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军超大规模战备突查引猜测 事先已通报中国

2013年07月15日 10:0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武装力量13日凌晨开始进行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战备检查,涉及的部队包括俄中央军区、东部军区、太平洋舰队、俄空军远程航空兵与军事运输航空兵等多军兵种共16万人,海陆空大型装备约1200件。俄军方表示,这次战备检查并不针对任何特殊国家,但这样的规模和力度却仍然引发外界关注和解读。

  凌晨开始的战备检查

  俄罗斯《观点报》1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3日在国防部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共有约16万名军人参加了俄军于当日凌晨开始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突击战备演练。他说,除这些军人外,还有近千辆坦克及装甲战车、13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70艘军舰参演。他强调,此次演练严格按照俄罗斯此前对其他国家承担的义务进行,不针对任何国家的利益。

  俄国防部宣布,此次演练的目的是检验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对个人训练水平、技术、军队武器及军备的配备情况进行评估。内容除执行既定任务外,还有远距离行军、实弹射击战术演习等。此外,还计划使用铁路、海运以及空运方式将部队运抵3000公里以外的地点。此次突击演练将持续到20日。东部军区和中央军区的部分部队还接到快速将部队运送到到萨哈林岛和后贝加尔边区靶场的命令。为此,俄驻乌苏里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83独立空降突击旅500名军人和50件装备(包括步战车、火炮等)乘20架伊尔-76运输机在“敌人”火力袭击下降落到萨哈林岛。而位于乌兰乌德的东部军区第36集团军第103导弹旅也进入演习区部署了“圆点-Y”战役战术导弹,做好了发射准备。太平洋舰队在鄂霍次克海展开6个作战群,执行反潜和防空任务。“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尼古拉·维尔科夫”等大型登陆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驱逐舰、导弹快艇和其他辅助舰只参加了演练。东部军区空军和防空军出动苏-27战机为太平洋舰队等演练部队提供空中掩护。

  演练消息已预先通报中国

  据俄新社14日报道,在对俄罗斯军队战备突击检查的命令下达之后,国防部已将相关消息转告俄罗斯外交部。根据1998年俄塔吉中四国签署的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俄罗斯在与中国边境相邻100公里的区域内有军事活动的限制。对此,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表示:“按照该协议,我们已将此次东部军区特别行动通报给了中国朋友,并向他们提供了额外的信息。另外,由于此次演练的人数增至16万人,因此,我们通过电报等方式将这一信息通报给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国的伙伴国。”

  对于这次大规模的战备检查,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表示,对部队进行这种突然大检查是十分必要的,这有助于对部队的战斗力做出现实评估,从而提高部队应对突发战争的能力。同时了解部队的长处和短处所在。他说,重要的是在演练过程中要发现自己的不足,以便在未来的训练中加以改正。任何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其战备水平不仅仅体现在阅兵式上,更重要的要体现在实际作战行动中。他强调,外界不应将俄罗斯的这种战备检查视为炫耀武力或公关行为。

  俄罗斯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崔加诺科表示,苏联时期,类似的对部队进行大规模突击检查时常进行,因此,苏军具有强大的战斗力。他说:“对部队战斗力的这种大检查应当经常进行。普京总统决定时常进行这种演练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现在就看东部军区的能力了。”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表示:“这种大检查是十分必要的,但东部军区面临着许多问题,这一地区面对着的是军事实力强大的邻国。”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今年俄军举行了一系列演习,这不仅是为了对外显示力量,也是一种公关行为。

  此前,普京已对军队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突然战备检查。今年2月17日至21日,他对俄中央军区进行20年来首次突击检查。当时,近7000名官兵参加了实际演练行动,同时出动了数百辆军事装备和40架飞机。3月28日,普京总统从南非金砖峰会返回并前往索契的途中,从飞机上下达命令,要求在黑海地区启动大规模演练。此次演习,俄军总共出动30艘军舰、250辆装甲车和50门各类火炮、20架军机和直升机,快速反应部队、空降兵以及总参谋部特种部队也参加了此次演习。5月27日他又下令突击检查航空部队和远程空中军事运输部队的战备情况,这次空军突查演练涉及8700人、185架战机和240辆军车。

  东部军区,俄遥指亚太之利剑

  根据俄前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军事改革计划,俄罗斯武装力量现在划分为四大军区,分别是中央军区、东部军区、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分别对应俄罗斯的四大战略方向。莫斯科军区与列宁格勒军区合并为西部军区,下辖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北高加索军区、黑海舰队合并为南部军区;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军区与西伯利亚军区部分部队合并为中央军区;东部军区由远东军区、西伯利亚军区部分部队及太平洋舰队组成。

  有专家认为,通过对俄罗斯武装力量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分析可以发现,东部军区在列装新武器方面首当其冲。而且,从俄罗斯的欧洲地区向远东地区投送战役兵力,一直都是俄军大规模战略演习的主要剧本之一。还有俄罗斯专家称,总体而言,俄罗斯常规军事建设是在明显考虑和亚太潜在对手对抗的情况下进行的。2010年在太平洋舰队、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贝加尔湖以东地区基础上组建的东部军区是俄军新组建的4大战区中兵力兵器最为强大的。(柳玉鹏 刘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