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航空发动机呈井喷式发展 新建高空模拟基地(4)

2013年07月31日 10:12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我国高空模拟试验技术的发展对策

  1.当前存在问题

  技术创新能力和基础技术研究水平与当前高空模拟需求不相适应,是当前我国高空模拟技术发展中的主要问题。首先,多年来我国发动机研发一直由测仿和引进主导,测仿与低水平引进对高空模拟试验的需求相对不高。其次,多年来我国发动机研发重型号轻预研与经费投入不足,致使我国高空模拟技术创新和基础技术研究的投入长期匮乏,甚至空白。再者,我国航空发动机在本世纪以来呈井喷式发展,对高空模拟的设备能力和试验技术提出了新要求。从而,使得现有的基础创新能力与技术基础研究与当前发动机迅速发展态势对高空模拟剧增的需求不相适应。

  过渡阶段高空模拟硬件能力下降与任务需求增加的突出供需矛盾。高空台设备从建成至投入使用已三四十年工作了,受基础设备老化以及汶川大地震损坏的双重影响,设备性能下降,随着我国近代航空发动机科研技术的迅猛发展,高空模拟试验的发动机数量增加,试验内容和科目增加,因此在新的试验基地建成投运前的过渡阶段,高空模拟硬件能力下降与任务需求增加就成为当前存在的突出供需矛盾。

  2.发展机遇

  尽管高空模拟研究存在问题,但也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国内航空业界普遍认识到并重视了高空模拟在发动机研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目前,不仅新研制发动机和重大改进改型发动机要在高空台进行试验与试验研究,而且发动机性能调试与故障排除中主动要求进行高空模拟试验,还有在发动机探索和概念研究阶段也重视和积极寻求高空模拟试验研究。其次,当前的国内航空发动机发展形势为高空模拟带来了严峻挑战与发展动力。随着国际军事形势越来越复杂,飞机尤其是军用飞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国国防在军用飞机的投入力度加大,国内飞机发动机的研制进度逐渐提上日程,航空发动机迎来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就对高空模拟能力尤其是为高空模拟技术研究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与强劲发展动力。最后,“5·12”汶川地震后异地重建高空模拟基地为高空模拟跨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既然是异地建设,在设备规划与研究平台方面就不受现有基地条件的约束,可以充分利用多年高空模拟使用维护与技术研究的经验成果,可以利用当前发动机高空模拟需求的信息资源,这就为我国高空模拟的跨越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3.发展思考

  (一)有的放矢,强化高空模拟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国内发动机研发对高空模拟能力与技术的需求和我国高空模拟技术与世界同类先进技术之间的差距,有的放矢,加大高空模拟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的研究。主要有:航空发动机工作过程动态模拟和实时模拟的飞行环境模拟技术研究;虚拟化、数字化试验测试技术;网络化与智能化试验测试技术;实时与瞬态试验测试技术;特种试验测试技术研究;加速任务试验测试技术;试验测试数据库技术加大。

  (二)践行技术创新理论与方法,提升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

  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是国防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一直对我国进行严密的技术封锁,就是先进的测试设备也一直未对我国高空模拟试验领域开放。可见,高空模拟技术既换不来,也买不到,必须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三)做好总体策划与风险管理,保证过渡阶段的发动机高空模拟条件

  21世纪初期以来,随着现代航空科研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高性能的航空发动机研制都大量采用新概念、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为此,除必要的研究、设计工作外,必须进行大量的试验进行验证。因此,为充分发挥高空台资源价值和尽可能保证当前的高空模拟任务,须将所有高空模拟试验任务纳入统一的大计划中,做好总体策划与风险管理,实施动态管理和调控。

  (四)加强知识管理与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发动机高空模拟的综合能力

  当前是科技与信息的时代,同行业单位间的技术能力差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管理水平的差距,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素质人才优势。在知识经济时代,占主导地位的资源和生产要素已不是资本和一般劳动力,而是知识和信息,是拥有知识和才能的知识劳动者。据统计,许多有实力的公司、企业,其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比例都达到1∶2或者说1∶3。因此要提升我国发动机高空模拟的综合实力,必须加强知识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高素质和领军高空模拟试验人才的培养工作。(侯敏杰 刘志友 彭生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