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专家:中俄联合军演规模远超打击恐怖分子所需

2013年08月06日 11:3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和平使命—2013”举行开营仪式 新华社发

  中俄“连”演引关注 深度解读“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进行的“和平使命”系列反恐演习的第6次。尽管此次中俄联合军演规模并不大,但中俄两个亚太地区“大块头”的每一次互动,无疑都会引来广泛关注。尤其是在近年来美国高调“重返亚洲”,不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大背景下,中俄之间的军事互动更加成为关注的热点。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中俄“连”演引关注

  中俄“海上联合—201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硝烟尚未散去,“和平使命—2013”接踵而至。随着7月27日中方先遣组开始向俄跨国投送部队,“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拉开大幕。

  根据中方导演部消息,此次演习将有预计超过1500名中俄军人参加,中方派出646人参演。尽管参演人员与装备规模并非十分庞大,但中方导演部已经明确指出,此次演习将按照战役规模进行演练规划与实施,为期20天的演习过程将由兵力投送与部署、战役筹划、战役实施等不同阶段构成。

  凸显反恐合作新进展

  在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的同时,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敌人。近年来,国际上的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大多数都以非传统安全为主题,着眼于打击地区或跨地区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武器扩散等问题。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从建立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到解决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问题,再到执法安全部门的合作,从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到建立常设的地区反恐机构,其安全合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反恐合作日益深入,上合组织在发展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欧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员国通过开展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举措,积极开展反恐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具有鲜明的特色,反恐合作已经成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一个亮点,受到成员国的高度重视。

  此次“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进行的“和平使命”系列反恐演习的第6次。自2005年中俄双方在中国山东半岛和黄海水域首次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来,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交替举行“和平使命”反恐军事演习已成两军合作的一种训练模式,是中俄两军常态化、机制化军事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俄两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深化双方军事合作的同时,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的政治关系。

  联合军演的实践证明,通过防务与军事领域的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效果明显,成果卓著。联合军演表明了成员国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坚定意志,展示了成员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能力,反映出上合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水平,彰显了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和谐欧亚地区的重要作用。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对于震慑恐怖分子,提高成员国反恐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全方位检校战斗力

  对于跨国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来说,部队远程投送无疑是其看点之一。作为跨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序幕,部队远程投送的质量与效率不仅事关部队能否顺利按照计划想定进行作战部署的基础,更是一支部队战斗力最直观的外在表现。此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中方参演部队及装备通过铁路运输、空军航空兵转场等方式陆续赶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参加地面行动的有来自俄军和中国军队的一个营的战术小组及满编技术装备。俄罗斯空军与防空部队第二司令部和中国空军的各种用途轰炸机和直升机组成的联合航空群将为地面行动提供掩护。两军还将派出陆军战斗群、空中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参演,俄军出动的主要序列主要来自中央军区伏尔加河地区的部队和空降兵特种作战分队和苏-24前线轰炸机、米-8等常规装备。

  与2009年中方部队作为东道主在境内组织联合军演不同,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是沈阳军区部队首次出境参演、首次跨境远距离兵力投送、首次组织境外演习保障、首次独立筹划导调与俄军联演、首次境外组织实弹演习。根据中方导演部透露,中方参演部队分7批陆续向俄境投送。其中,空中投送4批,铁路投送3个梯队。空中投送主要是先遣组、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空军5架歼轰—7A飞机、陆航6架直升机,除陆航转场从满洲里出境外,其他3个批次均从新疆友谊峰出境;铁运梯队共3列军列,分3批从满洲里口岸出境。39集团军参演部队从中国东北远距离投送到俄罗斯的欧亚交界处,训练摩托化穿插展开集结投入战役和保障群功能。这将成为中方最大的检验训练科目。

  中俄“连”演引人注目

  尽管此次中俄联合军演规模并不大,但中俄两个亚太地区“大块头”的每一次互动,无疑都会引来广泛关注。尤其是在近年来美国高调“重返亚洲”,不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的大背景下,中俄之间的军事互动更加成为关注的热点。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在7月23日的报道中就指出,“中俄两国7月10日才刚刚结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以东海域举行的大型海上军演,‘和平使命—2013’反恐军演就接踵而至,必将引起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专家们的高度关注和焦虑不安。”

  究其缘由,与近一段时间来,中俄双方接连在亚太地区展开密集的军事交流活动不无关系。

  2013年7月5日至12日,中俄双方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中俄双方均部署了大批参演兵力。中方编队由北海、南海舰队主力舰艇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盐城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随舰直升机3架、特战分队1个,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演习,具有演习规模大、演练内容全、实弹射击多等特点。就在中俄“海上联合—201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当日凌晨,俄军再次动作,总统普京授权国防部长绍伊古开始对东部军区进行大规模突击检查,俄东部军区进入高度战备状态,自苏联解体以最大规模的突击战备演习由此拉开帷幕。

  中俄军事联盟再引热议

  为避免引来不必要的忧虑与猜测,中俄官方均事先对此次演习明确作出相关声明。早在中俄双方确定相关演习计划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就强调,“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主要目的是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两国战略协作水平;加强中俄两军战略互信,深化两军务实合作;演练两国军队进行联合反恐任务的组织指挥、协作和联合行动保障,提高两国军队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俄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格纳申科少将也表示,“俄中‘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只是今年俄中、俄印、俄白、俄乌和俄罗斯与北约等军队演习的其中一场,其兵力要远少于今年9月即将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的‘西方—2013’俄白军事演习的规模。”

  即便如此,近期中俄“连”演还是引起广泛争论,尤其是俄国内掀起了对于俄中军事联盟可能性的激烈争论。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与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均对中俄军事建立联盟的可能性表示看好。德沃尔金认为这次军演将提升俄作为军事强国的地位,军演打着反恐行动的旗号,但其规模远远超过打击恐怖分子所需。西夫科夫则进一步指出,西方对于中俄连续进行联合军演感到忧虑与不安是合情合理的。他们肯定会为俄中同盟的形成感到担忧。此前,俄中同盟纯属经济性质,如今它正转变为军事政治同盟。这对西方而言非常可怕,会从根本上动摇西方对世界的主导权。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帕维尔·卡缅诺夫则持相反的态度,他认为所谓俄中建立军事同盟的说法盛行于西方,目的只是为了给“中国威胁论”添油加醋。俄中之间不存在军事同盟,两国从未讨论过这一问题。双方均完全独立自主地坚持自己的军事政策,包括独立进行反恐斗争。莫斯科和北京协调行动只是正常合作,军事同盟断然不会形成,双方连这方面的意愿都没表达过。

  相对于俄国内的争论不休,美国对于此次中俄联演的态度似乎更加客观与“淡定”。《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23日刊文指出,“对于这些中俄联合军演或是两国在其他方面的关系的意义不应过分夸大。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还没有能力实施复杂的多国作战行动。他们充其量也许有能力采用一种扇形策略,并据此实施平行的、而在地理上互相隔离的战役。更有甚者,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并不存在正式的防务同盟,而且对于两国在近期任何时候实施联合作战行动并没有任何承诺或预期。”

  笔者认为,在中俄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之下,努力拓展中俄双方军事交流的深度与力度是必然的选择。一个时期以来,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不断凸显,地区局部冲突矛盾不断升级,中俄作为两个重要的亚太大国,有可能也有必要在亚太地区的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针对近期中俄之间连续的联合军事演习,应正确看待。毕竟,在当今世界,联合军演在一定程度上更多地是一种外交手段,而不应过度解读。 (马建光 张超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