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详解美军“联合无人空战系统”未来战法

2013年08月15日 16:3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X-47B配备了折叠机翼和2个内部弹舱,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0215千克

  7月10日,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的X-47B无人机在航母上完成首次实机起降,这意味着X-47B在经过8年研制后向实战部署迈进了一大步。据预测,这种配备精确制导弹药、光电/红外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能实施电子战、执行侦搜任务和轰炸任务的多功能无人战机最终可能会被命名为MQ-47B。该机的研制成功将是空战装备的一次重大发展,并使未来空战模式发生改变。

  基本性能

  X-47B是由美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美空军和海军共同参与研发的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这是一种具有较大载弹量,可用于压制敌方防空系统、实施电子战、执行侦搜任务于一体的无人作战系统。2007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获得美国防部6.36亿美元合约,着手研发X-47B验证机。2011年2月4日,第一架X-47B型无人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飞成功。2011年11月22日,第二架X-47B原型机在爱德华空军基地完成首飞。2012年7月26日,X-47B验证机进行了多项数据验证,成功试飞35分钟。

  总的来看,适合美国海军使用的舰载型X-47B主要具有四大特点:

  一、X-47B的最大特点是能直接从航空母舰上起飞,隐形性更好,被探测的几率更低——可以突破俄制C-300和C-400型防空系统;其携带的JDAM可修正式精确制导炸弹能够对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与美军现役无人攻击机相比,X-47B堪称未来航母上的隐身杀手。

  二、X-47B和配套联合无人空中战斗系统的相继实用化后,围绕X-47B而展开的联合无人空中作战可能成为美军未来战法的核心,无人作战系统成为美军实施“海空一体战”的主力武器。

  三、X-47B可以执行超越飞行员生理极限的危险任务——长航时、大机动飞行或在恶劣气象条件、战场等危险区域执行任务,在完成攻击敌方目标的任务后,还能自行返回航空母舰降落。

  四、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舰载型X-47B的作战半径可达2700千米,而美海军现役主力战机F/A-18的作战半径仅约1100千米,相对而言,X-47B可以显著扩大美军航母的作战半径。

  作战使用

  从美国空军、海军对X-47B隐身无人机的设计要求分析,其未来作战使用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执行远程对地对海攻击任务。

  X-47B可以利用计算机系统处理起飞、降落乃至空中加油等各项指令,亦可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自动执行预置任务,以超过800千米的时速在12000米的高度飞行,进行自主空中加油,能够将美军飞行器的滞空时间从目前的10小时提升至30小时左右(经空中加油后可连续执行50~100小时的飞行任务),因而在躲避雷达监测的同时向数千里之外的目标发起攻击。因此,X-47B既可以使航母战斗群处于更安全的位置,也可以突入敌方内陆纵深执行打击任务,并为后续有人驾驶作战飞机打开通路。

  二、执行综合性作战任务。

  从X-47B设计性能上看,X-47B的最大优势在于隐身突防,它拥有非常优异的雷达和红外低可探测性,保证其能够突破敌方防空圈。作为美国海军舰载的“打手”,X-47B可以利用自身先进的隐身、长航时、大航程、网络和ISR(情报、监视、侦察)技术,将传统的直接打击和先进的电磁攻击相结合,不仅用物理毁坏的传统方式摧毁对方目标,还可用网络攻击使对方的信息网络失能。此外,该机还可作为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的支援平台。

  三、与F-35C配合使用。

  根据美国海军的未来作战计划,美军航母上将主要部署F-35C和X-47B两种战机。F-35C是采用隐形设计的有人驾驶舰载机,虽然具备一定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但其内置弹仓容量有限,打击能力较弱。因此,美国海军可能将X-47B与F-35C配合使用,由F-35C装备空对空导弹执行制空任务,由X-47B充当专用的“投弹战机”和隐形侦察机。

  作战过程

  据分析,美军装备X-47B的一个明确目的是先发制人地对付来自弹道导弹的威胁,或执行其他轰炸任务。其作战过程可能有2种:

  一、自主控制式作战过程。

  舰载无人作战飞机控制员根据指挥官命令,为X-47B隐身无人机设定任务时间表、飞行路径、目标、攻击方式和武器选择,由X-47B自主起飞、编队飞行、进入和退出攻击、返航直至在航母上降落,并根据程序自动完成空中加油。当指挥官需要变更作战计划时,无人机控制员可以在X-47B的飞行途中向其发送新的作战指令,然后由X-47B自动更改设定后,自主执行作战任务。

  二、人工遥控式作战过程。

  舰载无人作战飞机控制员根据指挥官命令,实时控制X-47B起飞和飞行。在飞抵指定目标区域后,控制员点击“鼠标”,控制X-47B向目标发射导弹或投掷炸弹。当完成作战任务后,再远程控制X-47B返回航母并降落。这一过程与目前的无人机作战基本相同,其优点是作战过程更灵活,缺点是严重依赖通讯数据链,大量数据通讯也容易使X-47B被敌方防空系统探知和锁定。 -王凤岭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