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日本忌惮中国军事实力试图弃“守”

2013年07月15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日本很忙。一边与美军在加利福尼亚进行联合夺岛演习,并对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抛出军购意向,一边又安排其防卫省官员传话,称有可能设立“离岛夺还部队”,还想将此方案写入新的《防卫计划大纲》。7月9日又发表《防卫白皮书》,大谈中国威胁与独立强军路线,并提出了提高防卫预算,发展导弹,强化机动运输能力等等措施。

  种种迹象表明,缺失安全感的日本正通过不间断的动作来弥补内心深处的忧虑。

  建设陆自基地

  渐进式突破和平宪法

  日本的“军事防备”就像一出连续剧,三五天就要有个新动作。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冲绳县与那国岛町议会6月20日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町政府所有的21万平方米的土地出租给日本防卫厅建设陆上自卫队的基地。年租金为1500万日元(约100万元人民币)。

  其实早在2011年,日本防卫省已确定将购买冲绳县与那国岛西南方的土地,以兴建部队驻地设施,并在当地部署约百人“沿岸监视部队”,以因应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今年3月,安倍内阁已将该计划具体内容写入海洋基本计划方案中,作为日本政府今后海洋政策的指导方针。

  距离东京约2000千米的与那国岛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作为日本最西侧的门户,与那国岛距离中国台湾地区的花莲县仅110公里,距钓鱼岛170公里,距冲绳500公里。

  分析认为,与那国岛距离日本本岛比较远,距冲绳岛很近。在驻日美军基地作为后盾的前提下,利用好与那国岛对部署军事行动很有利,能在军事上呼应,形成夹击态势。

  “建设陆自基地也是渐进突破和平宪法的一部分。早在小泉执政时期,日本就制定了防卫战略理念,巩固日美同盟,加强自我防卫。民主党时期,日本推行在与那国岛部署军队,尤其安倍上台后一再强调突破战后体制,意图通过修订宪法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应对他们所谓的来自中国的威胁,同时解脱美国对日本的束缚。”冯玮说。

  忌惮中国军事实力

  日本试图弃“守”

  日美联合夺岛演习自2010年起开始每年一次,这一次美军向日本传授了实战性夺岛战术:日美对圣克利门蒂岛发动模拟联合两栖攻击,日本陆上自卫队演练海滩及直升机垂直登陆,海上自卫队舰艇对其实施实弹炮火支援。

  日本媒体披露的演习视频显示:4架“鱼鹰”倾转旋翼机着陆后,约8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从机上下来端着步枪冲向荒野。他们赶往被敌军占领的机场,开始了枪战。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日前向媒体透露了一段演习细节:美国海军陆战队控制被敌军占领的机场设施之后,交由日本自卫队接管。

  包括共同社在内的一些日本媒体指出,有关这次演习,急于加强离岛防卫的日本和期待日本发挥更大作用的美国可谓意图一致:演习意在制约中国。

  “日本强化军备的迹象早已显现。2012年日本《防卫白皮书》就表述,日美两国将推进‘机动防卫合作’,不再是完全的‘守’势,而日本原先强调的是‘专守防卫’。日本无疑想借这次演习之机加强部队作战应变能力,防范中国有可能的‘夺岛’行动,甚至不惜引起周边国家猜忌,试问,他们的海军陆战队是要到哪里登陆?说到底还是想显示震慑作用。”冯玮告诉记者。

  在日美演习开始的第二天即6月11日,日本防卫省官员就在与自民党代表举行联席会议时提出了创建“离岛夺还部队”的构想,并希冀将该方案写入新的《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军事研究》杂志分析,一旦“离岛夺还部队”被写入“防卫大纲”,那么最有可能纳编的当属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连队(西普连)、第15旅团乃至中央即应集团(含特殊作战群、第1空挺团及第1直升机团)。

  据朱江明介绍,西普连和第1空挺团是能够遂行“动态防御”作战的两个陆自单位。名声在外的西普连实质上是披着“特种部队”外衣的海军陆战队,有很强的进攻性。西普连的训练和演习师从擅长两栖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主要研习夺岛强攻、侦察、渗透作战。

