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阳市拥军模范张艳芳拥军10年带出“拥军团队”

2013年07月26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安阳7月26日电 (李青)尚未婚嫁时,年轻的她开始拥军;有钱的时候拥军,被骗后她背着债务省吃俭用坚持拥军。如今,从个人拥军发展到一个多达80余人的“拥军团队”,她已在拥军的路上走了近10年之久!她,就是被官兵们称为“拥军大嫂”的河南省安阳市拥军模范、安阳市迎春东街东关园“阳光布庄”的女店主张艳芳。

  张艳芳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彰武办事处东龙山村,自幼爱看军事题材的小人书和电影。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当看到解放军在大灾大难面前舍身为民的情景,内心就会莫名生出为军人做些事的冲动。

  2004年“八一”前,当她听说军人训练特别辛苦,战士每次拉练时脚经常“打泡”的事情后,在老家开“窗帘店”的她连夜赶制了500双鞋垫送到了部队。

  之后,每年“八一”或者春节,她都要到军营或者驻军干休所看望部队官兵和退下来的老英雄们,从来没有间断过。

  张艳芳是善良的,善良的她以诚实的心态对待每一个来店里的客户,并且从不设防。然而,也正是她的善良和诚实,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2007年的夏天,是张艳芳人生最为灰暗的日子。

  这一年,在老家化肥厂认识一个叫李红(化名)的女孩合伙与人骗去了她东拼西借的30余万元,使她不仅连开店的钱也没有了,还落下20多万元的债务,弄得债主天天去堵她和她父母家的门。这一沉重打击,使张艳芳的心情灰暗到了极点,她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以致于在一天下午偷偷吞下了30片安眠药,要不是发现及时早就没命了。2008年9月,李红等案犯虽然被抓获并相继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但资金却一分钱也没追回。

  对于张艳芳的遭遇,官兵们没有忘记。事发后,军分区、人武部及驻军的领导和官兵对她都非常关心、关注,不仅积极协助公安部门追查案犯,还时常到她的家里看望和劝导,帮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就是从这时起,此后无论做何生意,她都不忘记在前面冠上“阳光”两个字,即使现在改做了“窗帘”生意,也起名为“阳光布庄”,因为在张艳芳的心里,是军人在她生活遭遇不幸的时刻给了她重新生活的阳光和勇气,她要把更多的“阳光”洒向更多的人!2009年7月,在军分区、人武部及驻军官兵的关心帮助下,张艳芳又重新在距龙安区人武部不远的平原路开了一家以食品经营为主的小店,并起名“阳光商行”,为了使更多的人享受到“阳光”,她还专门在自己的小店里设置了“义卖区”,所有收入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也许到过张艳芳“阳光商行”的人都能记得门牌上这样一段话:“关心国防事业、服务人民军队、面向社会弱势群体、回报社会关怀……”2011年4月,张艳芳出人意料地在她原来睡觉的房间里办了一个小型的“国防教育展厅”,每次有人到她的小店里买东西,她也总是热心地引导客人到她的“国防教育展厅”去看看。在她的影响下,一些爱心人士主动找到她并积极主动要求加入到她的拥军队伍,于是一个由50人左右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阳光拥军团队”正式成立。

  团队壮大了,张艳芳的拥军项目也开始多了起来,从开始的送物送鞋垫到组织人员慰问演出;从走访军烈属到看望现役军人家庭;从现役军人到离休军队干部,等等,总之凡是与国防有关的人,都是她的“拥军”对象,并且凡是到她店里的军人及军属,总能享受到八折的优惠。在她心里,军队就是国家稳定的“大后方”,只有军队强大了,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伍的壮大,张艳芳越来越觉得她的“国防教育展厅”实在太小,要想使更多的人关注国防,必须有一个更大的场所、空间和舞台。2013年6月,当也得知龙安区武装部搬迁到新营区,老营区暂时空闲的事情后,一个自费筹建“阳光国防教育俱乐部”的想法在脑海里油然而生。得到武装部领导的同意后,她说干就干。为了将“阳光国防教育俱乐部”办好,她多次到军队和军分区、人武部及驻军中收集国防教育资料,同时将自己对国防的认识和感受写成诗和感言。

  记者了解到,整个“阳光国防教育俱乐部”分“国防教育知识”、“不忘历史记忆”、“军民鱼水情深”、“团队活动剪影”四个部分组成,内设“阳光国防教育展厅”和“国防教育阅览室”,同时也是“阳光爱心团队”、“阳光公益小天使艺术团”、“阳光公益课堂”纯公益性活动场所,旨在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每当有人提出想到国防教育展厅参观时,她总是非常热心地把客人引导到“阳光国防教育展厅”,详细介绍一些国防知识和部队官兵的生活,增进大家对军队和子弟兵的了解和理解。每当有学校老师向她提出想让学生到军营参观体验的想法后,她也总是热心地帮助牵线“搭桥”,有时还主动联系干休所的老革命、老英雄到学校去做报告……

  据统计,在张艳芳拥军的近10年时间里,单是为官兵送去的自制鞋垫就有3000余双,绿豆皮保健枕600余套,重要节日还经常为敬老院和困难老军人送去自制的粽子、糖糕、菜角等物品,慰问官兵、军属及退役军人的物品折合人民币近8万余元,组织人员到驻军慰问演出以及为各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宣传30余场,接受国防教育的人员已达8000余人,对传播国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她开办的“阳光商行”不仅被评为“中国公益楷模”、“中国公益明星单位”等,她个人也先后被安阳市评为“拥军模范”、“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