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不担心日本强军 可轻易把日打回百年前

2013年08月07日 11:4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出云”号航母舰首同时悬挂日本国旗和“旭日旗”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月7日文章,原题:钓岛争端演变的新趋势

     从中日钓鱼岛争端演变的新趋势来看,对于美国来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骎骎乎直逼美国龙头老大的地位,尤其是解放军海军雄心勃勃的建舰计划格外惹人注目,将来势必同美国海军争夺西太平洋的控制权,从而成为美国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必须面对的“主要矛盾”。至于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约束,业已露出日本东山再起的端倪,仅是“次要矛盾”而已。

  7月29日,美国参议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一份决议,谴责中国在钓鱼岛周边及南海“威吓及使用武力”。该决议援引今年1月中国军舰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实施“火控雷达照射”等事件的例子,指出中国周边海域呈现的紧张局势有所升级,并且强调西太平洋海域的航行自由“涉及美国国家利益”。

  无独有偶。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7月29日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空军上将在与记者共进早餐时透露,美国空军将像当年对付前苏联那样,将精锐作战单位轮流部署在中国周边,以包围中国。这番话已经接近于为新的冷战揭开了序幕。伴随着中国八一建军节盛宴上的烤肉味,一股越来越浓的火药味正在从西太平洋上空飘过来。

  中、美两国国家元首6月在南加州举行“庄园”会谈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当面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处理同周边国家发生的争端中要保持“克制”。其后中国持续派遣公务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示威,声势有加无已。

  美国参议院通过类似前述的决议,相当少见。尽管该决议对美国政府并没有约束力,却反映了日本安倍内阁在美国游说至少在国会层面取得了成功,另外也折射出美国对中国提出“警告”的用意。卡莱尔上将的说辞也表明早先美国关于“重返亚洲”的政策宣示并非徒托空言,而是具有鲜明的军事背景的。

  与此同时,不久前日本防卫省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而编写的中期报告特别惹人注目。据该报告的提纲,日本为了加强针对钓鱼岛方向以及朝鲜核导弹工程的监视、警戒,认为“必须充实装备”,因而考虑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包括采购超高空滞空型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建立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部队等专项措施。

  《防卫计划大纲》作为日本国防政策的指导方针,涵盖未来十年。2010年底,民主党政府制定过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重点防卫方向从“北”转向“南”,即从冷战时的苏联方向转向“西南诸岛”方向。

  日本右翼势力几十年以来一直尝试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限制,主张日本在敌国进攻日本的意图明显、威胁迫在眉睫以及没有其他防卫选择的情况下,应该有权主动打击敌方基地。尽管安倍内阁主导编写的这份中期报告尚未明确指出,日本将寻求拥有先发制人地打击“敌国基地”的能力,日本国防政策即将出现根本性的变化的趋势却已经呼之欲出了。既然该报告揭橥日本在战时拥有“先发制人”的权利,则不言而喻地凸显了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限制的趋势,这尤其令二战期间备受日军蹂躏的亚洲国家忧心忡忡。

  右翼势力固然对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置之度外,而日本国民对于这一危险的趋势居然也置若罔闻。这个动态本身对于相关国家就是一项警讯。因为从宏观的战略角度着眼,观察家不免会发现,日本整个社会正在心理上接受一种趋势,即“摆脱”日本宪法第九条的约束,目前发生的静悄悄的变化正是这一趋势的组成部份。谈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及稳定,就未来的威胁究竟来自何方而言,可能危险性即在于此。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直逼美国龙头老大的地位,尤其是解放军海军雄心勃勃的建舰计划格外惹人注目,将来势必同美国海军争夺西太平洋的控制权,从而成为美国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必须面对的“主要矛盾”。至于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约束,业已露出日本东山再起的端倪,仅是“次要矛盾”而已。

  另据日本航空自卫队一位大佐告知,事实上,美国并不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崛起将给美国带来的威胁。日本共有五百多座主要的输变电站,美国完全掌握它们各自在全国性电网中的作用以及这些输变电站的具体经纬度。美国仅对散布在大阪、京都、神户、东京狭长地带的输变电站发动常规袭击,就可以重创日本的科技工业,甚至把日本打回到一百年前的状况。因此,美国无须诉诸核威慑,也不用担忧日本居然会挑战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控制地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