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特战精英在海上竞赛课目中划舟前进(图)

2013年07月26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24日,解放军特种部队组建以来的首次综合性比武竞赛“砺刃-2013”圆满结束。这次比武旨在提高部队训练、作战水平。来自解放军各军区、各兵种的代表队在复杂环境条件下挑战生理极限,经受实兵实弹对抗检验,完成数十个课目的角逐。图为特战队员在比武竞赛中翻越绳墙。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特战队员在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海上课目中划舟前进。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去年,成功击毙本·拉登让美军“海豹”突击队声名大振。最近几天,解放军特种部队正在塞北草原上举行综合性比武竞赛,这支颇具威慑力的神秘力量又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我们知道,特种部队执行的是其他常规部队难以完成的任务,随着特种作战实践的发展,特种部队已经成为一支维护和实现国家特殊利益的战略力量。

  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力量

  特种部队一般是指国家或集团为实现特定的政治、经济、军事目的,在军队编成内专门组建的遂行特殊任务的部队。

  特种部队具有编制灵活、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机动快速、战斗力强等特点,因此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如今,特种部队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军事力量,特种作战也已成为一种重要的作战形式。

  特种部队最早出现在二战期间。当时,英、美等国从作战部队临时挑选优秀官兵组成小规模的突击部队,对德军实施侦察、破坏、袭扰、绑架和暗杀活动。二战后,美、英等国认识到特种作战部队的重要性,相继组建特种部队,并成立专门的指挥机构。

  特种部队通常担负其他部队难以完成的与战略、战役胜败攸关的任务,轻易不会使用。他们打击的通常都是敌方要害,这些具有战略、战役价值的目标主要有敌方指挥机关、通信控制中心、兵器弹药库、能源和后方基地等。

  在1982年爆发的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特种部队就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封锁作战中,英军连续派出特种作战分队,采取机降和偷渡的方式秘密登岛,摧毁了阿军无线电台,切断了守军与东、西马岛阿军主力之间的通信联系。随后又炸毁了马岛机场上的“普卡拉”式攻击机以及雷达站、军火库等一系列重要目标,从海上和空中彻底切断了阿根廷本土与马岛的联系,削弱了马岛守军的作战实力,为随后的登岛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而和平时期,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特种部队除配合国家战略秘密执行各种特殊任务外,更多地被用于反恐、打击走私、缉毒和维护国内治安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以色列特种部队执行的“雷霆行动”就是典型战例。

  1976年6月27日,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机在雅典被劫持到乌干达的恩德培机场,机上105名以色列人被软禁在机场候机楼内成为人质。以色列为救出人质,拟制了代号为“雷霆行动”的军事营救计划。

  以色列特种部队搭乘运输机悄悄降落在恩德培机场,之后按预定方案迅速扑向各自目标,在短短53分钟内就解救出人质,干净、漂亮地完成了任务。

  遂行多元化军事任务

  特种部队主要担负常规部队难以完成的各类任务,一般包括袭扰破坏、暗杀绑架、敌后侦察、窃取情报、心战宣传、特种警卫,以及反颠覆、反特工、反偷袭、反劫持和反恐怖等。

  特种部队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任务,那就是斩首行动。斩首行动就是攻击敌方关键人物和指挥中枢,使敌人处于群龙无首以及无法沟通的状态,从而创造有利的作战时机。

  人们对特种作战的认识是随着战争实践不断深入的。早年特种部队主要执行一些辅助性任务。冷战后,美军特种部队在大规模作战中一直伴随常规部队在敌后组织抵抗、破坏任务。海湾战争中,美军特种部队只承担了搜索“飞毛腿”导弹等辅助性任务,还没有成为战场骨干力量。

  “9·11”事件以后,尤其是阿富汗战争的爆发,美军特种部队才逐渐开始挑大梁。阿富汗战争中,美陆军第5特种作战群的数支“A”队深入阿富汗山区,仅几百人、花了不到60天就将塔利班和恐怖分子赶出大山。之后,美国特种部队从阿富汗走进伊拉克、走向全球热点地区,担负起美国反恐战争的重任。

  特种部队一向以行动诡秘著称,因为他们担负着侦察任务,必须隐秘地渗透进入目标国家,进行情报侦察和信息搜集。

  1995年12月,当多国部队等待进入因战争而分裂的波黑时,美国的一些非常规部队早已开始在波黑境内执行任务。美军“海豹”突击队的潜水员在萨瓦河接近零摄氏度的河水中,为进驻波黑的美军部队进行侦察,选择架桥的最佳位置。

  阿富汗战争中,美军空中打击开始后,国际媒体一直密切关注美军特种部队的行踪,其实,他们早已进入阿富汗境内执行侦察任务了。

  如今,随着国家间的战略博弈和非战争行动的需要,特种部队担负的任务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比如,长久以来,美国特种部队的首要任务是刺杀或捕获全球的激进分子,但随着美国发动的几场战争相继结束,他们正面临全新的任务: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处置小规模局部暴乱、打击犯罪团伙等。

