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内战陷“拉锯” 各派别暗战演“大戏”

2013年07月26日 10: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7月14日,叙利亚政府军发现一间反对派武装制造化学武器的秘密工厂

  过去几周里,叙利亚内战进入微妙阶段。反对派自由军看似在各条战线继续发展,但他们的伤亡却急剧上升。巴沙尔政府军则似乎通过“空间换时间”,凭借重武器优势控制了重点地区,并集中精锐力量实现“逐步分区稳定”。由于直接的大国武装干涉短期内不可能,也使得基于情报战、心理战、代理人战为特征的暗战在叙利亚前线比比皆是。

  美伊“非正面交战”

  “从大马士革到阿勒颇,神秘的‘圣战者’成为叙利亚巴沙尔总统的可怕对手,他们的绝活是埋炸弹、打伏击,西方援助的火箭弹足以击穿政府军的坦克装甲,他们要让每座城市成为政府军装甲部队的坟墓。”这是《时代》周刊不久前的一篇报道,俨然是给叙利亚“圣战者”打气。

  在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小镇上,“圣战者”易卜拉欣向记者讲述了组织的内幕,“圣战者”不再是让美国头疼的恐怖分子,如今他们已能间接得到美国军事教官的训练,“尽管这些教官都打着‘志愿’的旗号,但我们能看出背后有华盛顿的影子,他们所提供的教材和爆炸物制作原料都不是普通人能搞到的”。

  事实上,担任特殊使命的美国军事顾问(准确说是雇佣兵)不仅要指导FSA作战,更多的是为他们寻找可替代的武器资源,让他们在外部军事援助到来前仍能继续战斗。另一支FSA部队的领导人阿布·扎伊德透露:“西方朋友里面有不少化学工程师,他们能像‘奇迹博士’(电影人物,专为中情局制造暗器)般书写‘简易爆炸武器’的配方。”

  英国《卫报》记者马丁·楚洛夫指出,美国与伊朗正围绕叙利亚展开“非正面交战”,双方都在向战场输送己方培养出的精锐士兵,从某种程度上说,叙利亚内战已经成了美伊军事教头间的比拼。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透露:“在6月初结束的古赛尔血战中,伊朗教官培训出的真主党成员战斗力强悍,他们在巷战中非常讲究协同,能快速应对伏击或设置伏击圈,经常杀得FSA招架不住。”而美国《连线》杂志则透露,就在古赛尔激战前后,“某些从黎巴嫩渗透过来的美国教官一直跟在FSA身旁,现场传授对抗方法”。

  “现在的关键是耐力。”面对焦灼状态的叙利亚内战,前美国国会中东问题特别顾问霍夫作出上述判断。双方拉锯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资源,如果谁能先切断对方的“输血管”,谁就有机会赢得胜利。

  情报机构暗中策反

  “不能强攻,那就迂回。”这是军事统帅们常说的一句话,由于外部军事干涉尚难成行,西方和阿盟加大对叙利亚军政集团的策反力度。  据《纽约时报》报道,持续近三年的内战中,叙政府军一度遭遇雪崩式的叛逃潮,在去年夏季,陆续有2名将军、9名中校、15名少校以及数千名士兵逃到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他们都在外国情报机关的安排下拍摄视频,宣布倒戈。2012年7月,政府军准将马纳夫·塔拉斯的叛逃事件就被认为是美国、法国和卡塔尔情报机关的杰作。

  据俄罗斯《消息报》披露,马纳夫的父亲穆斯塔法·塔拉斯与老阿萨德(巴沙尔的父亲)是霍姆斯军事学院的同学。1970年,老阿萨德掌权后,就将穆斯塔法提拔为国防部长,还给了塔拉斯家族很多特权,让塔拉斯家族大富大贵——马纳夫虽然表现得像个公子哥,但在军中仍一路升迁,而马纳夫的哥哥费拉斯则是个商人,他的公司是叙利亚军队服装、粮食和药物的供应商。

  然而,2011年叙利亚内乱发生后,塔拉斯全家几乎同时走上背叛的道路。马纳夫的堂兄拉扎克在霍姆斯领导着一支FSA与政府军作战;马纳夫的哥哥费拉斯也在博客上发表言论支持反对派,并于2012年逃亡法国;而身为政府军准将的马纳夫也在前线“出工不出力”。去年的霍姆斯会战中,马纳夫让部队放空枪,令巴沙尔大怒,让他“回家呆着”。恰在此时,54岁的法国女军火商拉希德与马纳夫接上线。据法国媒体透露,正是拉希德帮助马纳夫从大马士革化装出逃。

  激烈搏杀网络空间

  当叙利亚国内斗争各方在战场上进行殊死搏杀之际,在互联网世界里,双方也在进行着惨烈的较量。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一个名叫阿布·加桑(化名)的叙利亚“造反派”就对记者讲述了“美国如何帮助他变成网络斗士”。阿布·加桑表示自己曾在去年的霍姆斯战役中拍摄FSA与政府军坦克激战的视频并上传到互联网,不久后当地的反对派领导人就选派他出国接受由美国提供的计算机编码、规避防火墙等技术培训。有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一直在通过“自由之家”等非营利性机构,向叙反对派提供技术培训与支持,这些培训帮助叙反对派在舆论战方面获得优势。

  反观巴沙尔总统,与许多“中东强人”一遇到骚乱就下令封锁本国互联网不同,他至今依然允许本国网络开放,反对派成员可以顺利登录诸如脸谱之类的境外网站。不过,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国际事务分析专家诺曼表示:巴沙尔不封锁国内互联网似乎显得很“宽宏大量”,可实际上,互联网早已成为叙政府追踪、监视反对派头目的重要平台。由巴沙尔扶持起来的网战部队名为“叙利亚电子军”,迄今为止,该部队战果显赫:就在今年2月下旬,有12名叙反对派成员遭逮捕,据证实“此前叙利亚电子军早就通过网络在监视他们。”叙反对派称,据他们所掌握的情报,从去年5月开始,“叙利亚电子军”就已行动,他们大规模监控国内人员使用社交网络的情况。一旦有人在网上策划反政府活动或进行反政府宣传,“叙利亚电子军”就会锁定此人,展开追踪。“许多反对派头目和成员的行踪因此被政府掌握得一清二楚”。 罗山爱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