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李海青:义勇军三袭安达站 日伪军草木皆兵(图)(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5日 13: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的铁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辽宁和吉林两省,几万日本侵略军开始觊觎黑龙江。马为与日本人决一死战,亲赴大牢将海青释放,官复原职,令海青回乡招兵买马参加黑龙江保卫战。李回乡后即倾家资,招旧部,集壮士,举义旗,仅数月就在海青窝铺聚集五千余众,不久便率军开赴齐齐哈尔,马省长委李海青为抗日别动总队大队长。接着,便在11月参加了震惊中外的黑龙江齐齐哈尔江桥保卫战。在前后37天的江桥保卫战中,海青统领义军,在马占山的领导下,率先打响了中华抗战第一枪。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给了日本军国主义以迎头痛击,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李部因战功卓著被马占山委任为卫队旅旅长。至1932年春,海青部队兵至二万,其中有学生义勇军千人,中共吉林扶余团特别支部五人也加入了海青的队伍。

  1932年2月,马占山在沈阳出席筹建“满洲帝国”四巨头会议后,返回齐齐哈尔任伪省长。密召海青与张锡五(出身绿林,报名“天照应”,与海青同时被释放),嘱二人哗变,率军直扑伪满新京(今长春市),抓捕小皇帝溥仪,以挫日伪建傀儡政权之阴谋。马假以李、张怠慢军令,当众辱斥二人。李、张归本部即率军三千、携轻重武器和三十辆大车冲出省城南下,途经肇州、肇源,越江经扶余、长春岭、弓棚子向中东铁路挺进。

  李越境后即派人去新京向日伪商洽诈降事宜,伪满洲国识破其计,拒绝李的部队入新京。李随即当机立断,高扬抗日义旗,将其部改为“东北民众自卫军”,自任总司令,率部直奔扶余县城。沿途号召民众抗日救亡,各界纷纷来归,大小股匪降顺,队伍扩至数万人,很快攻下扶余县城。

  为推翻伪满洲国,3月28日,海青率主力攻取新京门户——农安。日伪忙从沈阳、敦化派来飞机轰炸扫射,又派炮兵、骑兵、混合步兵及铁道独立守备队驰援农安,皆无济于事。29日午后3时,日驻农安领事馆及警备队在炮火掩护下,乘装甲车冲出城门狼狈逃走。当时日伪报纸惊呼:“农安危急!”并宣称“李海青已与共党相合。”30日从新京、铁岭赶来的日军“清北支队”和汉奸张海鹏伪军,阻海青于农安外围,敌援军武器弹药亦均被海青部缴获。

  4月2日,敌已集结四万余众,向围城义军发起总攻。此时,李海青接到扶余留守司令马广富急函,言张海鹏兵分两路,一路驰援农安,一路取道扶余,以绝义军归路,使义军腹背受敌。海青即令撤军,3日回师扶余。击退来犯张海鹏部。海青虽未攻下农安,但给刚刚建立的日伪政权以迎头痛击,把伪满洲国大小官员搅得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

  4月中旬,李海青获悉马占山已返黑河,重举抗日义旗,备感振奋, 5月5日率主力军万余人渡江北上,并发表“唯马主席之命是从”的渡江宣言。过江后一路攻克肇州(今肇源县城)、缴获大批枪支弹药。肇州驻军团长张太达欲顽抗,被李军击败,急向大同方向逃遁。

  5月15日,海青部进攻当时肇东县城昌五。昌五有500人固守,并有飞机轰炸助阵。海青身先士卒,直捣敌阵,伪军溃遁。24日攻克昌五,将伪县长程汝霖、行政科长吴鸿仪抓获处决。接着又攻复了肇东(甜草岗子)、对青山等地。5月25日,海青部于肇东血战松本支队,日军出动飞机九架助战,李亲临阵前指挥战斗,不幸被敌机炸伤腰部。为避敌精锐,李率部转移到肇州、肇源附近休整。

  30日,日军27旅团来肇源与海青部交战,李部由丰乐镇越中东铁路向青冈、望奎进发。6月2日在兰西十间房一带与柴鸿猷部会师,始恢复与马占山将军联系。6月上旬,义军司令张庆禄部攻克庆城,李遂去与张密议,约张庆禄攻绥棱,李取绥化。未及行动,恰值马占山东征经兰西,于6月28日检阅李部,见其兵大部有枪,士气高昂,遂任李为第三军军长,令李部驻中东铁路两侧,破坏洮昂路交通,待机进攻省城。此后李军便在中东和洮昂铁路两侧频繁袭击和打击日军,致使日伪列车停驶多日。此时李部兵力又扩至万余人。8月初,李闻“马占山已战死”之谣传,为报仇李军冒险进攻省城齐齐哈尔市。李率部两千余众,先夺占齐市南门户昂昂溪车站。守敌败回省城,召集日伪军六千余众,加飞机大炮配合反攻李部。经血战三昼夜,海青部人疲弹尽,撤出车站,时值大雨,敌人切断退路,李部突围伤亡惨重,又转入肇州、肇源一带休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