提供)菲律宾维和部队的5500万美元就“失踪”了。另一起案件中,一名前菲律宾军方审计人员贪污了700万美元军费。另据一名前军费预算官员透露:“向退役军官发放大笔现金作为礼物已是菲军方的一项传统。”许多菲律宾批评人士指出:菲律宾军方以及安全机构内部的“蛀虫”太多了,菲律宾军队面临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腐败问题,而非急着烧钱采购武器装备。(雷炎)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