  五角大楼2014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即将发布,美军各军兵种面临新的任务设计。外界猜测美军特种部队的任务也会有所调整,除执行战斗任务外,他们可能还将担负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网络,搜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发挥影响力或发动“代理人战争”。

  作战力量正快速发展

  随着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特别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在全球的蔓延,不少国家进一步肯定了特种部队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特种部队的建设。

  当前,在世界各国普遍减少军队员额的情况下,特种部队反而呈现扩编趋势,武器装备也日趋先进,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使其全维作战能力更强、作战目标更加多元、作战手段更加多样。这一点在美军体现非常明显,美军特种部队发展迅速、规模庞大,不仅建有统一领导和指挥三军特种部队的特种作战司令部,而且特种部队已经成为具有陆海空三栖作战能力的一个新兵种。

  当前,各国在特种部队的建设上都非常重视其独立作战能力。近日,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推出一份名为《超越筑垒:美国特种部队的未来》的研究报告,报告勾勒了未来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以及特种部队将承担的任务,为美国特种部队调整角色、适应未来提出了一些新建议。

  该报告建议,美军特种部队要善于利用过去10年建立的反恐作战网络,“依靠、联合或借助伙伴之手”,在未来10年更重视小分队独立作战能力的培养,以求构造出遍地开花的“神经元网络”。

  美军已经进行了一些部署实验,如果计划成功,脱离大队执行任务的“神经元小队”将具备随时到达、随时攻击、随时补给的能力。

  无独有偶,俄罗斯也于今年4月宣布着手建立一支新型特种部队,以应对新的军事威胁。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这支特种部队可执行全球作战任务,并配备有装甲车、直升机、直瞄火炮甚至歼击机等重型武器,可在境外参与联合国框架内的处突行动。

  此前,俄军各军种建立的特种部队主要是为了完成特种侦察任务,而如今建立的新型特种部队,更侧重在局部战争中能够独立完成作战任务,特别是能够在远离本土的目标区域遂行快速作战任务。

  在增加编制人数的同时,各国还不断加大特种作战装备的研发力度,使特种部队如虎添翼。为了能够更隐蔽地进行渗透,美、俄、法、德等国正在加紧设计和研制微型潜艇,其隐蔽性出色,攻击力更强,适于在近海或浅水海区执行破坏敌海上交通运输线、输送特种队员登陆、破坏港岸设施和重要目标等任务。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食人鱼”级小型潜艇,可满足“打了就跑”的战术需要。法国正研制SMX-22水下系统,该系统包括小型作战潜艇,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浅海区域组织实施战斗,进行侦察、探测水雷障碍、布设水雷、对敌进行鱼雷和导弹攻击等。

  除了升级装备,培养人才更是各国特种部队建设的头等大事,这其中就包括加强特战人员的语言能力。美军认为,新一代特战队员将明确分工,各自关注特定国家,学习该国语言和文化,努力成为该国的文化专家。美海军“海豹”突击队第6分队部分成员就能说普什图语和乌尔都语,执行猎杀本·拉登任务的正是这支小分队。

  近日有报道称,印度军方正在加强印军特种部队语言方面的训练,他们认为,特种部队要深入敌方腹地执行隐秘、非常规的任务,必须要对目标国家的语言、文化和行为模式有一定了解。印度军方特别强调对汉语的学习,要使其官兵掌握这种“战略性外语”。

  特种部队并非万能

  尽管特种部队在实现国家利益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这并不代表特种部队是万能的。显而易见,精干的特种部队不可能每次都能战胜数量庞大的常规部队,微型潜艇也不可能保证特种部队行动的绝对隐蔽。只有选准作战时机,投放于适当区域,针对特定作战目标,特种部队才能发挥出强大的作战能力。

  其实,世界上也不乏特种部队作战失利的案例。1968年1月17日,朝鲜第124部队一支31人的特种小分队身着韩国军服,穿过朝韩交界的“非军事区”,执行朝鲜人民军侦察局赋予的刺杀韩国总统朴正熙的秘密任务。

  经过数天跋涉,这支小分队顺利潜入汉城,直逼青瓦台韩国总统府。但行动被韩国军警察觉,双方在汉城展开激战。最终,这支小分队成员大部分被击毙,只有一人逃脱返回朝鲜。

  可见,特种部队也有其局限性,其渗透行动容易被发现,也难以以寡敌众,并且一旦行动败露,将损害国家声誉和利益。

  目前,受作战保障限制,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特种部队都还难以独立执行作战任务。特种部队在执行任务中,必须首先得到情报信息支援,需要各种侦察手段提供打击目标的准确信息,在行动过程中还需要顺畅的通信保障。

  尤为重要的是,特种部队执行的任务战略性强,隐蔽性、秘密性高,政治风险大,稍有不慎将造成战略全局被动。在国家战略博弈日益激烈复杂的情况下,特种部队只有确保万无一失地完成任务,才能成为国家倚重的战略工具。-黄晓伟 吕正韬 (作者单位:解放军某研究中心)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