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美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防潜在风险

2013年07月15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1日在华盛顿闭幕,在对话期间,中美同意加强高层交往,决定继续改善发展两军关系,探讨制订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成为此次战略对话的重要看点。专家分析称,中美两国积极探讨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机制的举动,是中美两军进行沟通对话,增进互信基础,防范潜在冲突和风险的一次尝试。

  相互通报是建设性尝试

  重大军事行动一般是指能够影响到对方安全的军事活动,例如核试验、导弹试射、军事演习、缔结军事同盟条约、采取局部军事行动等都属于重大军事活动。因为这些行动对于地区或者全球的安全形势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大国之间在采取这些行动的时候,有必要通知行动的涉及方。

  军事评论员刘子军认为“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机制”并非高级别的军事合作,他认为,这个机制属于比较简单的机制,美国已与东北亚地区几个大国,比如韩国和日本都有针对导弹发射或军事演习等军事行动的互相通报协议,此次中美两国将探讨建立这一机制,不意味着美国要特别优待中国,而是美国要平等地将适用于其他国家的规则同样适用于中美关系。

  中美之间拟探索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机制,实际上,这是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之中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在军事方面的体现。刘子军补充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在于双方要以大国关系互待,彼此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双方地位的平等。“具体体现在两国军方合作领域,就是美国对中国军方也需平等对待。”

  刘子军肯定了两军努力建立军事行动互通机制的尝试,认为两军对于相互通报机制的探讨,是中美两军增进互信的一个有建设性的尝试。中美之间拟建立重大军事活动通报机制,也是由于中国目前的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美国必须做出的一种调整。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在远东地区采取行动,一定要和中国进行沟通,否则可能会出现大国误判等风险,为此,旨在防范风险,建立相互通报的机制便成为美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中国与他国建立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并非新鲜事儿,最为突出的是中俄两国建立的相关机制。1994年中俄签署的导弹相互不瞄准对方的协议,此后采取了一系列的相互信任措施,包括两国会相互通报军事演习。

  2009年10月13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期间,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在军事领域的相互通报机制。当时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发射的协定》。由于弹道导弹发射通报机制在中俄之间尚属首次,该通报机制的建立成为中俄关系的重大突破,也表明两国在政治军事领域互信程度的加深和提高。

  “中俄关系互信程度高,两国军方合作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两国可以针对重大的军事行动建立比较成熟的互相通报机制。”刘子军表示,与之相比,中美两国若想实现重大军事行动的互相通报这一设想,会遭遇种种的现实问题。

  “中美两军之间的长期互不信任并不是能够消弭于一瞬的,美国目前对中国还是采取围堵和遏制的战略,中美之间这种军事的互信是有限度,在这种关系下,中美两军建立军事行动通报机制或会经历长期的讨价还价。”刘子军说。

  建互通机制的国家不在少数

  历史上,建立军事行动互通机制是各国间加强军事互信,减少军事误判的重要手段。已经建立军事行动互相通报机制的国家并不在少数,尤其是为避免发生核战争,有核国家建立了核试验、导弹试验相互通报的热线机制。

  最为世人熟知的当属美苏“核热线”机制。上世纪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使美国和苏联意识到,必须在两大核武强国设立一个可靠的直接沟通途径。为此,1963年6月20日,苏联和美国驻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代表于瑞士日内瓦签署《关于设立直接通讯线路备忘录》,后来设立了这个后来被称为“热线”的机制。美苏热线又被称为“华盛顿-莫斯科热线”或“红色热线”。

  根据1971年9月美苏两国达成的共识,两国首次商议了什么时候应该使用热线,并确认当牵涉核武的意料之外、未授权、无解释的事件发生,导致爆发核战争风险提升时,两国应立即通知对方。

  苏联解体后,美苏“核热线”被美俄两国保留下来,成为两国互相通报的重要机制。至今,这一热线或将承担另外一项新使命。2012年4月,美国和俄罗斯试图达成一项协议,准备利用原来为防止核攻击误判而建立的“核热线”来通报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从而防止因网络攻击误判而引发全面冲突。

  一直在进行“核竞赛”的印巴两国也有类似的机制。2005年8月6日,印度和巴基斯坦经过两天紧张谈判后达成一项协议,双方正式同意在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前先通知对方。双方表示在外交部副部长级官员之间就核安全开通一条直接联系的热线电话。

  印巴两国强调了尽快开通“核热线”的必要性。声明说,建立这一机制旨在“消除误解,减少因核问题产生的风险”。

  刘子军认为,国家与国家建立重大军事行动互通机制非常有必要,成熟的机制能够使更多的预警资源去预防即将产生的冲突和风险。从这一意义上说,中美、中俄、美俄等大国为保持地区的相对稳定,应该积极探讨建立重要军事行动的互相通报协议。魏香镜 董文龙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