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名基层监督员保证解放军士兵招生录取公正透明

2013年07月31日 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聚焦全军士兵

  招生录取

  基层监督员名录

  王文收:总后某通信团三营七连副连长

  赵成洋:总后某通信团上等兵

  赵 斌:海军某通信总站分队长

  周士强:海军某通信总站下士

  杨 杰:空军地空导弹某团政治处组织股干事

  荆 垚:空司勤务汽车队三中队上等兵

  徐 刚:第二炮兵某警卫营三连指导员

  周贺松:第二炮兵某通信团上等兵

  马千里:北京军区某师直属队地爆连排长

  覃德军:北京军区某装甲师直属队上士

  7月21日至25日,首都北京,全军士兵招生集中录取工作现场,由各大单位推选的10名基层官兵监督员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全军招生办明确要求:各大单位招生办、相关招生院校,必须全时段自觉接受基层官兵监督员的监督和查询。

  从神秘新奇到快速适应

  士兵招生录取一度被看得很神秘。10名基层官兵监督员第一次走进录取现场,不免有些好奇和紧张。

  监督员、空司汽车队三中队上等兵荆垚,这样向记者描述他当时的感受:“被推选为基层官兵监督员,既感到新奇和荣幸,同时也有些忐忑和紧张。”

  荆垚看到,录取现场18个大单位和30所院校招生办集体办公,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大单位投档、招生院校接收审核、录取流程责任分明,进度信息即时显示,遇到问题现场协调。

  在招生办的具体指导下,看到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的工作流程和录取进度,渐渐地荆垚心里有了底,对怎么监督、监督什么、哪里是重点环节、哪里是要害部位,基本上摸清楚了。

  “录取开始后,我们10个监督员分组深入各招生录取单位,问什么工作人员答什么,查什么工作人员提供什么。我当时就想,上级机关把我们看得这么重,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基层官兵的期望,尽心尽责,把好关口。”荆垚这样说。

  履职尽责大胆严查细究

  监督员赵成洋、王文收和另外3组监督员赵斌、周士强、杨杰、荆垚、徐刚、周贺松,分管审核考生档案这一关键环节。他们很内行地告诉记者,审查考生档案应把握好4个方面:一是检查士兵包括大专士兵考学档案的资料是否齐全、是否有涂改;二是核对各种材料中的姓名、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和学历;三是对照高中生、大学在校生和大专毕业生三类考生的资格和年龄要求,检查是否符合条件;四是审核是否符合招生院校投档专业的招生条件。

  在3天的监督审核过程中,基层监督员和总部设立的审核组把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档案全部审查了一遍,材料都很完备,但也发现了8名大专生士兵是非全日制大专生,不符合录取条件,他们及时把这一情况上报了全军招生部门。

  考生加分,以往是最容易被未录取考生误解和诟病的敏感环节。监督员马千里、覃德军对加分才能达到录取线的52名考生查得格外仔细,对加分证明材料逐份逐页逐字认真审核。两位监督员告诉记者,他们可以负责地向基层官兵承诺,此次加分被录取的考生,完全符合相关要求,材料齐全准确。同时,他们还建议,考生加分证明材料今后最好做到统一规范。现在各大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格式不一致,有多有少,大小不一,查阅起来很不方便。

  遇到问题监督员说了算数

  监督员、下士周士强对记者说:“来报到前我半信半疑,全军这么大的事,哪能让一个小兵掺和?我不过是当个‘灯泡’,摆摆样子,跟着大家走走看看就行了。”

  参加录取监督工作后,小周发现,每天录取结束后的晚上,全军招生办都要召开一次情况通气会,10位监督员全部到场,工作人员把当天遇到的具体问题全盘端出来,摆在桌面上,交给监督员们裁决。如:同分压线考生的录取问题、院校调剂录取以及8名大专生士兵因学籍不符合相关要求被取消录取资格的问题,都是与10名监督员讨论后才拿出方案。

  在录取现场,记者抽空与18个大单位招生办的领导进行了短暂交流,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如今招生部门的同志比过去轻松了许多,条件程序标准全公开,考试选拔录取全透明,杜绝了打电话、递条子的现象。

  某大单位招生办的一位领导希望记者赶快把报道发出来,让全军官兵知道,让全社会知道,军队士兵招生录取是公正透明的。他对记者说,他两位转业战友的孩子,今年就在本辖区参加考试,因为条件不够,一个也没入围。他为此遭到战友的埋怨,甚至说难听话。他想告诉两位感情很深的战友:“不是不帮忙,而是没法帮,政策是铁律,谁都不允许。”-钱高祥 本报记者 胡春华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