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少将详解维和安全部队:无重武器 装甲车仅自卫(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5日 15:0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是否派战斗部队 出兵国与联合国协商

  环球网军事:中国维和部队为何以往都是工程部队或者医疗队,是中国军队不具备派遣战斗部队的能力还是联合国没有向我们提出相应请求?

  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任务通常是非战斗性的以保障任务居多,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承诺在接到任务后三个月内派出符合联合国要求的工兵营、运输连和医疗分队。派什么样的部(分)队由出兵国与联合国视任务需要协商确定。我国派出维和工兵分队中通常包括了用于自卫的安全警卫分队(维和任务区必要时也会派出专门的分队加强警卫或护送),而医疗、运输分队的安全警卫通常由联合国统一安排。

  其实,联合国维和部队最大的威胁是地雷及未爆炸物和交通事故以及近年来时有发生的恐怖袭击。

  环球网军事:中国维和部队的费用是联合国分担还是由中国自己解决呢?中国维和部队的后勤保障由谁来负责呢?

  联合国维和行动所需费用由各成员国所缴会费中支付,也接受各国及非政府组织的捐赠。各国向联合国提供维和部队及武器装备,运输、施工车辆设备,由联合国按规定向出兵国部队支付人员生活津贴费、武器装备及各种设备的折旧补偿费。维和部队官兵的工资仍由各国自行支付。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运输、后勤保障由联合国负责,但个人的军装被服均由出兵国自备。联合国只配发:蓝色贝雷帽、蓝色围巾、联合国臂章。

  环球网军事:您曾经作为中国首任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你认为,中国军人与外国军人在应对实战方面有那些差距?

  中国自1990年派出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自1992年派出工兵分队参加柬埔寨维和行动,现在有近2000名军人战斗在维和一线。他们与各国军人担任同样的任务,按照同样的标准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各任务区的领导和各国同行们对中国军人的良好素质非常欣赏。在我担任维和司令的任务区,由30个国家的军人组成。我曾多次听到联合国总部、任务区司令部和各观察员队长对中国军人的赞扬,他们乐与中国军人合作。中国军人以良好的政策水平,过硬的军事素养,专业的技术能力,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与人为善的合作精神深受各国同行的赞许。说到不足之处,就是我们的外语水平参差不齐,初到任务区在沟通上受到些影响。但是几个月下来,中国军人便会脱颖而出。

  环球网军事:中国的维和部队人员是如何筛选的呢?比如工程部队是从全军抽调骨干做成临时部队还是成建制调派?

  我国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在国防部维和办领导下,由各大军区负责维和部队的组建和训练,按照联合国任务及要求指定成建制的部(分)队,并根据需要充实一些专业技术和外语人员。

  环球网军事:中国选拔的人员是否也要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培训且并要通过一定的考试呢?联合国的培训具体项目有哪些?对于语言方面有何特殊要求?这次维和的地区是法国前殖民地是否会要求掌握一定的法语呢?这些培训项目会在国内完成还是派往在海外的联合国训练基地完成?

  -是的,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选派维和部(分)队均须按联合国的训练大纲组织培训,并按要求进行考核。联合国维和部亦会根据不同的专业组织考核验收。

  -培训大致包括:维和政策(联合国政策规定、安理会决议、任务区形势),联合国标准工作程序,技术要求;外语水平(听说读写能力);谈判能力;驾驶水平(特别是荒漠地形的驾驭四驱越野车辆的能力);掌握通讯器材、GPS导航设备的能力;战场救护、野外生存能力,以及武器识别、未爆炸物识别等能力。

  -联合国维和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在法语地区展开维和行动更是要用到法语,通常是既懂英语又懂法语的人员最受欢迎。联合国也会要求选拔人员时考虑这一因素。我想我们在派遣部队时也会考虑选派一些懂法语的人员的。

  -所有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正常培训都在本国由派出国组织培训,如果派出国无能力培训的可向联合国提出,由联合国维和部培训司协调其他国家支援,帮助训练。

  我们国家于2009年建成了国防部维和中心,主要负责我军维和部队的骨干、参谋军官、军事观察员的培训和考核。同时也承担联合国维和部组织的国际培训任务。

  环球网军事:维和地区属于中国军人的陌生之地非洲,中国维和部队是否配备一定的熟悉当地法律的人员呢?这些人员是中方人员还是联合国指派?

  联合国维和人员必须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行前必须进行相关的培训。联合国通常也会向各维和任务区派遣熟悉当地法律法规的专门人员(如法律顾问),负责政策把关并提供相关建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