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年前苏联军用核卫星坠入北美 失控原因迷雾重重

2013年07月26日 11:1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陨石坠落事件,由于陨石碎片数量太多,造成不小的损失,引发世人对“飞来横祸”的担忧。实际上,那些以数倍音速从天而降的“天外残骸”若落入要害位置,不啻于一次从太空发起的攻击。据俄罗斯《航空航天杂志》报道,30多年前,就有一颗苏联核动力卫星的残骸坠落到北美,闹出不小风波。

  “神话”紧盯航母

  1978年1月24日晨,加拿大西北部大奴湖上空出现一个“不明飞行物”,让正在湖上训练的加拿大皮划艇队员们惊惶失措,几小时后这些队员被送至当地医院。经检查,他们的病情并非由高度紧张所致,而是遭到一定剂量的核辐射。其实,对加拿大与美国政府来说,不但早就知道该“不明飞行物”的真实身份,而且已跟踪许久。它就是名为“宇宙-954”的苏联军事侦查卫星。

  说起“宇宙-954”卫星,就不能不提到美苏冷战期间的“神话”太空监视系统。为了满足海军远洋反航母作战的需要,1961年3月6日,苏共中央与部长会议下发第420-1741号命令,责成第52试验设计局研制“宇宙”系列侦察卫星,并由多颗卫星构成代号“US-A”的海洋监视系统。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切洛梅经过反复论证,意识到太阳能电池板可能无法满足卫星对电力的需求,于是他申请为卫星安装核动力装置,核装置的研发同步展开。

  1965年,“US-A”项目被移交给军械库设计局,并有了新代号——“神话”。1969年,“宇宙”系列卫星进入测试阶段。1970年10月3日,首颗安装核装置的“宇宙-367”卫星发射升空,但仅过了110分钟,核装置便脱离卫星“自毁”了,原因是反应堆过热,导致周围材料融化。1975年,苏联海军终于得到首批安装有可靠核装置的“宇宙”侦察卫星,三年后,更多核动力侦察卫星进入太空。

  “卫星失控”之谜

  1977年9月18日,“宇宙-954”卫星从苏联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10月底,该卫星进入正常运行阶段。然而仅仅40天后,“宇宙-954”就脱离了地面的控制。

  “宇宙-954”的失控原因说法不一,较普通的说法是卫星发动机损坏。还有一种说法是被激光武器击落。当时《真理报》曾发表一篇报道,称“宇宙-954”出故障的地点位于澳大利亚伍麦拉军用靶场上空,那里部署有美国的激光武器,“宇宙-954”很可能遭到激光打击。

  “宇宙-954”脱离既定轨道后,并没有进入“墓地轨道”,它先是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无控制降落,随后进入了北美地区上空。1978年1月6日,情况突然紧张起来,原因是“宇宙-954”意外地出现解除密封现象,星上设备全部失灵,坠落速度骤增。全世界的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并纷纷猜测它将坠落何处。

  1月24日,“宇宙-954”进入平流层,最终在加拿大境内坠毁,有人估计当时附近约1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都受到小剂量辐射污染。

  行动代号“晨光”

  获悉“宇宙-954”将坠落在北美后,美国中情局就开始谋划劫夺卫星残骸,行动代号“晨光”。此外,美国能源部、海军情报办公室的专家们也加入这一行动。幸运的是,不论美国还是加拿大的城市都没有受到核辐射的威胁,专家们可以在平静的氛围下工作。

  确认卫星坠毁在加拿大后,美加两国在长800公里,宽50公里的狭长冰川雪原展开联合搜索。1月30日,搜索队员在飞机的指引下,在大奴湖东端找到卫星残骸,可是,由于辐射太强,加拿大国防部提供的核防护铅桶不能保证安全,美加两国不得不紧急赶制了一个特殊容器。2月4日上午,一个500公斤重的特制铅桶被直升机运到大奴湖,人们使用长柄钳子小心翼翼地把那个可怕的“怪物”装入铅桶。搜寻工作持续到10月,加拿大原子能控制局10月18日宣布,共找到卫星残骸75公斤,放射性碎片约3000个。

  在美加专家清理完“宇宙-954”卫星遗留的“垃圾”外,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向苏联提交了一份索赔账单,共计1500万美元。这场账单纠纷持续了很长时间,最终苏联同意赔偿部分资金,不过具体数额至今没有公开。

  “宇宙-954”坠落后,苏联在几年内没有再发射核动力卫星。之后,1983年冬又发生过一次事故。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取消了核动力卫星的发射行动。如今在太空中还有29个核动力装置,它们都处于“墓地轨道”,不知何时重返地球。- 安太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