  日本发布的2013年《防卫白皮书》与以往不同,这次日本政府没有谈俄罗斯的威胁,谈到了朝鲜金正恩政局正趋于稳定,更加着重地谈到了中国的威胁。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强调他的独立强军的路线。今年初日本和美国重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主要就是把中国视为其最主要的威胁。

  在冯玮看来,日本一直忌惮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尤其以中国导弹、潜艇发展这两块为甚。随着中国军舰从旅沪级、旅海级到旅洋级的提升,现在又建造航母,此外中国军演频率的增加和方式的多样化(包括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海监、海军共同演习),不断突破第一岛链,日本很忧虑,所以积极做出所谓“军事防备”的姿态。

  购买“鱼鹰”

  美对日协助控制

  6月10日—26日,代号为“黎明闪电”的日美两栖夺岛演习在距美国加州海岸约120公里处的圣克利门蒂岛上演。而“夺岛”中的“岛”却意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岛。

  本轮演习被日本方面称为“史上最大作战”,也是日本首次在海外进行的陆海空自卫队联合演习,约有1000人参加,加上美方的4000人投入,演习总兵力超过5000人。为了这轮演习,日本派出了陆上自卫队的“离岛”防卫专业部队、海上自卫队代表舰船“日向”号护卫舰和宙斯盾舰“爱宕”号。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护卫舰上首次进行了起降训练。相关资料显示,“鱼鹰”是目前世界上现役的唯一一种倾转旋翼机,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飞机和直升机之间进行切换。2009年服役的“日向”号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甲板从舰首贯通舰尾,外观与航母十分相似。

  目前的日本有多艘两栖攻击舰,也就是所谓的准航母,可以起降直升机,同时也可投放快速突击艇或水陆两用坦克。据军事评论员朱江明分析,由于地平线以下突击登陆依靠大型直升机,需要强大的空中突击力量。美国在日部署的鱼鹰,将属于快速垂直出击力量的一部分。

  有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当事态发生时,我们不能说不允许(鱼鹰)在护卫舰上起降。因此有必要展示我们能做到哪一步。”日本共同社判断认为,美军直升机降落日舰,意在进一步深化美日同盟关系,同时也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购买新型的“鱼鹰”战机。

  “一方面美国的军火生意占到全球份额的25%,全世界都太平了美国的军火买卖也就做不成了。另一方面,日本对高性能飞机有需求,与美国一拍即合。然而美国一直主张技术控制,无论是去年在关岛部署无人侦察机‘全球鹰’,日本提出采购‘全球鹰’或是现在提出有意购买‘鱼鹰’都预示着美国对日本的协助和控制。”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纵深

  日本修宪需满三因素

  安倍的政治夙愿是修改宪法,突破战后体制,这也是自民党的一个政治夙愿,2013年自民党的行动计划,也是修宪。修宪的主要内容就是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自卫队和国防军有两个差别,一个就是装备的差别,第二个就是作战时能不能主动发起攻击。

  冯玮分析说,日本发布白皮书,主要是想向民众“说明”日本周边环境非常恶劣,希望以此来获得日本民众对安倍修宪政策的支持。

  据冯玮分析,影响日本修宪的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个是美国的因素,美国现在没有明确地表示反对,有些美国的高官还明确表示赞同修宪;第二个因素是政党和国会,政党和国会亦未明确反对。虽然国会中有些政党反对修宪,例如民主党,但是民主党这次参议院选举只有9%的支持率,远远低于自民党,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反过来,日本维新会等等倒是支持修宪。因此,国会、政党并不构成修宪的主要阻力。

  第三,日本修宪主要的阻力来自日本的民众,近一次民调显示,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的民众是38%,支持的是33.6%,这也意味着反对修宪的民众与以前相比又有所增长。

  《东京新闻》7月7日发表一篇社论——《国防要注意分寸》,提醒安倍政权外务省的网站上对防卫政策的解释是,在宪法下,在不成为威胁他国的情况下,只掌握自卫必需的一些装备和力量,这是日本战后的出发点。如果国防过分的话,就会导致周边局势的不稳定,出现安全环境恶劣。通过渲染中国威胁,通过渲染周边安全环境的紧张来说服日本的民众,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但是反过来,这又会加剧周边安全形势的紧张,使得日本民众不满,这样搞下去会越来越不太平。杨春 董文龙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