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埃及军队规模阿拉伯世界无国能超 干政历史漫长(2)

2013年07月22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解读

  军方与美国保持原则性亲密

  随着埃及爆发暴力冲突,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却做好了应对埃及局势骤然恶化的准备。据报道,驻守意大利和西班牙的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完成应对去年利比亚班加西危机发生时的任务准备。3艘美国军舰迅速调至红海北部。其中“圣安东尼奥”号两栖登陆舰上搭载着第26陆战远征队的22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他们奉命执行随时从埃及撤侨和营救被困美国人质的任务。

  虽然美国方面已经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是这一消息被广泛关注,从另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和埃及密切的双边关系,以及美国对埃及局势异常的敏感度。至今,美国仍否认埃及发生“军事政变”。

  塞西罢免穆尔西后,就有美国议员公开表示应减少对埃及的军事援助,但是美国仍坚持不放弃对这一动荡国家的援助。《华盛顿邮报》12日称,美国政府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高官表示,美方将继续为埃及提供军事援助,并拟于今年8月向该国运送4架F-16战斗机。据称,向埃及军方提供战斗机是美埃双方2010年达成的一项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该项军事援助计划包括向埃及提供20架F-16战斗机以及约200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毕健康分析称,维持军事援助是稳住埃及军方、稳住埃及局势的重要手段。稳住对埃及军方的实质影响有很重大的意义,毕竟埃及军方是埃及最重要的一支力量。美国方面仍旧选择支持塞西为首的军方,主要从美国和埃及的战略关系来考虑,缓和动荡局势对美国利益的冲击。

  “今天美国与埃及军方的关系如此密切,并非一两天建立的信任。在纳赛尔执政期间,埃及军队与苏联的关系非常密切,装备多是苏式武器,当时苏联有多达数万军队在埃及。那时埃及的很多军官多在苏联留学,穆巴拉克年轻时曾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留学两年。”毕健康说。

  1970年10月15日纳赛尔逝世后,继任的萨达特总统在外交方面采取了异于纳赛尔的举动,选择了摆脱苏联对埃及的控制。到了萨达特总统执政后期,尤其是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签订《戴维营协议》后,埃及与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就越来越密切。美国每年给埃及军队的援助和补贴高达13亿美元。埃及军队武器的更新换代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美国。即使在穆兄会上台、美国对埃及的疑虑加深的情况下,埃及所购买的包括F-16战斗机在内的军火订单仍然得到了兑现。

  闻名于世的“明星”联合军演便是美埃上世纪80年代亲密关系的产物,亦被认为是美埃两国军事联系的纽带。此项军事演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1年,是埃以签署戴维营协议的一部分,当时只有埃及和美国两国参加。此后,演习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国军事演习之一,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最近一次演习是在2009年,由于2011年埃及局势动荡,演习计划被迫取消。当时埃及军方表示,2013年将计划恢复该军演,但是专家认为,鉴于埃及目前持续不断的骚乱,“明星”军事演习可能会再次推迟。

  美国和埃及两国间密切的军事合作,让“美国要在埃及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成为近两年舆论热炒的话题。早在2011年,埃及军方就否认了这一说法,并澄清埃及境内不存在任何国家设立的军事基地。美国方面也否认了美在埃境内设立军事基地的说法。

  “埃及人对自己国家的独立自主非常敏感,以前苏联对埃及军队的控制程度已经到了让纳赛尔和埃及人不能忍受的程度,比如说,苏联派到埃及军队的顾问到了连长一级,苏联顾问不点头,埃及的连长不能下命令。苏联军队曾经通过派驻的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牢牢控制了埃及军队,埃及军队的决策非常被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前,摆脱苏联的控制成为埃及政府最重要的任务。”毕健康说,虽然此后美国给埃及提供大量军事援助,但埃及始终坚持要保持独立性,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允许他国在埃及设立军事基地。因此,看似目前埃及军方与美国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姿态,但是其不会允许美国在本国建立军事基地。

  ■纵深

  塞西:需要实战挑战的少壮派军官

  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是谁?也许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会有这样的疑问。去年8月12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解除国防部长坦塔维的职务后,将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塞西任命为国防部长,从那时起,“塞西”这个名字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然而,这位新防长不到一年后将亲手提拔自己的“伯乐”穆尔西拉下马,此事一出,塞西才真正走入公众视野。

  擅长反坦克作战

  塞西1954年11月19日出生于开罗,1969年就开始在埃及陆军服役,1977年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并获得了军事学学位,毕业后,他重回陆军担任机械化步兵营营长,擅长反坦克作战。

  1992年和2005年,他先后到英美进行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随后,他被调至国防部秘书总局情报与安全处任处长,曾出任过埃及驻沙特大使馆武官。

  从沙特回国后,塞西出任驻亚历山大的北方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并于2008年升任北方军区司令。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塞西被任命为埃及军事情报局局长,并成为暂时执掌国家权力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9名成员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塞西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陆军军事学院学习一年,这段经历让塞西被贴上“亲美派”的军官。埃及《解放报》此前报道,塞西在“外交和军事层面与美国官员关系紧密”。

  塞西与美国关系亲密还表现在他的另一段经历:他曾赴华盛顿进修,在那里多次参加军事会议。埃及有不少官兵定期和不定期地到美国接受军事培训,塞西也是其中一员。塞西在华盛顿进修时,曾多次在那里参加美国组织的军事会议。他在埃及军队的情报部门工作期间,曾作为埃方代表和美国情报机构就地区反恐问题一起工作过较长时间。

  年龄是优势

  与自己的前任坦塔维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相比,塞西缺少足够的沙场经历。坦塔维于1956年加入埃及军队后,曾任野战军参谋长和司令等职。并于1956年、1967年和1973年三次参加中东战争。从1991年5月起,坦塔维出任埃及政府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并从1995年起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

  曾经长期担任埃及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前总统穆巴拉克亦久经沙场。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穆巴拉克曾作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方面空战指挥,与以色列军队作战。

  塞西缺乏实战经验,却担当军方一号人物,这种平步青云的经历让外界产生质疑。对于他的快速晋升,有分析称,塞西一直在为获得高位精心准备着,除了他在军队高层的年龄优势,他的个人形象以及与美国的关系都是其获得高位的重要原因。

  毕健康认为塞西缺少实战经验有客观原因,他解释称,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结束后,埃及逐渐与以色列实现了和平,没有经历过较大规模的战争。从第四次中东战争至今,埃及军队已经有40年没有在战争中“历练”了,所以塞西这位“50后”的领导人没有实战经验可以理解。

  “穆尔西上台几乎清除了有实战经验的老一代军官,现在埃及军队是由塞西等‘少壮派军官’控制。虽然这些军方高级将领并未参加过战争,但作为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成长起来的军官,在埃及军官中很有代表性。”毕健康说。-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杨志远 栾相科  策划统筹 戎明昌 殷剑锋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